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教育培訓年度工作總結與職工教育年終工作總結

2022-11-12 09:33:03 字數 4601 閱讀 8823

職工教育培訓年度工作總結

xx年,按照公司(局)的整體部署,結合我公司礦井建設的基本需求,在公司(局)人力資源部和安全監察部關心與指導下,我公司進一步加強了職工培訓工作力度,由公司人力資源部會同各部門、各專案施工單位管理,有條不紊地開展了職工教育培訓工作。現就全年培訓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一、教育培訓工作基本情況

今年以來,公司人力資源部完善員工教育培訓制度,促進培訓有效開展。本著「幹什麼、學什麼, 練什麼、比什麼」的原則,始終堅持「向培訓要素質,以素質促發展」的培訓方針,不斷完善各種培訓制度,逐步實現培訓工作的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確保培訓時間、人員、內容和效果的穩定性、有效性、實用性,確保安全培訓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截至xx年12月14日,我公司共有245人次參加由集團公司、澄合培訓中心、社會職能部門和本公司等舉辦的各類培訓42項,使用培訓經費86945元。培訓範圍涉及礦長(副礦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工程類專業技術人員的安全資格培訓,新員工入井培訓、人力資源、檔案管理、黨紀政紀、冬季三防、駕駛員安全行駛教育培訓等多個方面。

二、xx年職工教育培訓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年度公司培訓計畫完成情況

截止xx年12月14日,公司已組織和參與培訓42場次,參培人員245人次,佔到公司總人數的500%。其中,安全資格證培訓(複訓)6期,共培訓 13人次(礦長2人次、副礦長7人次、管理人員4人次);新工人安全技術培訓1期,培訓14人,為14人辦理了入井資格證;涉爆企業安全管理人員安全資格培訓2期,共培訓4人次;通風系統培訓1期,培訓3人次;公司自培10期,培訓175人次;其他培訓22期,培訓40人次。

2.積極協助施工單位搞好教育培訓工作

截止xx年11月30日,公司積極協助施工單位組織參與培訓,多次邀請澄合培訓中心為施工單位進行新工人安全技術培訓,共培訓220人,為220人辦理了入井資格證。僅xx年給施工單位發放培訓通知次,培訓包括各工種。此外,公司每週四下午還對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人員進行安全知識集中培訓,每週四對施工單位安全培訓工作進行檢查、監督,落實全員持證上崗,抓好施工單位班組「三個一」工作,並在moumou公司推廣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教育培訓制度建設情況

公司xx年逐步完善培訓制度,制定了《moumou公司員工教育培訓制度》,為職工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針對以往培訓工作缺乏完整系統性、培訓管理幅度力度較弱、培訓資金偏少、培訓科目及受訓人員較少的問題,今年我公司管理層進一步加大了對員工培訓工作的管理力度,建立培訓台賬,並在總結以往培訓經驗的基礎上,不斷開發自主培訓模式,形成了每週二公司內部自主培訓,每週四給施工單位培訓的長效培訓制度,鼓勵職工參加業務培訓,並將在xx年逐步實施受訓人員將培訓成果帶回所在部門,以促進部門全體成員業務素質的共同提高這一新舉措。同時為每位職工發放了一套學習記錄簿,每個部門配備有電腦,為職工自我學習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4.教育培訓經費使用情況

xx年按照公司培訓經費提取方案,共提取培訓經費 143608.12元,支取培訓經費86945元,結餘56663.12元,培訓經費使用率為60.

