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策略研究

2023-02-11 23:30:06 字數 997 閱讀 1302

作者:徐豔

**:《速讀·下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建築裝飾工程技術,是指對建築的外部及內部裝飾工程進行設計、選材、造價、施工及管理檢測等於一體的專業化技術,其對裝修設計的效果十分重要。因此,必須通過一系列手段強化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的管理工作。

本文針對強化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策略進行**,首先介紹了基於全過程的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策略,並**了加強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工作中的一些注意問題。

關鍵詞: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策略

一、前言

由於建築裝飾工程的整個施工過程存在許多問題,如分工過致、人員流動性大且素質參差不齊,而且一般裝飾工程的工期也相對更短,這也導致了施工配合及施工效率方面的要求更高。這些問題都給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挑戰,需要引起相關部門和人員的重視,並通過運用各種手段強化建築裝飾工程的施工技術管理工作。

二、針對建築裝飾工程的全過程進行嚴格管控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工作的有效進行,必須依靠良好的全過程管控,從而確保在其過程中,各施工人員、管理人員都能嚴格按照施工要求進行科學施工,從而確保整個工程的有序、合理的進行。整個建築裝飾工程的全過程管控主要包括以下三個部分:

1.做好建築裝飾工程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準備工作主要分為以下幾點:其一,要做好裝修圖紙的設計與審查工作,裝修圖紙是整個裝飾工程的詳細施工計畫,對整個工程的有序進行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因此設計人員及工程管理人員要對此予以高度重視,並在積極與客戶及業主進行溝通的前提下,仔細對建築物及周圍環境進行勘察,最後共同進行圖紙的繪製和審查工作,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乙個總體建築裝飾圖紙大綱;其二,做好建築裝飾施工現場的複核查驗工作。在圖紙確定之後,需要在開工之前進行施工現場的複核查驗工作,工程管理人員應組織全體施工人員進行複核查驗,從而將施工圖紙與目標建築進行對比查驗,從而讓施工人員熟悉施工要求和施工部位,促進後續施工的有序開展;其三,施工人員要做好相應的技術交流。

在正式進行裝修之前,施工人員應該積極進行先期的技術交流,從而在明確各自施工方案的同時,對現有方案進行最優化的調整,便於後期執行的順暢。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裝飾施工包含內部裝飾以及外部裝飾,無論是內部還是外部,其施工技術管理直接關係到施工質量。當前下,建築裝飾施工形勢仍不容樂觀。本文結合筆者多年的裝飾施工管理工作,闡述了當前建築裝飾施工專案現狀,分析了其存在問題,並 了建築裝飾施工技術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裝飾施工 技術管理 引言 隨著...

建築裝飾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要點分析

作者 佟亮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於建築物的裝飾 以及工程使用功能 質量等要求越來越高,特別是裝飾工程,其施工質量的好壞,不但是對企業質量管理的直接反映,而且關係到企業的信譽 形象。而裝修工程的整改和修復,也會給使用單位及業主帶來麻煩。所以利用科學的方法和管理手段...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關係著整個建築質量 施工進度,也關係著施工企業效益的提高,是建築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問題,多方面地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關鍵詞 建築施工 技術管理 問題 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