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教育培訓總體計畫

2021-03-04 09:42:40 字數 2303 閱讀 6192

海淀區振興村安置房工程(三標段)

編制:審核:審批:

中鐵航空港建設集團****

北京第六公司

2023年7月1日

一、指導思想

為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和黨的「依靠方針」,給一線職工創造和諧的工作、學習、生活環境,促進專案部快速協調發展。根據中鐵程黨工[2005]24號《關於在總公司重點工程專案全面推進「三工」建設活動的指導意見》和中鐵股份工會[2008]35號《關於進一步深化「三工」建設活動的指導意見》等檔案精神,全面推進「三工」建設,努力為職工提供乙個良好的生產與生活空間,開展「工地生活、工地文化、工地衛生」 為主要內容的「三工」建設活動。明確專案部所承擔的職工和農民工教育培訓內容和責任,進一步推進農民工業餘學校制度化、規範化、標準化建設。

保證職工和農民工教育培訓工作落實到位,農民工維權、質量安全、文明建立等重點工作。

二、教育培訓目標

通過對職工和農民工業餘學校的教育培訓,使專案部職工和農民工精神文明得到發揚,專業技術得到提高,創業能力得到發展,合法權益得到維護,法制觀念得到加強,職業行為得到規範,安全生產得到保障,文化生活得到豐富,專案部職工和農民工隊伍整體素質得到增強。

三、教育培訓方式

開展教學是職工和農民工業餘學校的基本職能和主要任務。要抓住提高職工和農民工素質、促進行業安全健康發展這一根本目的,圍繞「保障安全生產、提高工程質量、建立文明工地、樹立行業形象」這一主線,根據工程特點和工地實際,從全域性出發,精心安排教學內容。建築工地職工和農民工教育培訓原則上在工餘時間進行,盡量安排在雨天或晚上等空閒時間,不影響工程進度。

堅持「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按照「學得會、用得上、有實效」的要求,通過點播遠端**教學課程或教師授課開展教學活動。每月不少於2節課,每節課時間原則上不少於二小時,輔以宣傳招貼、板報、專題講座及觀摩學習等多種多樣的方式進行。每課內容既要有比較系統的原理性知識,更要有典型和通俗易懂的生動事例,使職工和農民工聽得進,坐得住,記得牢,用得上。

要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引導職工和農民工把學到的知識用於工作和生活中,對存在的問題邊學邊整改,對自身的素質邊學邊提高。

四、教育培訓內容

教學內容分必修課和自選課。必修課主要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建設區域性特大城市和創新城市管理的形勢和任務;職工和建築職工(一線作業的農民工)職業道德規範;城市公共文明和文明交通知識;外來從業人員政策、依***知識;建設行業文明施工、安全生產系列法律法規;計畫生育管理、社會綜合治理和有關法律常識的基本要求;針對建築工程需要的施工技術、操作技能、質量管理和安全生產標準規範;工程專案建設的重要意義,工程、工地建立的目標要求等課目。

自選課因工地而宜,應隨著形勢發展新變化,工程進展新要求,職工和農民工隊伍新問題及企業自身需要的內容等設定相應課程。

五、教育培訓要求

按照教育培訓內容要求,認真制定教學規劃和每個階段教學的實施計畫,編寫和組織落實各課教材和輔導資料,做到有計畫、有步驟、有針對性地抓好教學,做好教學臺帳記錄。聘請具有較高理論知識、實踐經驗的企業工程技術、業務管理人員和利用建築類職業培訓學校師資力量,建立一支合格的師資隊伍。

六、總體教育培訓計畫如下:

1、2023年7月-8月重點為復工建設工程新進、返崗、轉崗作業人員的務工常識和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相關法律知識的教育培訓。

2、2023年9月-10月重點為建築工地文明建立工作,開展城市公共文明、文明交通知識的教學;

3、2023年11月-12月重點為安全生產月活動和安全知識競賽、文明施工方面的教學;

4、2023年1月-2月重點為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技術,建築機械使用操作規程;

5、2023年3月-4月重點為高空作業安全、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交通法規、健康衛生及文明建立方面的教學;

6、2023年5月-6月重點工人安全生產、法律常識、文明市民守則方面的教學;

7、2023年7月-8月重點為建築施工管理、夏季防暑降溫、依***及社會基本常識方面的教學;

8、2023年9月-10月重點為特種作業操作民工勞動保護、民工維權、安全生產方面的教學;

9、2023年11月-12月重點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安全生產法、勞動法及農民工維權相關知識。

以上計畫可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做適當調整。

七、保障措施

1、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層層抓好落實。專案部要充分認識教育培訓的重要意義,專案部要切實監督指導開展教學活動,認真落實培訓場地和受培人員,精心組織、周密部署,保證培訓時間,做好教育培訓工作。

2、增加投入,加大力度,紮實開展職工和農民工教育培訓。要積極籌措資金,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好「學習型」專案部、培養好「學習型」職工和農民工,把建築工地職工教育培訓工作推向乙個新高度

中國中鐵航空港建設集團****

海淀區振興村安置房工程專案部

2023年7月1日

職工教育培訓計畫

2012年公司職工教育培訓計畫 為滿足企業及員工個人發展的需要,進一步提高員工的素質和能力,按 立足當前 著眼長遠,分級管理 全員培訓 的原則,跟進教育培訓工作。2012年度的培訓工作以崗位培訓為基礎 以中層管理人員培訓為核點 以班組長培訓為重點展開。為做到統一規劃 組織實施,把培訓教育計畫納入廠的...

職工教育培訓工作計畫

修試所2013年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電力企業人員素質已無法滿足現有實際的需要,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佔得先機,首先必須提高職工素質和業務水平,才能面對競爭與挑戰。2013年神木縣供電分公司全公司職工培訓教育工作做了詳細而周密的安排,根據公司年初教育培訓工作,結合本所實際情況,現就20132年我所職...

2023年職工教育培訓計畫

xx 2014年全 職工教育工作要按照 xx2014年職工教育培訓工作計畫 要求,緊密聯絡生產實際,服務安全生產,控制職工教育培訓風險源,夯實培訓基礎,創新教育模式,全面提公升職工隊伍整體素質。指導思想 以 xx 加強職工隊伍建設工作總體規劃 為主線,以提公升職工安全保障能力為目標,以卡控培訓質量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