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要點分析

2022-11-19 05:06:04 字數 876 閱讀 5224

作者:佟亮

**:《環球市場》2023年第13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於建築物的裝飾、以及工程使用功能、質量等要求越來越高,特別是裝飾工程,其施工質量的好壞,不但是對企業質量管理的直接反映,而且關係到企業的信譽、形象。而裝修工程的整改和修復,也會給使用單位及業主帶來麻煩。

所以利用科學的方法和管理手段,合理的組織和安排施工,是確保裝修工程質量的有效措施。本文就如何加強建築裝飾工程施工管理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作以**。

關鍵詞:建築裝飾;施工;技術管理

一、建築裝飾工程中常見的問題

1.在裝飾工程的傳統思想上都是重施工而輕決策與設計方案。當前大部分裝飾工程開工前沒有完整的施工圖紙,一般只有效果圖與幾張平面圖,重要節點缺少大樣圖,對施工的具體要求不清,施工人員的隨意性大。

這樣只能邊設計邊施工,嚴重影響了施工質量。

2.雖然裝飾工程施工中採用了一些新的施工工藝,但缺少定額標準。近年來,裝飾行業湧現出許多新的施工工藝與方法,而現有裝飾定額沒有進行及時的補充和完善。

所以雖然新工藝能夠節約部分投資,但由於缺乏相應的定額,業主單位往往對投資控制沒有依據和把握。許多業主單位只能將幾家施工單位的**進行綜合比較,採用平均值包乾的形式進行選擇。

3.質量隱患和健康隱患居多。當前建材市場上,建築裝飾材料魚龍混雜,質量參差不齊,各種建築裝飾材料的品牌、品種、規格日益增多,有時候同一種材質的裝飾材料的**相差非常大。

這為一些不規範施工單位提供了可乘之機,某些不負責任的施工單位在投標**時採用**材料,而實際施工時則採用劣質或假冒的同類材料,導致了工程質量不能滿足設計要求,更有甚者採用非環保的材料,給使用者帶來健康隱患。

在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認真分析裝飾工程的施工特點與質量特徵,建立一系列質量管理體系,採取保證裝飾工程質量技術措施,是提高工程質量的有效途徑。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裝飾施工包含內部裝飾以及外部裝飾,無論是內部還是外部,其施工技術管理直接關係到施工質量。當前下,建築裝飾施工形勢仍不容樂觀。本文結合筆者多年的裝飾施工管理工作,闡述了當前建築裝飾施工專案現狀,分析了其存在問題,並 了建築裝飾施工技術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裝飾施工 技術管理 引言 隨著...

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要點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施工技術管理的基礎任務 1 正確貫徹國家各項技術政策和法規,認真執行國家和部頒的現行施工技術規範 鐵路工程試驗規程和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嚴格按照承發包工程合同檔案合理有效地進行技術管理工作。2 進行施工專案的目標控制和施工要素的優化配置,實施動態管理,以充分發揮技術人員和現有資源...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關係著整個建築質量 施工進度,也關係著施工企業效益的提高,是建築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問題,多方面地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關鍵詞 建築施工 技術管理 問題 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