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芽香椿溫室栽培技術

2022-11-11 19:57:02 字數 2272 閱讀 6098

t顧畢蔓(鄒平縣農業局)

【摘要】紅芽香椿是鄒平縣重要的特色農產品,以其色澤鮮豔、香味濃郁、味道鮮美、脆嫩多汁、營養豐富等優點遠銷全

溫室栽培

l5天時間.葉片全部脫落,苗木假植即完成。

二、栽培管理

國各地。如果推廣溫室栽培紅芽香椿,反季節上市,將給廣大農戶增加了一條增收致富的道路。

【關鍵詞】紅芽香椿

紅芽香椿是鄒平香椿的主要品種,在鄒平縣有著悠久的

栽培歷史。具備色澤鮮豔、香味濃郁、味道鮮美、脆嫩多汁、營養豐富等優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鐵、鈣、磷、粗纖維、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

2004年11月,鄒平縣被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為「國家級香椿標準化示範區」.目前鄒平紅芽香椿已經成為鄒平重要的特色農業產業之一,產品遠銷全國各地,市場供不應求。近年來,鄒平縣農戶在秋冬季節利用溫室進行紅芽香椿栽培,反季節上市,經

1.苗木定植。苗木定植前深翻土壤,施足基肥,作成1.5

公尺寬的畦。當日平均氣溫降到5℃以下進行定植。栽植前,先開出寬1.2~1.5公尺、深3o厘公尺的定植溝。

苗木傾斜埋在溝內,根系可交錯重疊,但要保持根系自然舒展。埋好後適當按壓,並澆一次透水,注意要經過3~5天,待苗木完成自然休眠後再扣膜。膜面要拉緊、平整、清潔,宜選用無滴膜。

2.溫度控制。紅芽香椿生長是先長根,後發芽。椿芽萌動的最低溫度為8℃。生長最低溫度為10℃。目光溫室扣膜後

濟效益高,給廣大農戶增加了一條增收致富的道路。現將紅芽香椿溫室栽培技術介紹如下。一、

幼苗培育

10~15天緩苗期,室內溫度保持在白天18-27℃,夜間10-16℃,地溫不低於8 ̄c。發芽後l0天內,室內溫度保持在白天15~25℃,夜間1o℃左右,最低不低於5℃,發芽1o天以後,室內溫度保持在白天20~25℃,夜間10-15℃。要及時清除薄膜上的水珠.增加光照,使室內溫度回公升加快。

3.濕度控制。紅芽香椿一般要求相對濕度為60%~70%。降濕措施一是在中午開啟通氣孑l,使室內空氣流通;二是控制澆水,保持地面疏鬆,減少土壤水分蒸發到空氣中。

加濕措施一是噴水加濕;二是使用低壓噴霧系統噴霧;三是使用溼簾裝置。

1.品種選擇。溫室栽培應選擇適合密植、易矮化、緊湊型的優質紅芽香椿,在寒露至翌年清明節適栽期間進行大棚栽培。

2.選地建棚。紅芽香椿是速生闊葉樹種,選擇進光量大、

增溫快、保溫好的大棚,是栽植成功的基礎。應選擇在避風向、土壤肥沃。水電條件便利的地方建棚。

3.播種。播種前應深耕整地,做畦、挖溝。將香椿種子晾曬後搓去翼翅,用清水浸泡半天再催芽。

催芽過程中每天用25~30℃的溫水沖洗種子一次。去除種子分泌的有害物質,當30%一35%的種子發芽後即可播種。播種前要在畦內灌透底水。

將種子與細沙對半混勻放入後覆土,播種後要用薄膜或稻草覆蓋保濕。

三、病蟲害防治

紅芽香椿樹抗病性很強,一般不用打藥,但是一旦受到病蟲害侵襲.可按如下方法防治:

4.苗期管理。苗床溫度保持在2o~25℃ 要保持較高的土壤濕度和空氣濕度,水分要適中,土壤濕度以手捏成團,放手散開成粒為宜。苗高10厘公尺左右時移苗。株行距一般為

1.黃萎病。在定植前10天,每0.001畝用40%棉隆l0~15克拌幹細土15千克撒於畦面,後耙人土中,覆薄膜燻蒸消毒預防發病。發病初期用25%萎鏽靈可濕性粉5o克,加水

25厘公尺×30厘公尺。緩苗期間遮陽降溫。6』7月份進入速生期應大量施肥澆水促生長。8月份以後停止施肥,以防徒長。

5.摘心處理。摘心處理可以使苗木的增高生長受抑制。

5o千克澆灌,每株0.5千克。

2.流膠病。刮除病斑。用20%抗菌劑401消毒,或用40%

增效氧化樂果5倍液對1:l柴油和50%乙基托布津500倍液噴樹幹。

加粗生長加強,苗木形成較多的側枝和飽滿的頂芽,利於密植栽培。待苗高達到30厘公尺時,保留15~25厘公尺摘心或短剪。側枝長至30厘公尺以上時再次摘心,保留5-10厘公尺長,促使萌發二級側枝。

3.立枯病。及時拔除病株,病穴內撒入石灰,或用50%代

森鋅8o0倍液灌根。出圃苗用5%石灰水或0.5%高錳酸鉀液

浸根15—3o分鐘或用5o%代森鋅1o00倍液噴根莖。

4.葉銹病。發現香椿葉片上出現橙黃色的夏孢子堆時,可噴灑15%三銼酮可濕性粉1500~2000倍液,或用15%可濕性粉鏽寧6oo倍液噴灑防治。

6.適期假植。紅芽香椿不耐低溫,在嚴霜到來之前把香椿苗帶葉起出,起苗時注意保證根系完整。起出後,要盡快假植.做到隨起苗,隨假植。假植地點選擇在溫室北牆外側附

近,土壤潮濕的地方。挖溝後先在溝內打泥漿,然後把苗木斜

植入內。再灌一次水,並在苗木上蓋一層玉公尺秸,一般經10~

5.白粉病。發病初期用15%粉鏽寧600倍液,1o天左右

噴1次。

遼西日光溫室紅提葡萄栽培技術

矗弛園藝栽培技術 孟慶林魏榮富 紅提葡萄以其色豔 肉厚 味甜 豐產 優質 高效 耐貯等諸多優良性狀贏得了廣大果農的青睞,追施複合肥 畝加硫酸鉀 畝 葉面噴布高美施 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 每次施肥後及時灌水。保護地的灌水時間和灌水量,應根據土壤 室內小氣候和植株長勢靈活掌握。一般在 月上旬灌 次封凍水 ...

馬鈴薯溫室定植霧培栽培技術流程

編號 yj 01 2012 一茬栽培 2012.4.1 2012.6.21 一 設施的維護維修 霧培苗床 栽培槽栽培板 進水管 回水管 營養池 自吸幫浦 噴頭等。維修工作由徐師傅配合完成 二 設施的清洗 除錯噴頭 將清理出的前茬植株殘體運到遠離溫室處或做其他處理。噴頭在栽植前要全部除錯完畢,不能影響...

日光溫室黃瓜高產栽培技術分析

作者 劉艷 現代園藝 綜合版 2016年第14期 摘要 黃瓜中的營養成分對人的身體十分有益。論述了日光溫室中黃瓜的高產栽培技術,並提出了防止蟲害的具體措施,以提高黃瓜的產量和品質。關鍵詞 日光溫室 黃瓜 高產栽培技術 分析 1選擇品種 根據本地的土壤情況進行品種選擇,選擇具有抗病 耐低溫弱光 豐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