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職報告計算機管理員

2022-11-15 17:39:02 字數 5077 閱讀 5566

述職報告

2001.6.27

l 前言

我是第一次做述職報告,我想述職與競爭上崗不同,不講自己的各種優點,而是要總結任職幾年來工作的得與失、經驗與教訓,提出今後工作的努力方向。

另外講到完成的工作任務和成績的時候,應指出這是全室同志共同努力工作的成果。我感謝四年來全室同志同心同德,努力工作和對我工作的大力支援。

l 對計算中心基本任務和發展方向的認識

計算中心作為高能所的計算中心,決定了它為高能物理科學研究服務的根本宗旨。基本任務也就是全所科研網路、實驗資料儲存、實驗資料批處理等大科學實驗所必須的計算環境建設、執行、維護管理及發展。

由於計算機技術的進步,原來只能統一購買,集中使用的計算機由能力更強、技術更先進的伺服器、工作站,甚至微機所取代,vax機的淘汰就是時代變化的標誌。計算能力的分散和網路技術的發展使得計算中心的基本任務有了很大的變化。橫觀國際大型高能物理實驗基地的發展,由於實驗規模變得越來越大,資料量成數量級增加,他們的計算中心經歷了向網路中心和資料中心的轉化。

我所的發展與國外一樣,bepc-ii建成後,資料量會增加兩個數量級。計算中心已經完成了向網路中心的轉化並正在向資料中心發展,這是必然趨勢。

目前我們與國外著名高能物理實驗基地在技術上差距很大,在這個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技術問題是很多的,我們必須研究國外最新發展的先進技術,才能不斷滿足物理學家的需求,並跟上世界的腳步。最近幾年我們必須研究的先進技術有:

1. 基於san的資料儲存技術,包括資料管理與資料庫

2. 大型pc-farm,平行計算,任務分割與負載平衡

3. 網格計算

4. 物件導向的方法和技術

5. 先進網路技術

6. 系統與網路安全技術

l 改革及科研隊伍建設

2023年研究室改革實行的按需設崗、按崗聘任由於計算中心人員流失,搞得並不徹底。除了長期病號、提前退養、離職休養的以外,每個同志僅報告了工作就上崗了。但是在課題設定和關鍵崗位安排上我們做得很認真。

我們堅決停止了長期得不到經費支援,長期沒有進展的課題,而提出了有發展前途的新課題;我們在所領導的督促下,取消了專職值班人員,將系統維護人員從8人減少到4人;將資訊組與網路組合並。在沒有競爭崗位積極性的情況下,由室出面安排各課題的負責人。特別是在國家增加了對我所的經費支援後,所批准了校園網改進和san兩大課題,對計算中心科技隊伍的形成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各課題負責人都很盡職盡責,上述兩個課題已經形成了強有力的科研隊伍。

l 課題組和課題研究情況

2023年以前,除了許榕生研究員從科學院爭取來的「黑客入侵防範軟體研製」以外,沒有象樣的研究課題。2023年國家增加了經費支援,計算中心根據所科研特別是bes目前和近幾年的需求,結合計算中心的發展方向,提出了「高能所校園網改造」和「建設基於san的新一代網路分布式資料處理與儲存環境」兩大課題,並建立了課題組。再加上系統維護執行組和網路安全組,全室有了四個課題組。

「高能所校園網改造」課題組由網路組全體成員組成,同時也兼管全所網路的維護執行。「高能所校園網改造」課題從2023年四季度開始調研,2023年基本完成了新校園網的建設,今年的任務是網路的完善和優化,包括從安全上加強網路。通過新校園網的建設,網路組成員的業務知識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許多同志有了自己的業務專長。

同時網路組的凝聚力、戰鬥力也有了很大提高,形成了一支隊伍,可以放心地交給他們任務。

系統組原先只負責計算機系統的維護執行,2023年研究室改革後,計算中心集中了優秀人才和研究生成立了san課題組,以楊大鑑研究員掛帥,研究並準備建設下一代的計算環境。san是近兩三年發展的新技術,我們是國內研究、打算掌握並實施的第一家,裝置**高昂而且具有相當的難度。課題組在一年多時間裡做了大量調研工作,對一些廠家的解決方案做了認真的評價和測試,為建設新一代資料處理和資料管理環境減少購買裝置中的風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課題組準備在今年下半年實施,年底到明年年初建成基於檔案管理的san系統。