54%。其中安全培訓使用37660元,安全培訓資料使用31520元,其他管理培訓使用17765元,購培訓裝置使用18683元(投影儀),培訓經費使用符合公司規定,未出現違規、違紀使用經費情況。

5.規範資訊化管理,建立各類培訓台賬和電子文件

建立了安全管理人員培訓台賬、新工人入井培訓台賬、公司培訓經費使用台賬等台賬,從培訓班次、人次、培訓機構、培訓地點等進行了登記彙總;為每一名培訓員工建立了培訓檔案,制定了員工教育培訓教學大綱,建立了培訓電子教案,保證每次培訓都有記錄,每次培訓都有案可查。

6.加大對職工的安全教育宣傳

公司充分利用網路、書籍等載體,對員工安全意識、職業技能鑑定進行了廣泛的宣傳,提高廣大員工的認同、參與和支援意識。積極宣傳職工參加函授、**高考、職稱考試等社會性考試,xx年有5人參加函授大專、大學學習,6人參加了**高考考試,3人參加了職稱考試。成功舉辦了「百日安全」與「冬季三防」系列大型安全宣傳活動,為施工單位發放了安全宣傳傳單xx多張,發放了煤礦安全生產書籍6種,共計234本。

在立井、斜井區域宣傳職工班前安全資訊提示卡制度,要求各礦建單位高度重視入井安全教育的宣傳。

7.開展形式多樣樣的崗位技能培訓

公司xx年共舉辦各類崗位技能培訓8期,培訓主要包括辦公自動化培訓、公文寫作培訓、駕駛員崗位技能培訓、財務管理人員培訓等。通過實行鑑定前自我培訓,公司組織3名同志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為順利通過職業技能鑑定做好準備。

總的來說,在公司(局)的監督指導下,在公司領導的重視下,xx年度職工教育培訓計畫順利完成,通過培訓強化了管理人員和員工的安全管理意識和業務能力。與xx年度的培訓工作相比,我公司進一步加大了內部培訓力度,在培訓專案數、培訓課程次數、接受培訓人次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增長。

三、職工教育培訓存在的問題及困難

雖然,我公司xx年度的培訓工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與進步,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公司的培訓工作仍存在較大難度,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在於公司主要業務的開展在礦井建設,部分工程技術人員都無法放棄現場工作而準時參加業務培訓,導致培訓效果下降,培訓課時不夠,未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訓考核機制,致使公司培訓效果值得商榷。

二是受硬體和軟體的雙重制約,員工教育培訓與職業技能鑑定的後期考核、電子檔案管理比較薄弱,這也是制約我公司培訓效果的乙個困難。

三是隨著公司明年年底的投產,公司職工人數的增多,公司專管培訓的職工偏少,組織培訓工作與生產有時會有衝突,這對培訓質量有一定影響

四、改進措施

對於xx年度的職工培訓工作,我們充滿信心。在公司(局)人力資源部的指導下,在公司管理層的正確領導下,公司人力資源部將科學、合理安排制定、執行落實好各項培訓工作。對於目前培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們提出如下改進措施:

1.進一步加大培訓力度,促使培訓工作更加具有針對性。適時安排合適人員參加各類培訓,必要時適時增加培訓專案數、培訓課程與受訓人員人數。

2.通過思想教育,提高受訓人員的學習自主性與學成後的知識分享度。

3.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培養我公司部分業務素質好、責任心強的專業技術人員成為內部講師。同時,進一步加大邀請國內知名學者、礦務局對口單位來我公司講學授課的頻率,促使我公司專業技術人員能夠及時更新自身技術知識,提高業務素質能力。

4.公司員工教育培訓與職業技能工作明年的重點將放新進員工的教育培訓上,並將重視教育培訓的實用性、可操作性、後期考核、培訓檔案管理,加大對員工的教育培訓經費的使用管理。

5.在執行程式上,xx年將按照「需求確認設計策劃實施培訓培訓效果評價培訓改進」程式,規範職工教育培訓的運作。

6.將繼續加大教育培訓硬體設施的投入。

7.將繼續加大對施工單位培訓工作的監督管理工作,保證施工單位「人人持證上崗」,繼續在施工單位推行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雙述」培訓法及員工在崗技能培訓法,繼續開展好「三個一」活動。

