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賦知識整理

2022-10-30 16:33:04 字數 612 閱讀 4642

何為其然也(代詞,指簫聲)

方其破荊州(代詞,他,指曹孟德)

(五)特殊句式

1.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介賓短語後置)2.徘徊於鬥牛之間(介賓短語後置)

3.何為其然也(賓語前置)

4.而今安在哉(賓語前置)

5.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被動句)

6.而又何羨乎(賓語前置)

7.凌萬頃之茫然(定語後置)

8.是造物之無盡藏也。()(判斷句)

9.渺渺兮予懷(主謂倒裝)

(六)成語

1.滄海一粟:大海浬的一顆穀粒,形容非常渺小。[]2.正襟危坐:理好衣襟端端正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3.世獨立:脫離社會,獨自生活,不跟別人往來。

4.不絕如縷:像細線一樣連著,差點就斷了。多用來形容局勢危急或聲音細微悠長。

5.杯盤狼藉:形容宴飲後桌上凌亂的樣子。

(七)名言名句

(1)清風徐來舉酒屬客

(2)月出於東山之上水光接天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3)其聲嗚嗚然不絕如縷。

,泣孤舟之嫠婦。

(4)舳艫千里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5)寄蜉蝣於天地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

《赤壁賦》知識點整理

一 虛詞 1 而 1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 連詞,表轉折 2 倚歌而和之 連詞,表修飾 3 正襟危坐,而問客曰 連詞,表承接 4 侶魚蝦而友麋鹿 連詞,表並列 5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連詞,表轉折 6 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連詞,表轉折 7 自其不變者而觀之 連詞,表修飾 2.之 1...

《赤壁賦》知識梳理

知識梳理 一 找出下列句子中的古今異義詞,並寫出古義的意思。7分 1.徘徊於鬥牛之間 2.白露橫江 3.凌萬頃之茫然 4.望美人兮天一方 二 通假字 指出通假字並解釋 5.浩浩乎如馮虛御風 三 指出活用的字,指出活用型別後並解釋 6.歌窈窕之章 7.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 8.下江陵 9.順流而東 ...

赤壁賦文言知識梳理

一 通假字 1 舉酒屬客舉匏尊以相屬 屬,通 囑 勸酒 2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 馮,通 憑 乘 3 山川相繆 繆,通 繚 鏈結 盤繞 4 杯盤狼籍 籍,通 藉 凌亂 5 舉匏尊以相屬 尊,通 樽 酒杯 二 古今異義 1 既望 古義 農曆每月十五日今義 希望 盼望 2 凌萬頃之茫然 古義 浩蕩渺遠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