地下室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3:16 字數 4705 閱讀 4378

一、編制依據

1、建設專案工程施工圖紙、施工組織設計;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3、《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4、《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5、《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6、《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7、《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gb50496-2009

8、《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8、有關法律、法規及國家、省、市的有關規定。

二、工程概況

&&&&&&&&新區中心綜合區,在紫金南路東側,二環路西側,臨江東路北側。總建築面積14435m2,其中地上建築面積13280m2,地下建築面積1155m2,主樓建築高度49.20m。

結構形式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無需抗震設防,建築類別為二類,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屋面防水等級為二級,地下室為二級,地下室砼的抗滲等級為p8。地下室底板、地梁、牆柱和頂樑板混凝土強度為c35。地下一層,-1f層高3.

6m。剪力牆內外厚度為300㎜;柱斷面尺寸(㎜):1100*1000、1000*1000、1000*900、900*900、800*800、600*600、500*600、500*500、400*400等;梁斷面面尺寸(㎜):400*1300、400*700、240*700、240*500、240*1000等;樓梯結構形式為:

板式樓梯;施工縫設定:柱施工縫留在梁下皮1cm以上。外牆的水平施工縫設在底板面以上0.

5m高處,頂板底以下0.5m或梁底標高處。樓梯施工縫留在樓梯所在樓層休息平台上跑(去上一層)樓梯踏步及臨側牆寬度範圍之內,另一方向為休息平台寬度的1/3處。

三、施工安排

1、施工部位及工期安排

根據施工進度計畫,施工部位及工期安排見施工進度計畫。

2 勞動組織及職責分工

3.2.1 管理人員組織及職責分工

管理人員組織及職責分工

3.2.2 勞務分包隊人員組織及職責分工

勞務分包隊人員組織及職責分工

3.2.3 工人分工及數量:

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及施工流水段劃分進行勞動力安排,主要勞動力分工及數量:

鋼筋工15人,木工20人、砼工20人、架子工15人。

四、施工準備

4.1 技術準備

專案總工組織專案經理部技術、生產人員熟悉圖紙,認真學習掌握施工圖的內容、要求和特點,同時針對有關施工技術和圖紙存在的疑點做好記錄,通過會審,對圖紙中存在的問題,與設計、建設、監理共同協商解決,取得一致意見後,辦理圖紙會審記錄,作為施工圖的變更依據和施工操作依據。熟悉各部位截面尺寸、標高,制定模板初步設計方案。

進入施工現場工作的工人需準備的工具:刀鋸、鐵鎚、扳手、工具袋、鋼捲尺、手推刨。

1) 模板立柱支撐採用ф48×3.5mm鋼管腳手架。嚴禁使用彎曲、鏽蝕、埠不平的鋼管。有裂縫的扣件及鬆口的螺絲帽必須更換。

2) 地下室外牆、剪力牆、梁、柱模板採用散拼模板(1830×915×18)。

3) 模板採用18mm厚雙面聚酯模板,內豎楞、外橫楞均採用ф48×3.5mm鋼管(用於剪力牆柱子加固),框架柱區域性採用60×80木枋。墊枋採用50×90木枋,嚴禁使用彎曲、腐朽的木枋。

4)木模使用之前必須刷脫模劑。當模板出現破損及時修補、截邊。不能修補的要更新模板。

牆模板加工不能在現場加工,必須在木工加工車間,統一彈線切割,嚴格按下圖尺寸統一進行鑽孔,鑽孔在同一部位、同一尺寸的模板做好標示編號,以免混用。

5)地下室防水外牆及消防水池牆處採用ф12普通螺栓兩邊加擋片、中間加止水片(統一加工好如圖),框架柱對拉螺栓採用ф14高強螺桿,加套膠杯和塑料套管,對拉螺栓在模板拆除後抽出重複使用(防水外牆禁止使用加套膠杯和塑料套管)。地下室外牆的對拉螺栓在模板拆除後,用氣割將外露部分割除,凹槽用聚合物水泥砂漿填實補平。