xx年1月7日。

職工教育年終工作總結

一、 職工教育計畫落實情況1、1—3月舉辦《行政許可法》的再培訓工作。

2、4—7月舉辦安全知識培訓班,開展「三德」教育活動,學習慶「五一」文體活動,學習《工會法》。

3、8—12月徵收技能培訓。舉辦迎「三觀」、「三德」學習討論,行風廉政學習培訓班。

4、全年雷打不動的周五學習日系統的學習了安全管理、工程質量管理、民主評議行風、業務知識培訓、電腦技能培訓等相關知識。

二、 職工教育工作的具體做法

1、 成立組織、健全制度、制定規劃、編制計畫, 緊緊圍繞「xx」重要思想,和公民道德實施鋼要,努力開展「公民道德」教育和時政教育。

為把職工隊伍建設工作落實到實處,站成立職工教育領導小組,明確了站領導班子成員中一名領導分管這項工作,制定了學習制度,每週五下午為學習日,常年堅持。我站印發了《職工教育管理暫行規定》和《職工教育規劃》,編制《職工教育學習計畫》。認真開展「xx」和公民道德教育和時政教育,並組織相關知識考試或交流學習心得體會,努力提高職工隊伍思想教育,好人好事層出不窮,沒有乙個幹部職工違法違紀現象發生。

2、 加強職工業務技術培訓工作,認真組織幹部職

工業務技術培訓工作。

職工業務培訓工作安排都是以選送青年職工為重點,

以獲得高一級職歷學位為目標,針對於此我站成立了專項文化教育領導小組,明確一名站領導分管此項工作,並於今年11月4日專門組織本站九名幹部職工參於省、市組織的行政執法培訓和崗前培訓工作,受到省市領導的一致好評。

3、 精心組織「四五」普法規劃,落實年度普法計

劃,進一步提高職工法制觀念。

針對全年「四五」普法教育工作,站專門成立「四五」

普法工作領導小組,制訂了《「四五」普法教育規劃》,編制了年度普法教育計畫,並認真組織實施,一是認真學jzm同志以法治國方略,認真學習航道法律法規及其相關業務知識,加強業務理論水平的提高。二是開展以憲法為核心的基本法律知識的宣傳教育,教育職工依法行使權利、履行義務、維護社會穩定,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通過「二五」、「三五」普法教育,全站幹部法律知識普遍得到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三、 職工教育工作成效顯著

由於我站重視職教工作,加強對這項工作的領導、措施得力、落實到位,使職教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為完成今年「兩個文明」建設任務提供了保證。

1、 職工隊伍整體素質得到了提高;

2、 行風廉政工作成效明顯,沒有出現乙個幹部職

工違紀違法「三亂」現象;

3、 職工增強了民主法制意識,沒有出現違法犯罪

現象;4、 職工社會主義精神風貌得到發揚,向貧困村捐

款等好事層出不窮;我站在職教工作上做了大量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與上級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我們將在新的一年裡,發揚成績,克服不足,採取一些切實措施繼續抓好職工教育工作,努力把我站職工教育工作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

職工教育培訓工作總結

2012年,職工教育培訓工作按照 貴州電力職工教育培訓中心 學院 2012年職工教育培訓計畫 的要求,在中心 學院 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在各部門的全力配合下,全面抓好教師隊伍建設,提高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和管理水平,抓好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培訓,抓好 雙師型 教師隊伍的建設,作好 教師轉型 培訓工作,...

年度職工教育培訓方案

2012年度 2013年度職工教育培訓方案 1.目的 為了更好的全面提公升全體職工技術業務技能和職業道德素質水平,通過有計畫 有步驟的組織實施職工教育培訓,真正達到職工技能和素質提高的目的。2.適用範圍 2012年度 2013年度職工教育培訓方案,適用於 的全體職工。3.組織領導 3.1 專門成立職...

電力職工教育培訓工作總結

職工教育培訓工作按照 貴州電力職工教育培訓中心 學院 2009年職工教育培訓計畫 的要求,在中心 學院 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在各部門的全力配合下,全面抓好教師隊伍建設,提高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和管理水平,抓好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培訓,抓好 雙師型 教師隊伍的建設,作好 教師轉型 培訓工作,提高專業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