由四名同志組成的系統維護執行組擔負起幾個計算平台的維護工作。她們原來是技術上要求不高的值班員,幾年來,計算中心注意對她們的培訓和改善學習條件,她們也努力學習業務知識,積累經驗。現在她們已經完成了由值班員向系統管理員的轉變。

許榕生研究員領導的網路安全研究組幾年來,承擔了國家和科學院的幾項重大網路安全研究任務,獲得了科學院科技進步一等獎和國家二等獎。課題組注重研究成果商品化、產業化,為社會上許多單位提供網路安全諮詢和服務,得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並在社會上有一定的知名度。該課題組的執行方式與其他三個課題組不同,它與社會其他實體合作,引進外單位資金,使用外單位合作人員,與外單位共享研究成果。

應該說,計算中心僅給予他們寬鬆的條件,並沒有特別的支援,而他們表現了旺盛的生命力。

計算中心的這些課題組學術氣氛活躍,學術活動頻繁,課題不斷有所進展。

l 完成執行任務情況

計算中心每年都完滿地完成了計算平台和網路的執行。計算環境的維護執行並不是象有些同志想象那樣,買來計算機看著就行了。計算機和網路不斷根據所科研的需求增加、更改、變動、淘汰,每天都有很多問題等著處理。

除了日常維護以外還做了幾件大事,每個夏天加速器停機,都是我們最忙的時候,因為大家休息計算機和網路不那麼忙,計算環境才可能做較大的動作,每次都是全室一起動手。

2023年淘汰四台vax計算機,整理並撤除數以噸計的電纜

2023年更換機房全部地板及新的校園網建設

l 國際合作

四年中先後派出參加合作有5位同志,派去kek的4位同志都做了很好的工作,在業務上有較大收穫,對我室的工作也有很大促進。他們在國外的工作給國外同行以很好的印象,鞏固了計算中心與kek計算中心的合作關係。派出失敗的有一人。

派去費公尺實驗室的劉慶軍中途在美國另找工作,嚴重損害了我所和費公尺實驗室的合作,對計算中心的工作安排帶來很大困難。

邀請外國專家訪問計算中心兩次。2023年邀請cern專家幫助我們建立了高能所第乙個pc-farm。2023年邀請kek計算中心主任和網路組組長訪問,商談兩個計算中心的合作問題,促進了與kek的合作。

籌備chep2001國際學術會議,為此,我於2023年和2023年兩次出國參加chep國際會議。2023年參加chep98會議並順訪slac計算中心收穫很大,對於形成我對計算中心學術研究方向的認識起到了關鍵作用。

國際合作是我們跟蹤國外先進技術的重要途徑。過去我們沒有乙個國際合作的固定渠道是很吃虧的,希望所領導在參加國外物理實驗合作(特別是cern)時能考慮計算中心的參與,使我們的同志有機會參加第一線的工作。

l 科研環境的改善

任職四年來,我比較注意科研環境的改善。在所領導和有關單位的支援下,在計算中心做了以下環境改善工作:

1. 機房更新了9臺空調機,安裝了新風機

2. 更新了機房全部地板和支架,美觀並保證了安全

3. 新安裝了帶門禁、自動的大門

4. 暖氣、自來水、機房屋頂防水層大修

5. 廁所裝修

6. 二樓辦公室安裝空調

7. 一樓窗戶安裝護欄

計算中心自己花室開發**經費也做了大量改善科研環境的事:

1. 2023年花開發**數萬元購買數據機池、微機、膝上型電腦和傳真機

2. 2023年安裝了純水機、電冰箱、微波爐

3. 2023年花開發**四萬多元購買了多**投影機

4. 2023年花開發**四萬多元用於二樓辦公室和會議室安裝10臺空調機

5. 2023年花開發**近六萬元安裝了機房監視系統

計算中心網路安全課題組還主動僱人清除廳前雜草,種了10棵柿子樹,修剪廳附近灌木、樹枝和花卉,更換燈罩等,美化環境。

l 存在問題和困難

1. 首先是人才問題,幾年來人才流失嚴重,自己培養的研究生留不住。原因是多方面的,前幾年我所研究經費不足,沒有象樣的研究課題,與科研人員待遇過低是主要原因。

我寄希望於知識創新工程,希望能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但主要還要靠從現有的青年科研人員中培養和成長出人才來,並且希望有些關鍵崗位上的老同志在兩、三年內把**人帶出來。資訊科技不斷發展,計算中心的任務越來越繁重了,目前計算中心的人員素質和數量都很難滿足需要。

