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的編制與整理

2022-06-30 05:54:06 字數 4826 閱讀 4063

關鍵詞:施工技術資料

1 概述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屬於施工專案管理資訊系統的範疇,它是施工資訊的一種表達方式,是一種檔案或記錄的匯集。隨著國家標準gb50300-200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及其配套標準的實施,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技術資料的編制與整理也引起了建設管理和施工行業的重視,本文論述施工技術資料編制和整理的內容、方法和過程。

2 施工技術資料的內容:

所謂施工技術資料應侷限於由施工單位收集、保管、整理、使用和移交歸檔的資料。

與施工資料有關的建設專案資料、施工監理資料、設計資料、勘察資料、工程備案資料也應進行收集,但是由於資料**受限,資料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可能存在問題,應作為參考資料。

必須收集和整理的施工資料應包括:國家規範規定的應歸檔儲存的資料,必須向業主移交的資料,施工質量驗收的技術資料、企業規定應收集儲存的施工技術資料等。

3 施工技術資料整編的依據:

1) gb/t 50328-2001 《建設工程檔案歸檔整理規範》;

2) gb/t 50300-200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及其配套的14本規範;

3) 本地區規定的施工技術資料管理規定,如: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技術資料管理整編規定和指南;

4) 企業施工技術資料的管理規定;

5) 合同規定的移交資料的條款;

6) 按照gb/t 19001 《質量管理體系要求》編制的質量體系檔案的要求;

7) gb/t 50326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可參考)。

4 施工技術資料的作用

1) 滿足建設工程檔案歸檔規範要求,向業主提供符合要求的歸檔資料。

2) 滿足企業對工程管理資料的要求,對企業提供報告、報表、經驗和教訓等。

3) 總結經驗,為今後工程施工提供資料。

4) 為了保證竣工後服務的要求,儲存可追溯的資料。

5 施工技術資料編制的方法和有關規定

5.1施工技術資料編制方法

5.1.1 明確施工管理人員在施工技術資料建立和編制的職責

有關的建設法規規定總承包單位對工程的施工質量負責,陝西省規定施工技術資料由總承包單位負責。總承包單位應具體規定分承包單位和施工管理人員的職責,保證施工技術資料的編制和整理在有制度和責任的基礎下進行的。資料不能由資料員包攬。

5.1.2 做好施工記錄

施工技術和管理人員必須做好各項工作的施工記錄,為建立和編制施工技術資料收集相關素材。

5.1.3 按照職責和資料整編規定建立相關資料

不同的技術資料由不同的人員建立,應按照職責進行。資料應按照規定的內容和形式建立。

5.1.4 按照規定履行簽字手續

簽字是各級相關技術人員進行審核和把關的必要的過程,只有簽字過的檔案才是有效的檔案。

5.1.5 進入相關的資料資料夾

這項工作應由資料員進行,按照規定的目錄進入相關的資料夾。

5.1.6 進行資料的審核

在建立資料的過程中由相關的技術人員進行審核,當施工過程在某一階段時應由專案技術負責人進行審核,當竣工驗收之前應由企業技術質量部門進行審核。

5.1.7 主要責任人簽字

當所有技術資料完成後應由企業相關主要負責人簽字,以示負責。

5.2 施工技術資料編制規定

5.2.1 施工技術資料的編制應選用地區所規定的**填製,如《陝西省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配套**》。

對於配套**中沒有的**,且應採用**的資料應設計新**,新設計的**格式應與配套**格式相近,內容應符合相關規範的要求。

5.2.2 施工組織設計、專案質量計畫、施工方案、施工技術交底等技術檔案的編制應按照各企業相關規定編制。

5.2.3 除**外的施工技術資料,如文字資料、圖形資料等應採用貼上、掃瞄等辦法製成a4幅面的資料,以便於裝訂。

5.2.4 圖紙資料應採用符合製圖標準的幅面,以便於裝訂。

5.2.5 電子介質資料應編製成通用軟體識讀的格式(* .htm、*.pdf),圖紙可採用acad軟體格式。

5.2.6 施工技術資料應採用電腦列印,手寫簽名的辦法編制。

5.2.7 施工技術資料的內容和填寫要求應符合《陝西省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技術資料整編指南》的規定。

5.3 施工技術資料管理電腦軟體的應用

本文第二作者根據陝西省和陝西建工集團總公司關於施工技術資料編制的規定,編制了《陝西省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管理系統》電腦軟體,軟體有以下功能:

5.3.1 含有647個可選用**,其中512個規定**,102個重複利用**,7個新編**,26個監理**。

5.3.2 自帶14本國標新驗收規範,陝西省資料整編規定、歸檔檔案整理規範等檔案隨時查詢。檢驗批**填寫說明可按需要跟隨**彈出。

5.3.3 按照資料整編規律編制的目錄樹,按照需求由根向梢尋找所須**極其方便。

5.3.4 自動對**備份,保證資料安全。

5.3.5 提供填表助手,可自動填寫部分內容,常用語自動填寫。

5.3.6 能將cad向量圖形插入**之中。

5.3.7 可方便的將檔案轉換為*.pdf格式。

該軟體規範**齊全,填寫方便,提高效率,提高資料質量,是資料編制人員的得力助手,有力的資料管理工具。

5.4 施工技術資料編目

施工技術資料應按照以下方法進行編目:

5.4.1 施工技術資料總目錄:建設專案按照單位(子單位)工程編排總目錄。

5.4.2 單位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目錄:單位工程按照專業工程編排單位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目錄。

