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學期工作總結

2022-11-15 17:36:06 字數 2707 閱讀 6203

本學期教務處繼續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目標,以「創新 、規範、 提公升」為主題,以不斷提高我校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為著力點,規範教師教育教學行為,確保我校教育教學各項工作有序地開展,充分發揮教務的指導、管理和服務職能,切實抓好各教研室常規教學的檢查和監督,現將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利用現代教學評估系統加強對課堂的監控,強化常規教學的環節管理

教學監測評估系統在我國的大中城市及其它有條件的城市已經廣泛推廣。本學期我校的教學監測評估系統安裝後,使傳統教學評估躍上了乙個新的台階,已成為學校領導及教務處對教師和區隊進行科學化管理的乙個有力工具。

1、有利於及時發現課堂教學及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2、有利於全面反映每乙個教師一貫的教學水平與態度,從而為評估提供真實可靠的第一手資料。

4 可以檢查老師的出勤及學生的到課情況,並進行記錄

5 教學觀摩作用通過本系統可將優秀教師的講課或每位老師講課中的優秀部分進行錄影,在培訓新教師中使用;同樣也可錄下講課中的不足,以供教師學習中改正;

5、監考作用考試時利用本系統可以替代流動監考人員,並對作弊現象進行錄影。

二、以書寫詳案為切入點,夯實教師基本功,加強師資隊伍素質。

1、認真嚴格規範備課,寫出詳細的教學設計。

本學期,教務處要求全體教師要針對以往的教案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反思,總結和完善,從基礎做起、從細節做起,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備課時要吃透教材、摸清學生、合理安排設計教學內容與教法,按課時認真編寫教案,寫出詳細的教學設計。並嚴格執行教案經教研室主任審閱簽字後,方可上課制度

2、教案必須符合科學性要求。

教案的科學性,主要表現在程度上。過低、過高都不科學。我們的教學物件是中等職業學生,學生基礎差,在教學要求一定要降低知識難度,制定符合我校學生實際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的選擇要注重學生技能的培養。

教師應該依據教學大綱,提出科學的教學要求,並使之落實到教案上。

3、教務處時時監控,加大教案檢查力度

本學期教務處加大教案檢查力度,採取分教研室、分學科等多種形式不定時進行,每週至少檢查一次,將結果及時反饋給教研室或教師個人,各教研室根據反饋資訊,及時提出改進意見,不斷完善和提高備課水平,確保課堂教學能面向全體學生。

三、以提高學生人文素養為目標, 積極推進校內講座教學模式。

上學期,本著讓學生全面發展和創新的精神,在我校開展了講座這種教學模式。從講座效果看,不但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和學習積極性及自覺性,而且也讓他們更多的了解社會。同時教師們在講座中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鍛鍊。

本學期,科研處總結上學期經驗和不足,抓好講座教學,對有講座任務的教師要提出具體要求,對講座內容提出好建議,使講座成為教師展示自我素質,提高水平的舞台。

四、積極探索教學研究思路,制訂切實可行的教研活動計畫。

1、由於我校年輕教師較多,在課堂教學與管理中遇到很多困難,為了及時幫他們解決問題,教務處要求各教研室根據自己的專業科目,分成學科小組,保證同學科教師能隨時交流、隨時**教材,分析重點、難點。一學期以來,分學科組進行教研,使教研活動更具有針對性、實效性。不但有利於教師的揚長避短,而且促進教師間的團結協作。

2、每週六下午教研活動的乙個主要內容是教案分析會,指出一周教案存在那些問題,如何解決,要從教案的實用性為切入點,做到教案確實為課堂教學服務,改變以往教案只是擺設,教案和課堂教學嚴重脫節的現象。

3、有效實施學校「青藍工程」。在教科室的配合下,加強對青年教師的管理和引導,穩妥地開展「傳、幫、帶」工作,以發展的眼光培養和引導35周歲以下青年教師。推動了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

五、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

1、計算機教研室技能比賽

3月底接到山西省中職學校計算機技能大賽的通知後,計算機教研室立即召集全體計算機班學生召開了動員大會,並組織十大隊、十一大隊學生進行了校內選拔賽。全體計算機教師,加班加點,從技能、應變能力、團隊意識等方面綜合考慮,從60多名優秀學生中優中選優,最後選出16名綜合素質高的學生參加集訓。根據通知精神,結合我校軟硬體實際水平,採取以賽促教的理念,在我校沒有綜合佈線實訓條件和師資的情況下,積極利用網際網路資源,找到全國大賽裝置指定**商---西安開元公司,談判培訓師資和學生事宜,經過多次談判,以最低的**,最高的規格,在西安開元公司參加了為期5天的全國綜合佈線教練員培訓,參訓學生和全國綜合佈線實訓教師一起訓練,全國資深教練面授,學生大開眼界,訓練效果非常明顯。

經過乙個多月的封閉式訓練,我校派出的16名同學,2名同學榮獲二等獎,9名同學獲得三等獎,5名同學分別榮獲各自比賽科目的優秀獎。

2、春季運動會

在校黨委的支援下,本學期警體部成功舉辦了2023年春季運動會,本屆運動會共有名運動員參加田賽、徑賽、鏈結加速、、跳繩等29個專案的角逐,是對我校學生的體育運動水平和體育運動成績進行一次大檢閱,同時也是對全校師生道德品質、思想作風、精神面貌和校風校紀進行一次大展示。全體運動員用汗水譜寫了奮發向上、拼搏進取的絢麗樂章;全體裁判員盡職盡責、公正公平,表現了較高水平的裁判技能;全體教師兢兢業業、踏實工作,用嚴謹負責的態度為本次比賽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3、青年教師座談會

為了深入了解青年教師在學習、工作中的感受和建議,關注青年教師的發展,促進青年教師盡快成才成長,更好地為青年教師成長創造良好條件,6曰6日下午,教務處科研處召開青年教師座談會。座談會共有30名青年教師參加,會上青年教師暢所欲言,就學習、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等方面進行了熱烈的發言,並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

六、其他工作

考務工作

1、組織了2008-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補考

2、組織了九大隊、七大隊畢業補考

3、組織了十一大隊計算機能力測試

4、組織了2008--2009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試

5、承擔了函授部2009春季輔導教學工作

小學教研室上學期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工作安排 上學期工作總結 一 3月初全市小學教師的教材教法輔導。重點做了 說課標 說教材 的示範課。3月中旬小學教研室語文學科教研員帶領所有市直小學業務校長和骨幹教師以及平安城鎮骨幹教師 劉備寨鄉小學校長 總校長 建明鎮小學校長和骨幹教師 黨峪鎮業務校長 小學校長和骨...

GIS教研室11121學期工作總結

旅遊與資源環境系地理資訊系統教研室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教研室在院 系領導的指導下,在教研室全體老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 教研室全體老師,課前認真備課,上課認真講解,不遲到 不早退,沒有出現隨意調停課,調課 停課履行了相關手續。按照教務處公布的新的教學...

教研室2023年上學期工作總結

三原縣教研室2013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們以 面向基層,服務教學 為宗旨,堅持 認真 主動 超前 和諧 的工作原則,發揚 努力學習,開拓進取,團結協作,優質高效 的工作作風,切實發揮教研室的 研究 指導 服務 參謀 的職能作用,經過積極的探索與實踐,在教研教改等方面取得了一點成績,現就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