6)由於進場的木枋存在加工尺寸不准及彎曲的質量問題,會大大影響砼的成型質量,因此對於進場木枋統一刨成60×80和50*90規格。

7)實行限額領料制度,專案部將編制主要材料的使用計畫,物資部依據《±0.000施工進度計畫》分批發放給工長,工長對班組使用的材料進行管理,專案部依據季度材料的節餘進行獎懲活動。

五、主要施工方法

地下室面積約1200m2,綜合考慮地下室雙面聚酯模板周轉次數,水平結構為保證混凝土拆模強度,需配地下1層頂板的模板。柱模板考慮3層更新一次面板。樓梯採用地下室剩下的頂板模板進行組裝。

模板的隔離劑選用專用模板隔離劑。

5.3.1地下室底板厚度為350mm,底板側模全部採用磚胎模,根據地下室底板厚度沿底板邊線外延30mm砌築120厚磚胎牆,剪力牆位置內外側採用木模板支設。

積水坑做法按如下示意圖:

5.3.2 牆模板

①、地下室外牆有直型、柱連牆。地下外牆砼分二次澆築:第一次與地下室底板一起澆築,澆築高度從底板面起400;第二次與地下室頂板一起澆築,第二次模板要往下部伸進下部澆築砼牆不少於50mm,木枋伸到下部砼螺桿處再長100mm,利用原有的螺桿在下部拉接一次,壓住模板介面。

②、有防水要求的模板加固採用層板、木枋、鋼管及φ12止水型穿牆螺桿,豎向採用ф48×3.5mm鋼管,間距250~300㎜,背楞橫向採用鋼管,間距400,螺桿的橫向、豎向間距610×460。剪力牆牆體與地下室樓板一起一次澆築,使用散拼模板和φ12高強穿牆螺桿、硬質塑料套管、錐型膠杯、蝶型螺帽構成的模板系統。

③、為了保證整體牆模剛度和穩定性,另沿高度方向設二~三道拋地斜撐或直接與水平橫桿連線,鋼管自由長度超過1500時必須增加一道與其垂直的連線支撐鋼管,從而形成了整套的牆體支撐穩固體系。

5.3.3 柱模板

①、採用模板及φ12高強螺桿、蝶型螺帽構成柱模支模系統。模板背豎楞為φ48*3.5鋼管,間距250~300mm(鋼管中對中間距),柱箍採用φ48*3.

5鋼管及φ12的高強螺桿連線成,柱箍間距400~500,柱箍第一道從樓面150~250mm起。在柱子中間的拼縫處必須壓一根豎向通長的木枋。

②、邊長小於1000mm的柱子模板把915×1830截成邊長±20mm使用,剩料用作樑側壓條、小梁側模、底模等;邊長大於1000的柱子在中間拼縫把915×1830的模板豎向切割,或採用兩塊標準模板拼接,柱底部應留清潔口。

③、柱邊長大於900的方柱(如900*900,900*1000等)則在柱中部設定二道對拉螺栓,鋼管@250~300mm,柱箍@500mm,第一道柱箍於樓面150mm處設定。

④、柱邊h<800的方柱(如600*600,600*500等),鋼管@200~250mm,柱箍@400mm,第一道柱箍於樓面150mm處設定。

⑤、由於柱的對拉螺栓在同一拉結點可能存在兩道,考慮在模板計算過程中,此部位荷載承載力餘度不大,在模板支設過程中,必須要保證對拉螺栓間距均勻,兩道螺栓的受力相同,避免單根受力過大而拉斷。同時,在混凝土澆注過程中,避免振動棒直接振搗在對拉螺栓上。

⑴、梁模板支撐體系

梁的底模與側模均採用18mm厚雙面聚酯模板,梁模板採用側包底形式。梁底主龍骨採用60×80mm,壓模板40~50mm,側邊釘40~50mm的壓條。梁底木枋間距不大於300mm布置。

梁板模板支撐體系擬採用鋼管腳手架支撐系統。

當梁高h<700時:採用鋼管腳手架時:梁下立桿間距900×1100mm,梁底用60×80mm木枋,間距不大於300mm。

第一步橫桿間距為0.3m,步距1.8m。

每根梁底應增加不少於兩道剪刀撐,與地面角度45~60。

當梁高700≤h<1300時,採用鋼管腳手架時:梁底木枋間距不大於250mm布置,梁底用60×80mm木枋,梁下立桿間距900×1100mm。第一步橫桿間距為0.

