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賦》教學設計

2023-01-20 01:09:03 字數 3238 閱讀 4314

《赤壁賦》(第2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設計

知識與能力

1.學習和積累文言實詞和虛詞知識及特殊句式。

2.熟讀成誦,增加文言積累,積澱文言語感。

3.品味如散文詩一般精練優美的語言。

4.培養學生初步鑑賞文學作品的能力。

過程與方法

1.布置預習,掃除字句障礙,疏通文意,課上通過競賽的方式落實有關文言知識。

2.誦讀全文,梳理文章情感發展的脈絡,指導背誦。

3.結合文字深入**作者的人生態度,聯絡自身談談感受。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了解蘇軾的人生感悟,倡導積極的人生態度,培養勇於面對坎坷、笑對苦難的樂觀主義精神。

學情分析

《赤壁賦》是一篇膾炙人口的美文,在必修②第四單元的幾篇文章之中《赤壁賦》文學色彩最為濃厚,在理解文意的基礎上背誦這篇名賦應該是本文學習的重點。本文句式駢散夾雜,參差錯落之中見整齊之美、聲韻之美,適於美讀。全賦4段,,背誦有一定的難度,死記硬背之後往往容易忘記,這就需要教師進行背誦指導。

在抓重點的基礎上,化整為零,將較長的文章分成一小塊一小塊進行記憶,將內容一點點「吃」下。這篇賦文質兼美,在景、情、理交融之中蘊含著作者樂觀曠達的人生態度。在教學過程中應引導學生結合文字深入**,以交流、討論的形式將學生對作者人生態度的理解引向更深的層面。

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理解文意的基礎上掌握背誦技巧。

難點:研討蘇軾的人生感悟,感受其豪放曠達的人生情懷。

課時安排:2課時

教學方法競賽法、誦讀法、討論法

**準備背景**、ppt課件

教學過程與內容

(一)學生課前預習:

1.閱讀《人生到處知何似?應是飛鴻踏雪泥——**蘇軾逆境中曠達的人生態度》。

2.熟讀課文,歸納文章的字詞。

(二)情景設定:配樂,展示蘇子泛赤壁的畫面;學生朗讀課文。(說明:將學生的思維帶進泛舟遊赤壁的優美意境中)

(三)字詞句積累複習板塊

課前將學生分成組,布置複習任務,要求學生將本課中包含的文言實詞、常用虛詞、詞類活用、古今異義、特殊句式等找出來,分類整理在筆記本上。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競賽。

(四)誦讀背誦指導板塊

1.匯入:著名作家巴金曾說《赤壁賦》給人瀟灑神奇、出塵絕俗的純淨的美感。這篇賦可謂景美、情美、理美。

2.文章第一段描寫夜遊赤壁的情景,展現了一副優美的秋江月夜圖景。

(1)學生找出寫景的句子並朗讀。

寫景的三組對偶句——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

(2)四人討論,形成乙個整體畫面,用優美的語言將這個畫面描述出來。可以打腹稿,也可以擬簡單的提綱,目的在於通過想象再現此時此地此景。請乙個學生描述。

(3)展示一幅風水月的畫面。學生通過畫面嘗試背誦寫景的句子。(出塵絕俗之美)

(4)這樣的美景使泛舟者產生了怎樣的心理感受?

心理感受——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5)教師指導學生運用抓重點句子法和想象畫面法背誦第一段。(讀出羽化登仙、飄然世外的歡快之情。)

2.同樣是面對眼前之明月清風、良宵美景,主與客的感情有何不同?(蘇子樂客悲。)

(1)找出表現蘇子快樂的句子,朗讀並背誦。

樂——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

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泝流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

(2)客之悲是通過什麼表現出來的?(洞簫聲。)展示客吹洞簫的畫面。

(3)作者是如何描繪洞簫聲的?朗讀並背誦。

洞簫聲——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悲涼哀怨)

(4)在歡快的**聲中,女生背誦「蘇子樂」的內容,之後哀怨傷感的洞簫聲響起,男生背誦「客悲」的內容。

過渡語:哀怨悲涼的簫聲引出後文的主客問答,從而引發了一場人生問題的辯論。

3.在哀怨、憂傷的**中全班齊聲誦讀第三段。

客於明月清風,良宵美景,奏出充滿悲哀的**,他之所以要「託遺響於悲風」,其緣由是什麼?(用文中的句子回答,再加以概括)