希望今後所領導重視並加強對計算中心的支援。

2. 領導班子問題,我任主任並且沒有副主任四年,兼支部書記兩年。已經向黨委辦公室反映意見多次,這個不正常狀況有兩大弊病,一是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工作中會誤事;二是工作沒有人商量,沒有人監督,容易辦錯事。

希望這次能把班子配齊,走入正軌。

3. 網路安全組的工作和所裡的工作沒能很好地結合起來,這主要是我的責任。現在網路安全已經是個很突出的問題了,發揮網路安全組的作用解決我所網路安全問題已經是非常必要的,而且現在也是解決網路安全組與其他組工作兩張皮問題最好的契機。

4. 計算中心的工作也還有許多不如人意的地方。計算中心為全所提供的服務還不能完全令人滿意,同時計算中心的同志也覺得付出的努力沒有得到全所同志的認可。

這一方面由於技術掌握得不夠好,系統和裝置還經常出些問題,另一方面是服務意識和與使用者的溝通不夠。這兩方面都是需要改進的。

5. 計算中心工作與物理學家的工作怎麼配合也是工作中的難題,我們的工作目標是為物理學家服務,希望得到物理學家的支援和參與,大家一起瞄準國際水平的高目標。我們希望分工合作,不要各搞各的。

6. 值班問題。計算中心每個月要安排38到41個班,因為人員緊張,現在是不給換休,也沒有加班費,值乙個班從崗節餘中給10元作為值班費,因此安排值班很困難。

我們希望能盡快安裝機房的門禁,在門禁和監視系統的配合下,計算中心將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做到無人值班,解決我室值班難的問題。

l 對今後工作的設想

我想首先是計算中心的定位,如報告開頭所講,計算中心要向網路中心和資料中心發展。近幾年的任務就是要做好san系統的研究,建成由小型分級資料管理的儲存系統和pc-farm,以滿足bes-ii、羊八井和其他科研需求,並在技術上做好建設大型資料處理與儲存環境,滿足bepc-ii和國際大型合作專案需求的準備工作。網路需要不斷改進,增加出口頻寬,提高安全性,改進服務。

第二是人才和科研隊伍。要在現有的基礎上加強培養人才的工作,對年輕科技人員要壓擔子,不斷提出更高的要求,並根據特長大膽使用。我不主張給能發展成學術帶頭人的年輕同志行政職務,繁重而瑣碎的事務性工作會嚴重影響他的學術發展,這樣的「提拔」適足以毀了他的前途。

我主張這樣的同志在課題研究上打頭陣。當然,我希望年輕同志學習和提高自己的協調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學會做人的工作,以備將來作乙個好幹部。高能所的將來是屬於年輕人的,他們中總有一些又紅又專的人會走上科研領導崗位的。

計算機管理員崗位職責

資訊中心是在廠部直接領導下,負責指導與推動全廠的管理資訊化系統,規劃與維護全廠的資訊裝置及資訊保安系統的建立,從而確保滿足各使用單位所需的資訊及資訊挖掘工作。印染廠計算機管理員是在資訊中心管理下負責印染廠的計算機及網路的日常維護,確保資訊裝置能有效執行及隨時提供使用者所需的各項技術支援,主要工作職責...

計算機教師述職報告

學生作業的設計方面,計算機專業的作業分書面作業和上機操作作業 又稱電子作業 在書面作業方面,嚴格要求學生的書寫。做錯的及時要求其改正過來。由於計算機類的學科,專業基礎理論比較抽象,難以理解。而應用技術又是操作性強的學科,要想很好地學好它們,就得花大量的時間去上機來練習實際操作,因此,在計算機學科的教...

計算機教師述職報告

xx學校 2013 2014學年度上學期 述職報告 x 2014年01月16日 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下午好,我是2013年新晉教師 x,下面,我就自己2013年 9 月入校以來所做的工作做以下匯報,請各位領導評議 一 教學方面 本學期我負責2013級 技術和特殊教育 學前方向 2個專業和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