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的整理

2022-02-26 22:59:51 字數 2399 閱讀 6078

建築裝飾工程資料的整理

資料分類:1、圖紙會審;2、設計變更;3、施工組織設計;4、技術交底;5、施工日誌;6、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出廠質量證明和試驗報告;7、施工試驗報告;8、施工記錄;9、隱蔽工程驗收記錄;10、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檢驗批);11、竣工驗收記錄;12、竣工圖;13、其他施工資料。

以上各項內容具體要求如下:

一、圖紙會審

圖紙會審由建設單位主持,設計、監理和施工單位參加,四方會簽並蓋公章,作為指導施工和工程結算的依據。

二、設計變更記錄

1、設計變更記錄內容應明確、具體,必要時附圖示。

2、設計變更應由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建設單位、監理單位辦理簽證,設計單位如委託建設單位簽證,應有書面委託手續。

3、相同工程用同一變更,可用影印件,並由技術負責人簽字。

4、分包工程的設計變更應通過總包單位辦理。

三、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應在開工前編制,需要針對工程實際情況做到切實可行,且要經過裝飾企業總工程師及監理工程師、業主負責人審批。

四、技術交底

對主要專案必須有書面交底,其內容應結合本工程的實際,提出保證和達到設計要求、工藝標準的措施,在執行前交接雙方簽字。

五、施工日誌

從開工到竣工,由單位工程負責人記錄,記錄內容力求齊全,文字簡練清楚。

六、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出廠質量證明和試驗報告

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質量必須合格,並有出廠質量合格證或試驗單,《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中規定複試的材料應有國家認定的資質的檢測機構出具的檢測報告原件。不合格材料及產品裝置,不得使用到工程上,並要寫明處理意見。

當國家規定或合同約定應對材料進行見證檢測時及對材料質量發生爭議時,應進行見證檢測。

裝飾工程所用材料應符合國家有關建築裝飾裝修材料有害物質限量標準的規定。

使用新產品、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的應有鑑定、產品質量標準、使用說明和工藝要求,使用前應按其質量標準進行檢驗。

合格證、試(檢)驗單的抄件(影印件)應註明原料存放單件,並有抄件人、抄件(影印件)單位的簽字、蓋章。

質量合格證、試驗單應按類別、規格、品種、型號分別整理,填寫《質量合格證貼條》。

以下專案須有合格證或試驗報告:

1、型鋼;2、焊條、焊劑;3、門、窗;4、膠粘劑;5、塗料、油漆;6、各種木製板材;7、各類燈具;8、龍骨;9、地面磚、牆面磚;10、大理石(花崗石)板材;11、鋁合金型材;12、各類新型材料。

七、施工試驗報告

1、後置埋件拉拔試驗;

2、幕牆及門窗的抗風壓、空氣滲透、雨水滲漏等材料試驗;

3、室內各種有害氣體檢測;

4、各種焊接試驗;

5、內外牆磚的粘結強度、吸水率試驗;

6、水泥凝結時間、穩定性的抗壓強度;

7、石材彎曲強度、放射性、鋁塑板剝離強度;

8、幕牆結構膠相融性試驗。

八、施工記錄

1、各種構件的加工製作及安裝記錄。

2、施工放線測量記錄。

測量主要內容有工程定位放線和各類控制線的實測記錄,必要時應附圖示。

3、質量事故處理記錄。

應有質量事故報告、處理方案和實施記錄。

4、測溫及含水率測試記錄。

九、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需進行隱蔽驗收的專案完工後,應立即組織驗收,各項記錄和圖示必須有建設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簽字蓋章,並有結論性意見。

隱蔽專案包括:

1、各種預埋件及錨固件、拉結筋固定;

2、各種構件防腐、防鏽處理;

3、吊頂及輕質隔牆中龍骨連線形成固定方法、防腐防鏽、防火處理等;

4、防雷及防火裝置構造;

5、防水層下各層細部做法。

十、工程質量檢驗評定

裝飾工程評定應按照《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中所規定的十個分部,即:抹灰工程、門窗工程、吊頂工程、輕質隔牆工程、飾面板(磚)工程、幕牆工程、塗裝工程、裱糊與軟包工程、細部工程、建築地面工程進行分項及分部評定,填寫分部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表,最後彙總成單位工程評定表,編寫出評定結論,由單位工程負責人簽字。

十一、竣工驗收記錄

由建設、監理、設計、施工單位共同簽署的竣工驗收檔案。

十二、竣工圖

施工單位按規定編制好竣工圖。原圖施工中無變動的,在原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章;變更較簡單的可在原圖上註明變更情況和變更單編號,加蓋竣工章;凡平面布置、工藝等改變,不宜在原圖上修改與說明的,由變更方負責重新繪製竣工圖,施工單位加蓋竣工章,並由施工技術負責人簽字。

十三、其他施工資料

由於現在的裝飾工程不是單一的,還牽扯到採暖衛生、電氣安裝、通風空調等其他工程,所以對其他工程的資料整理也應重視。對於它們的技術資料應按照《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3—2002)及《建築電器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的相關要求進行整理。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的整理

據有關資料顯示,2001年全國建築裝飾行業從業人員已達850萬,創造總產值達6600億,已成為國民經濟增長的新亮點。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建築裝飾行業在飛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許多不足,其中施工技術資料整理不規範 不及時 不準確就是乙個十分突出的問題。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資料作為工程建設及竣工 備案的必...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整理總結secret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的整理 據有關資料顯示,2001年全國建築裝飾行業從業人員已達850萬,創造總產值達6600億,已成為國民經濟增長的新亮點。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建築裝飾行業在飛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許多不足,其中施工技術資料整理不規範 不及時 不準確就是乙個十分突出的問題。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裝飾施工包含內部裝飾以及外部裝飾,無論是內部還是外部,其施工技術管理直接關係到施工質量。當前下,建築裝飾施工形勢仍不容樂觀。本文結合筆者多年的裝飾施工管理工作,闡述了當前建築裝飾施工專案現狀,分析了其存在問題,並 了建築裝飾施工技術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裝飾施工 技術管理 引言 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