①生命平庸。(「一世之雄」——「吾與子」)

②人生短暫。(「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吾生之須臾」——「長江之無窮」)

4.在優美的旋律中全班齊聲誦讀第四段。

(1)針對「客」所發出的人生悲嘆,蘇子是如何說服「客」的? (用文中的句子回答,再加以概括)(瀟灑神奇之理)

①針對「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的悲嘆,從「變與不變」的角度來闡發觀點。從「不變」的角度來看,人生是可以永恆存在的。

②從「物各有主」來提出要順其自然。

(說明:鍛鍊學生篩選資訊和歸納概括的能力。學生找出相應的句子並不難,難點是歸納概括主客各自的觀點。教師要適時加以點撥。)

(2)這是一種怎樣的人生觀?(樂觀曠達的人生觀。)

(3)①全班分成兩組,各讀一段,要求一組讀時另一組默讀。②分男女生讀,要求一組讀時另一組丟開課本試背。

(五)拓展延伸板塊

1.主客這一場辯論中,對你人生啟迪最大的是哪一句?請朗讀出來把,說說為什麼?(小組討論,組內交流,代表發言)

(說明: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扮演組織者的角色,對學生的討論和回答做些適時的點撥和引導。)

2.教師總結——讓我們笑對生活,收穫樂觀的人生!

(六)布置作業

1.背誦課文。

2.把拓展延伸板塊中的「人生啟迪」整理寫成讀書筆記。

教學反思:

本案例力圖體現新課程文言文的教學教學理念。本人在教學過程中重點突破以下幾點:

1、重視誦讀感悟。應試教育下的文言文教學,由於強調文言字詞的理解、掌握,所以誦讀越來越被忽視,被認為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而在傳統教育中,「誦讀」是必不可少且行之有效的讀書方法。

本人認為「誦讀」應該回歸文言課堂。本文是古代散文史中的名篇,感情濃厚,意味雋永,文辭優美,教師應當努力引導學生進入課文的情境當中。而且由於本文的寫作年代離今天較遠,學生要充分把握文中的意味可能有些困難,反覆誦讀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

因此,以誦讀來貫串整個教學過程,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感,成為本教學設計的一大特色。

2、學生的鑑賞活動貫穿教學的始終,無論是對文字意義的讀解,還是對意境的感悟,都不是(或很少是)由教師告知的,而是由主體通過**發現的。在課堂上,鑑賞主體擁有比較充分的鑑賞權、思考權、發言權,這就為主體「發現」提供了保證,學生不再是名義上的、形式上的主體,而是實質性主體——成為學習過程的真正主人。

3、將滲透古文化的精髓,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作為教學的主要目標。教學中,原本深奧的人生哲理,遙遠的古文常識和古人思想,通過研究學習的形式,通過互相間的**,通過切合學生實際生活的話題的**,得到了落實,符合了新課程標準的要求,提高了學生學習古文的興趣。

赤壁賦教學設計

學科授課時間授課題目 教材分析 學情分析教學目標 教學難點教學方法教學過程 高一授課教師 授課地點 赤壁賦 第二課時 赤壁賦 是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必修2第三單元古代散文單元中的一篇。它兼具南北朝駢賦和唐宋古文的雙重特點,文質兼美,情理並茂。將純理念的對社會人生的抽象認識通過欣賞風月,憑弔...

《赤壁賦》教學設計

課題 赤壁賦 總課時3第3課時 中學課本中選錄的文言文都是經過千百年時間淘洗而流傳至今的詩文極品,表現在這些作品中的先哲們的崇高理想 美好情操正是學生汲取不盡的精神養料,比如 赤壁賦 中身處逆境的蘇軾所表現出來的曠達樂觀的襟懷。鑑於這個意義,我們在指導學生學習 赤壁賦 時,應在準確把 教材分析 握文...

《赤壁賦》說課稿

2 教學課時 兩課時 三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 作者和解題 1 黃州的蘇軾 蘇軾人生中最無用世機會的三處貶所 黃州 惠州 儋州。赤壁賦的寫作正是蘇軾遭受人生第一次挫折時。簡單的介紹蘇軾躬耕東坡 黃州夜醉及兩賦一詞。有助於學生對欣賞作品時恰當的運用 知人論世 的方法。2 解題 1 赤壁的有關話題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