5.4.3 專業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目錄:專業工程按照資料類別分卷(冊)編制專業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目錄。

5.4.4 施工管理資料卷目錄:施工管理資料按照管理資料小類名稱分冊編制目錄。

1) 工程概況

2) 開竣工報告

3) 單位及人員情況資料

4) 單位工程施工準備資料

5) 單位工程技術資料(勘察報告試樁結論、樁基人工地基深基礎檢測結論、垂直沉降偏差記錄、圖紙會審設計交底記錄、洽商記錄、四新應用審批施工記錄、重大設計變更質量事故處理資料等);

6)隱蔽驗收資料

5.4.5 施工日誌目錄:施工日誌按照年月編目。

5.4.6 單位工程驗收資料編目:

1)單位工程驗收記錄

2)分部(子分部)工程驗收記錄

3)觀感驗收記錄

5.4.7 分項工程及檢驗批質量驗收資料編目:

按照分部工程、子分部工程、分項工程、檢驗批質量驗收資料編目。

5.4.8 工程質量控制資料目錄

5.4.8.1 強制性條文執行檢查資料(強文執行彙總記錄、強文執行檢查記錄共21個表)

5.4.8.2 建築與結構工程質量控制資料

5.4.8.2.1 設計變更

5.4.8.2.2 定位測量放線記錄

5.4.8.2.3 原材料、半成品質量證明及複試報告

5.4.8.2.4 施工試驗報告及見證檢測記錄

5.4.8.2.4.1 混凝土試驗及試驗報告

5.4.8.2.4.2 砂漿試驗及試驗報告

5.4.8.2.4.3 鋼筋連線試驗記錄

5.4.8.2.4.4 構件抽查試驗記錄

5.4.8.2.4.5 其他施工試驗記錄

5.4.8.2.5 施工記錄

5.4.8.2.5.1 地基及基礎施工記錄

5.4.8.2.5.2 混凝土施工記錄

5.4.8.2.5.3 結構吊裝施工記錄

5.4.8.2.5.4 砌體施工記錄

5.4.8.2.5.5 幕牆施工記錄

5.4.8.2.5.6 屋面施工記錄

5.4.8.2.5.7 其他施工記錄

5.4.8.3 專業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資料(包括安全和功能檢驗資料)

5.4.8.3.1 設計變更;

5.4.8.3.2 原材料、配件質量證明及複試資料;

5.4.8.3.3 裝置進場開箱檢驗和複試資料;

5.4.8.3.4 施工檢驗試驗記錄;

5.4.8.3.5 隱蔽驗收記錄;

5.4.8.3.6 施工記錄;

5.4.8.3.7 裝置除錯、試執行記錄;

5.4.8.3.8 安全和功能檢查記錄。

5.4.9 安全和功能檢驗和抽查記錄編目:

按照專業工程及安全和功能檢查專案編目。

建築與結構工程:

1)屋面淋水試驗記錄

2)地下室防水效果檢查記錄

3)有防水要求的地面蓄水試驗記錄

4)建築物垂直度、標高、全高測量記錄

5)抽氣(風)道檢查記錄

6)幕牆及外窗氣密性、水密性、耐風壓檢測

7)建築物沉降觀測測量記錄

8)節能保溫測試記錄

9)民用建築室內環境檢測

專業工程:…………

8.1.10 竣工圖編目;按照圖紙目錄編目,設計變更單獨編目,設計變更應繪入竣工圖。

施工技術資料編目表(略)

6 施工技術資料的質量要求和驗證方法

1) 施工技術資料應具有完整性:按照技術資料目錄規定,驗證應有資料和實有資料。

2) 施工技術資料應具有符合性:對照各種規範、規程、規定,驗證資料的符合性。

3) 施工技術資料的外觀質量應符合要求:驗證施工技術資料的格式、整潔、清晰、簽章、裝訂等內容。

4) 施工技術資料應具有真實及時性:驗證資料的真實性,驗證時間的及時性。

7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的組卷:

施工技術資料應按照規定進行組卷,一般按照以下7卷進行組卷。

1) 施工質量管理資料;

2) 施工質量驗收資料;

3) 檢驗批質量驗收資料;

4) 工程質量控制資料;

5) 工程安全和功能檢驗資料;

6) 施工日誌;(本卷應屬於工程質量控制資料,按照規定和習慣應單獨組卷)

8 施工技術資料頁碼、裝訂、捲盒、卷夾

8.1 頁碼:應編制統一便於查詢的頁碼,正面填寫在右下角,反面填寫在左下角。

8.3 捲盒、卷夾:按照gb/t 50328的規定執行。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整理要點

工程施工技術資料整理應符合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山東省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管理規程dbj14 023 2004 建設工程檔案歸檔整理規範 gb t50328 2001 統一規定。有特殊專業要求的,應符合本專業專項標準的要求。1.魯jj 001工程概況表應附建築總平面圖 建築...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管理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與管理 試題庫答案 技術部分共180題 第一章土方工程 32個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 以下哪項不屬於常見的土方工程 a 人工挖孔灌注樁 b 場地平整 c 溝槽開挖與回填 d 深基坑開挖 答案 a 2 在土方施工中,根據土的 和 將土分為八類。a.堅硬程度 開挖方法 b.相對密實度 含...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的整理

據有關資料顯示,2001年全國建築裝飾行業從業人員已達850萬,創造總產值達6600億,已成為國民經濟增長的新亮點。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建築裝飾行業在飛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許多不足,其中施工技術資料整理不規範 不及時 不準確就是乙個十分突出的問題。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資料作為工程建設及竣工 備案的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