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科技文化發展與生態文化建設的互動關係

2022-11-11 12:12:02 字數 3287 閱讀 4346

2ol4÷3一

文/藍麗蓉

摘要:當代社會,科技文化作為一種先進文化與生態文化這種新型文化之間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兩種文化間有

著相互矛盾且統一的關係。作為當下社會的兩種主題文化理念,它們都有各自的優勢與功能,在科技急速發展和進步的時代,a.413除了著手於科技進步,還應該更妥善的處理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因此,本文主要**科技文化發展與生態文化建設的密切關聯性。

關鍵詞t科技文化;生態文化;互動關係一、

科技文化的含義

文化也有先進與落後之分、精華與糟粕之別,先進文化是推動人類機械主義自然觀。量子力學揭示了亞原子粒子不是孤立的物質顆粒,而是一種模型。相對論則表明了宇宙是乙個動態的整體。

這些進步促使人社會進步的精神動力、智力支援和思想保證。今天,隨著步伐加快的經濟全球化趨勢和急劇發展的科技文化,社會先進文化建設也迎來了不可抵擋的大好時機,一些新發明、新創造,對豐富先進文化的內涵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同時延展了先進文化的發展空間,使先進文化在科學技術領域中顯現出更加突出的特徵和優勢。誠然,只有客觀地真實地反映人類認識和改造自然界以及人類自我認識的文化,才是社會需要的先

進文化。

科技和文化作為社會進步的兩大推動力,存在著不可分割的聯絡。科學技術作為人類認識和改造自然的一種知識力量,屬於文化的範疇。而科技本身也是一種文化形態,它改變了人們的思維、行為與生活等方式。

科技文化,是人類偉大文化寶庫因子之一,因此,我們需從文化整體上去認識和研究科技這個部分。科技的發展直接關係到社會的發展,眾所周知,人類步入到科技時代,引發了人類生產生活方式的轉變,即使和科技間接相關的社會制度等社會形式的改變也常常由於科技的變化而調整和改變著人們的知識領域,迫使人類通過自我調節去適應科技發展。的確,現代科技發展早已超越了科技本身而和人類的文化、政治、經濟等形態緊緊聯絡在一起,這種結合構成了完整的科技文化。

我們可以說,科技文化包括科技知識、科技思想、科技教育與傳播、科技體制、科技法規和科技道德及科學精神等。科技文化已形成了相對獨立的文化整體且無時不刻地滲透到人類生產、生活的各個領域中。

二、生態文化的含義

生態文化是人類繼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後的生態文明中衍生而來的新型文化,它的理論基礎還不夠完善,正處在抽象概括的階段,既沒有生成全面的指導思想,也沒有形成具體的實踐理念,它體現了人類生產生活的乙個動態過程。因為它關乎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所以我們不能簡單的用靜態的眼光去看待它。隨著科技文化的進步,生態文化逐漸被學

界重視,科學的飛速發展促使我們能夠不斷增加對自然的認識,但是我們並沒有做到同大自然和諧相處。有學者認為生態文化是解決人與自然矛盾的重要途徑。從人與自然的關係中可以看到生態文化是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理念的。

從狹義理解,生態文化是指生態價值觀為指導的社會意識形態、人類精神和社會制度。如生態哲學、生態倫理學、生態

經濟學等等;從廣義理解,生態文化是人類新的生存方式,即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生存方式。…生態文化是一種價值觀的轉變,從「反自然」的文化、人統治自然的的文化,轉向尊重自然、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昇華。

三、科技文化發展與生態文化建設的互動關係

從表面看來,二者似乎是一種處於對立狀態的矛盾,但從更深層次

的理論角度來看,生態文化建設的緣起和深化都與科技文化進步有著深

厚的淵源。因此,從複雜性思維的角度來看,生態文化建設和科技文化進步之間並不只是單純的矛盾對立關係,二者之間還存在著一種相互依存的互動關係。

1.科技進步為生態文化建設的提供了理論依據

生態文化的興起並非偶然的文化現象,它是當代複雜性科學發展的一

個必然結果。《增長的極限》一書中,認為科學技術的發展造成了人與自然關係的緊張、衝突和對立,造成了當今全球性的環境問題和生態危機,科學技術的發展將導致環境、生態等方面更加深刻的危機,把人類引向「地獄之門」。2而後。

