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賦》說課稿

2022-11-19 05:00:06 字數 2061 閱讀 6839

2、教學課時:兩課時

三、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作者和解題:

1、黃州的蘇軾:蘇軾人生中最無用世機會的三處貶所:黃州、惠州、儋州。

赤壁賦的寫作正是蘇軾遭受人生第一次挫折時。簡單的介紹蘇軾躬耕東坡、黃州夜醉及兩賦一詞。有助於學生對欣賞作品時恰當的運用「知人論世」的方法。

2、解題:

(1)赤壁的有關話題:三國時的赤壁和黃州的赤壁

(2)賦的特點的演變:騷賦—大賦—小賦—駢賦—律賦—文賦

二、第一環節:聽錄音或看多**課件,提醒學生注意字音的準確,語句節奏的緩急和節奏的變化。

教師點明五段文字的五次換韻。

三、第二環節:以誦讀為紐帶,落實以下幾個步驟:正音讀—識文字—通義訓—察語氣—明文法—斷句讀—辨辭採—別文體

請四位學生分別朗讀,其餘同學根據註解疏通文意。之後,學生提出疑問,教師提示重要知識,舉例

詞類活用——使動用法:舞幽壑之潛蛟

意動用法:侶魚蝦而友麋鹿

名詞作動詞: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

句式——定語後置:客有吹洞簫者

賓語前置:何為其然也

四、第三環節:理清文章的思路,(學生默讀)

教師點撥:第一節——月夜泛舟的陶醉

第二節——悲涼簫聲的傷感

第三節——人生失意的悲情

第四節——隨緣而安的態度

第五節——忘情塵世的灑脫

五、第四環節:通過以上的分析,再讓學生齊讀課文,仔細體會文章的語言,**景、情、理的關係。

教師板書: 游景樂 (以景動人)

「水月」 歌情悲 (以情感人)

問理喜 (以理警人)

六、第五環節:安排下節課的討論話題:

(1)欣賞文中的「水月」的意象,並談談古人的山水意識。

(2)分析主客的形象,體悟主客問答中的理性思想。

第二課時

本課時圍繞上一節課的兩個問題展開,以學生發言——討論——總結的形式,教師適時的引導。

一、評析文中的「水月」意象

教師點撥: 現實中的「水月」——柔和之美——欣賞風月(實)

歷史中的「水月」——蒼涼之意——憑弔古人(虛)

哲理中的「水月」——人生須臾——體悟人生(虛)

二、引申蘇軾的山水意識

蘇軾採取的是一種政治性的退避,「寧固窮以濟意,不委屈而累己」,他找到了生活的快樂和心靈安慰的較為現實的途徑。無論人生的感嘆或政治的憂傷,都在對自然和對山水的愛戀中得到了安息。於是他的山水意識提到了乙個遠遠超出同時代人的高度。

從而,自然山水在他的筆下,不再是象魏晉詩人那樣只是作為哲理思辯或徒供觀賞的客體,而融入蘇軾的生活、興趣、情感中。秋風秋月、平疇曠野,極其普通的景色在這裡都充滿了生命和情意。而且一種渾化無際、物我兩忘的風格在蘇軾的筆下流淌出來,這是平凡而不可起企及的美。

三、主客是否為兩個人?體悟主客問答中的哲理思想。

答:主和客其實是蘇軾人生的兩個層面,

主——作為道者的蘇軾——達觀——因緣自適,隨遇而安

客——作為儒者的蘇軾——悲觀——人生短暫,生命渺小

四、結合詩歌單元《歸園田居》、《夢遊天姥吟留別》,談談蘇軾、陶淵明、李白對傳統人格超越。

陶淵明——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是帶性使氣的

李白——安能摧眉要事權貴,使我不開心顏——是深感痛苦的

蘇軾——水逝去而常流,月盈虧而永生——是灑脫曠達的

五、如何正確評價蘇軾隨遇而安,及時行樂的人生態度?

緣於詩人痛苦的人生際遇,暢達地看待人生的起起浮浮,是一種豁達的情懷。

六、結語:

(1)文章有賦的情韻,散文的筆調,打破了賦在句式、聲律和對偶上的束縛,用比較自由的句式構成帶韻的散文,兼具詩的情韻和散文的理意,體現了韻文的優美、綿長的特色。

(2)《赤壁賦》清風和明月交織,露珠和水色輝映的幽美景致,都給政治上失意的蘇軾帶去了莫大的慰藉,於是他用那傳神的妙筆,為我們展現了乙個詩情畫意的境界,他描寫了秋夜泛舟大江的情景,抒發宇宙無窮、人生短促的感慨,並以水月為喻,暢達宇宙萬事萬物變與不變的辨證關係,使惆悵的心情在享受清風明月的快意中得到詩意的消解,表現了一種豁達樂觀的襟懷。

七、布置作業:

(1)將文中的第一節改寫成一段散文化的抒情文字。

(2)比較《前赤壁賦》和《後赤壁賦》的異同。

赤壁賦默寫

1 縱一葦之所如2009年山東卷 2 自其不變者而觀之2012年山東卷 3渺滄海之一粟。2013年山東卷 4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 2010年廣東卷 5 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自其不變者而觀之而又何羨乎2011年浙江卷 6 清風徐來歌窈窕之章2011 湖南卷 7 且夫天地間苟非吾之所有2011 遼...

赤壁賦 練習

赤壁賦一 給加點的字注音 1.舉酒屬客 2.窈窕3.徘徊4.扣舷而歌 5.桂棹 6.泝流光 7.予懷 8洞簫 9倚歌而和 10裊裊 11幽壑之潛蛟12嫠婦 13愀然 14山川相繆 15荊州 16舳艫 17旌旗 18釃酒 19橫槊賦詩 20漁樵 21江渚 22麋鹿 23匏樽24蜉蝣25須臾 26挾飛仙...

《赤壁賦》默寫

1 本文中蘇軾 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 寫天上的滿月從東面山上公升起,似乎也像遊人一樣,深深陶醉在這良辰美景之中,有意把腳步放得很慢 很慢,真是妙不可言的語句是 2蘇東坡以回答客人的方式,提出了另一種對宇宙對人生的看法,他緊扣水月,闡述了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來攻破客人 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