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赤壁賦》教案

2022-11-30 18:51:04 字數 2637 閱讀 5160

4、請學生從已學過的課文中,尋找事例來證明「變與不變」之理。

5、分析第二層「取與不取」

取不取清風明月非吾之所有

(大自然是一部撫慰人心靈、開闊人胸襟、陶冶人情操、啟迪人智慧型的百科全書。)

小結:蘇軾的悲情從哲學思辯中、從自然美景中解脫了出來,這種理性的思辯使他樂觀曠達。

問題五:

蘇軾是如何得到了永恆的?

人格魅力:辯證處世、正直進取、曠達樂觀、

真純淳樸、胸懷天下等

文學成就:

文:唐宋八大家之一

詩:「蘇黃」(蘇軾、黃庭堅)

詞:豪放派代表人物、「蘇辛」(蘇軾、辛棄疾)等

文化遺產:

書畫成就 :「宋四家」(蘇軾、蔡襄、黃庭堅、公尺芾)

《前赤壁賦》被董其昌譽為「《蘭亭》之一變也」)

食文化(東坡肉等)

酒文化(自釀養生酒)

茶文化(自製紫砂壺)

服飾文化(東坡帽、東坡巾等)

為官政績:

疏浚西湖、修建蘇堤、 興辦醫院、學校等為民辦的實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澤被後世。

(四)、反饋交流

1、 結合這次「走近蘇東坡」的主題閱讀,談談你的閱讀收穫。

2、教師用多**交流自己閱讀收穫並作總結。

老師的一點體會與學生共享:

「人生最難拋的是榮華」。哲學思想和理性思辯使蘇軾悟透功名利祿,榮華富貴是身外之物,如過眼雲煙,不必強求。

「人生最難耐的是寂寞」。集文化之大成的蘇軾用豐厚的人文底蘊讓自己在寂寞中淡泊沉靜下來,與自然山水對話,與歷史人物對話,與自己的靈魂對話。寂寞也使蘇軾在孤燈下寫完了流傳千古的名篇佳作,寂寞使蘇軾如此美麗。

寂寞使蘇軾真正地成熟。

(五)、讀寫結合

根據作文命題,結合你對蘇東坡的了解,補寫2023年重慶高考滿分作文《獨上高樓》第二段,注意文意貫通。

獨上高樓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

——題記

曾經以為,古代文人的生命會簡單而明了,時代賦予他們簡明的期望:入相出將,封妻蔭子。然而,是誰?偏偏要在拋開那些世俗的期望,獨上高樓,為自己的人生另擇一條路?

是黃沙漫天,北風吹雁中騎驢高歌的歌者麼?是以霓為線,以虹為鉤的海上釣鰲客麼?是遍訪青山綠水、且歌且行的遊者麼?

在那個烟花三月的時代,人們對你的期望是****,取悅帝王換取**厚祿;而你,偏偏要獨上高樓,在朝要高力士脫靴磨墨,在野要放白鹿於青崖之間。於是你注定要孤獨,「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然而你傲然,「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而當我們回望唐朝,站在盛唐中間的不是帝王,而是你啊!

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亮,剩下三分嘯成了劍氣,繡口一吐半個盛唐。

二、蘇東坡

三、辛棄疾

是落日樓頭,斷鴻聲裡的江南遊子麼?是恨古人不知你為狂人麼?是不啼輕淚長啼血的悲鳥麼?