3m,步距1.8m,梁底設一梁下立杆,間距0.45*0.

9m,每間隔3m縱橫向布置一道剪刀撐,與地面角度45~60。

⑵、板模板支撐體系

板厚為160mm,採用鋼管腳手架。

鋼管腳手架,樓板的模板墊枋50*90mm,間距不大於250mm布置,模板應垂直於木枋方向鋪釘;板下鋼管支撐縱橫向間距1.1*1.1m(大樑邊一道平行梁方向間距0.

5m),掃地桿離地0.2m,大橫桿步距1.8m;50mm×90mm木枋做板底支撐,間距不大於250mm。

掃地杆距離地面200mm。每間隔4垮縱橫向布置一道剪刀撐。

樓梯模板為雙面聚酯模板。踏步側板兩端釘在梯段側板木檔上,靠牆的一端釘在反三角木上,踏步板龍骨採用50mm厚方木。製作時在梯段側板內劃出踏步形狀與尺寸,並在踏步高度。

線一側留出踏步側板厚度定上木檔。(附後)

①、粱、頂板支撐系統為鋼管腳手架,立桿間距為900mm、1200mm,水平杆間距1800mm、1500mm,本工程梁底、樑側模均採用18mm厚多層板,側模、底模用50×40mm間距230~300mm木枋作通長背楞,60×80mm方木作樑底排木(梁高大於700時,每2公尺加鋼管作為梁底排木),板底剪刀撐每間隔4垮縱橫向設定乙個。

②、對於跨度≥4m梁,按全跨長度2‰進行梁底模起拱,起拱從支模開始時進行,而後將側模和底模連成整體。距梁端500mm處,在梁模上留設清掃口,待雜物清理乾淨後,將其堵嚴。

③、梁模加固完畢後,即可支設樓板模板。樓板模板用15mm厚模板,次楞用50×90mm方木,間距200~300mm,主龍骨鋼管,間距按梁大小不同根據立桿布置,支撐均採用可調節頂托。

柱、梁的模板加工必須滿足截面尺寸,兩對角線誤差小於1mm,尺寸過大的模板需進行刨邊,否則禁止使用。次龍骨必須雙刨光,主龍骨至少要單面創光。翹曲、變形的方木不得作為龍骨使用。

大模板表面平整度控制在1mm以內,拼縫小於1mm,模板必須具備足夠的剛度、強度、穩定性,並做拋光和防鏽處理,重點檢查面板、龍骨及吊環的焊縫牢固性及加工尺寸。模板背面噴刷兩遍防鏽。模板進人現場後,進行模板支腿及防護架的組裝,並預先拼裝模板,校對模板的平整度、尺寸、拼縫等。

地下室施工方案

本工程地下室底板鋼筋數量大,工期緊,施工時必須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及有關規範執行。特別注意有關抗震結構物對鋼筋的特殊要求及地下防水建築物對鋼筋施工的要求。1 底板及地下室主鋼筋連線 按設計要求,地下室梁及底板鋼筋接頭採用直螺紋連線技術。連線工藝簡單,施工進度快,鏈結強度高。2 地下室底板的上排鋼筋支架須...

地下室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地下室為使用功能與平戰結合地下室工程,外圍採用c45s8抗滲砼,中間水池採用c45s12抗滲砼。結構形式 主樓剪力牆 抗震等級為主樓一級 裙房 人防門框在主體結構中預埋。地下室鋼筋用量見鋼筋用料一覽表,暗柱主樓以 22為主,剪力牆 14,裙房 25 22柱主筋。牆厚除電梯井隔牆2...

地下室施工方案

竹編板驗算 頂板厚度300mm考慮,樓層淨高最大為3.6公尺,採用12mm厚竹膠板,50 100方木間距 1 荷載設計值 竹膠板及方木自重300n m2 混凝土重力25000 n m3 施工荷載3000 n m2 2 模板強度驗 1按連續梁機算,跨度為200mm,荷載按均不荷載計算 h 12m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