量子力學和相對論的發展,揭開了自然界系統性和多元性的特點,值此,人們開始拋棄笛卡爾——牛頓以來的

作者簡介:藍麗蓉,福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科學技術哲學。

們對自然界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開始理性的思考自然界的系統性和多元性,系統的自然觀逐漸被人們所接受。

系統的自然觀使人們意識到自然界是乙個複雜的整體,應該保護自然系統的完整性,在這個階段,也開始出現了各種生態保護的運動,它們的迅猛發展也適應了時代的要求。正如理查德羅蒂在《哲學和自然之境》中所說:「自然這本大書還未被破譯,它既未包含『引力』也未包含『慣性運動』。

」 這給科技的發展和人類社會文化的發展提供了很好的互相吸收和融合的空間,所以,我們可以說科技的進步為生態文化建設提供了理論依據。

2、生態文化建設規範科技文化的發展

生態文明的出現是適應時代要求的,其中生態文化是其重要組成部分。當人們將應對生態危機的措施提公升到文化傳播的高度時,生態文化的功能顯而易見,因此,生態文化除了能幫助人們理性應對生態危機之外,還應該對當前的科技發展進行反思,同時對未來科技發展的方向進行規制。科學技術未來的發展方向應該是優先考慮生態環境的一種生態化的發展,同時應該預估新科技的應用可能帶來的環境問題,避免開發破壞環境的技術應,把科技發展對生態環境的危害降到最低。

在嚴格要求新興科學技術發展的基礎上。應該合理的利用科技進步的成果。科技文化作為一種意識形態,最終是通過科學技術的應用來實現,因此,合理的運用科學技術成果無疑是維護生態環境,發展生態文化的有效措施之一。

3、生態文化建設與科技文化必須並行發展

人類社會的發展與進步離不開科學技術的創新和進步,科技能夠改變社會的面貌,能夠改善人類的生存狀態和提高生活質量。換句話說,人類要達到幸福的彼岸,離不開科技的進步。但,人類的生存同樣離不開生態文化的建設,因此,我們要與時俱進,在科技進步的同時建設好生態文化。

科學技術的進步是近代社會的巨大成就之一,人類在認識和改造自然的過程中,充分的利用科技手段獲取自然資源,加強了對自然界的改造能力,因此,對自然界的破壞能力也就相應的增強。我們應該避免在

科技應用成功的過程中迫使生態環境的惡化,顧此失彼終將毀滅人類自身的生存空間。維護生態系統的平衡是人類的責任所在,也是面向未來的目標。「科學技術發展要有利於『人一社會一自然』系統的健全發展,為人類可持續發展提供思想和具體途徑,有利於生態持續性、經濟持續性和社會持續性,是這三項目標的統一。

」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但不能作為社會進步的唯一標準。乙個健康有序的社會必定是生態文化建設與科技文化並行發展的社會。

(作者單位:福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參考文獻:

[1]餘謀昌.生態文化論[m].河北教育出版社美]丹尼斯公尺都斯等(李寶恆譯).增長的極限[m].長

春:吉林人民出版社。1997.

[3][美]理查德羅蒂(李幼蒸譯).哲學和自然之境[m].北京:商務印書館,2oo3.[4]餘謀昌.生態哲學[m].西安:陝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5]恩格斯.自然辯證法[m].北京:

人民出版社,1971

[6][美]蕾切爾卡森(呂瓚蘭等譯).寂靜的春天[m].上

海:上海譯文出版社,20o8.103

論體育文化與校園文化建設的意義

作者 鄒德泉 體育時空 2011年第08期 中圖分類號 g807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1 08 000 01 摘要高校體育是校園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維繫學校團體的一種精神力量。本文論述了高校體育文化對校園文化的建設的重要作用。應該擺正體育文化與校園文化的地位。並結...

生態文化建設觀後感

生態文化建設觀後感三 3 班張一今天我們 了關於國家未來發展生態文明建設,資源能源建設,企業事業向一體化 高階化 國際化的發展目標,社會 四有 建設,以及深入推動行政 經濟 社會等領域改革創新協調發展的宣傳片。其中生態文明建設給我很大的啟發,看後了解了許多不為很多人知道的生態文明方面的知識,生態文明...

論企業精益文化建設

菸草 專稿引 企業文化的作用在於引領 影響員工的行為,文化不是命令,是潛移默化,是潤物細無聲。精益文化建設的目標是最大限度降低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各種浪費,實現低投入 高產出,涉及管理 財務 專賣 營銷服務等各方面,使企業效益最大化。2013年8月,國家局下發了關於推進企業精益管理的意見,要求全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