在那個崇尚享樂的年代,人們對你的期望本是吟花弄月,賣弄詩文罷了,而你偏要獨上高樓,「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

一邊是「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另一邊「香車寶馬香滿路」,而你,執意要做燈火闌珊處的伊人。

你痛斥,「君莫舞,君不見,

「一出好戲要有好的開頭,一堂好課要有好的開端」。要讓學生在一上課時就集中精力、神情專注進入狀態,自然地進入學習境地,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認為教師有必要在新課的導語上做精心的設計,以利於大面積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情緒、注意狀態等,使教師的授課能象磁鐵一樣吸引住學生的心魄,使他們對所學知識產生新奇感,從心理上對學習產生**性傾向,思維應運而生,並誘發他們對高層次學習的需求。我在自己的教學實踐中,最喜歡利用詩文名句來設計一些既緊扣課文又富有文化文學品味的新課的導語,能有益於提高學生學習的熱情,使他們能高效的接受知識,從而提高他們語文綜合素養。

詩文名句是濃縮的精華,它們的內在的美是令人咀嚼不盡的,設計導語時,恰到好處地運用一些詩文名句,不但能夠很快地渲染一種詩情畫意的典雅氣氛,而且能創設「先聲奪人」審美情境,讓課堂教學充滿詩情畫意的語文味,體現出鮮明的抒情格調,讓學生接受美的薰陶,這種薰陶不僅有利於語文學習本身,而且還有利於學生心靈與人格的健康發育。

例如在講《跨越百年的美麗》一文時,我用了王國維《人間詞話》中的詩句:「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這句哀婉淒美的詩句一下子使學生感受到了生命的短暫、青春的稍縱即逝,接著學生也很自然地跟著老師的思路去**《跨越百年的美麗》一文中的「美麗」,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美麗能跨越百年、得到永恆?

閱讀課文後,學生也就被美麗的居里夫人不被上帝所給的美形所累,而是有大志,有大求,追求永開不敗的美的偉大人格而深深感動。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檫肩而過。』老師喜愛畢淑敏這位女作家是因為我有一次看到了她作品中用了的這句話。」這是我上《我很重要》一文時用的一句導語。

富有禪意、充滿哲理的語句一下子吸引了還在嬉笑的學生,感受到了生命的神聖而莊嚴。他們對人生的思考的角度也就更深廣了。我發現不僅學生在學《我很重要》一文時很投入,而且課後對畢淑敏其它的作品也有所涉獵。

他們在課前演講、作文甚至周記中也喜歡經常引用到這句話,表達自己對自然、人生、社會的認識和感悟。

語文是一門充滿詩意和激情的學科,語文的活力、靈魂和生命是詩意文化和文學品味。對乙個語文老師來說,不但要有又專又博的知識、敏捷的思考能力去駕馭整堂課,還要有深厚的文化文學底蘊、嫻熟的語言素養和良好教育機智去精心設計新課導語。教學語言不同於普通語言、它是在邏輯語言、科學語言、文學語言的基礎上提煉昇華而形成的、為濃烈的感情浸泡透了的、形象化的、韻律和諧而又優美動聽的語言。

前赤壁賦練習

1 下列加點字詞的注音全部正確的一項是 a 壬戌 r n x 舉酒屬客 sh 窈窕 y o ti o 旌旗蔽空 j n b 桂棹 zh o 馮虛御風 p n 嫠婦 l 橫槊賦詩 shu c 渺渺 mi o 倚歌而和 h 扁舟 bi n 用之不竭 ji d 枕藉 ji 釃酒臨江 sh 漁樵 ji o ...

前赤壁賦文學常識

一 通假字 1 舉酒屬客舉匏尊以相屬 屬,通 囑 勸酒 2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 馮,通 憑 乘 3 山川相繆 繆,通 繚 鏈結 盤繞 4 杯盤狼籍 籍,通 藉 凌亂 5 舉匏尊以相屬 尊,通 樽 酒杯 二 詞類活用 1 歌窈窕之章扣舷而歌之 歌,名作動唱 2 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舞,使 起舞 ...

赤壁賦教案一

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學學生主體化教學方案 20 12 2013 學年度第一學期 年級高一 科目語文 授課教師 授課班級 授課日期 教學內容 赤壁賦授課型別 講授課時安排 3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 目標知識與技能 1熟讀並背誦課文,積累整理重要的文言知識 2品味如散文詩般精煉優美的語言,體會文章的語言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