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體育文化與校園文化建設的意義

2023-02-03 00:15:02 字數 827 閱讀 7041

作者:鄒德泉

**:《體育時空》2023年第08期

中圖分類號:g807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1)08-000-01

摘要高校體育是校園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維繫學校團體的一種精神力量。本文論述了高校體育文化對校園文化的建設的重要作用。應該擺正體育文化與校園文化的地位。

並結合實際對加強高校體育文化建設提出策略性思考。

關鍵詞體育文化校園文化建設建設意義

校園文化是學校組織在教育管理過程中營造的具有各自特色的文化意識,包括學校的發展目標、價值觀念、風格特點、傳統習慣和規章制度等在內的有機整體。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從多元化入手,立足於現實建設,著眼於長遠發展,開展校園體育活動,使校園文化建設活動寓樂、美、學、文於一切健康有益的社會活動之中。用現代體育思想促進校園文化建設,以健全的組織文化構建凝聚群體意志和力量的團隊精神,這對組織成員的創造力、凝聚力、組織效率的提高及組織目標的實現有著廣泛深刻的影響和積極作用。

一、體育文化是校園文化不可分割的整體及校園文化的特點

校園文化的整體性特點:就體育文化而言,它不是對單一的文化活動的開闊和描述,而是以深逢的大學傳統為底蘊、先進的大學精神為理想。通過校風、學風等校園精神層面而瀰漫在每乙個學生心中的群體文化。

在高校任何一種校園文化傳播中,從精神理念的設計到具體部門的實施,都需要教學、科研、管理、後勤等各部門的密切配合,群體協調。

校園文化的實踐性特點:校園文化即是一種文化理想,又是乙個實踐過程。不管是從學校層面、管理層面、教師教育層面還是學生層面,都存在繼承、發揚、修正、完善的過程。

也稱為是乙個系統工程。體育文化的凝練和形成同樣需要有針對性地工作部署與實踐活動來實踐、傳播、運用、灌輸與推廣。

校園文化建設

1 走廊文化標語 2.門廳文化 1 學校辦學理念 3 樓梯抬頭 上下樓梯標語 4.教研室標語 5.教學樓門口柱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 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6.班級風采牌 7 教室布置及其它 8 文字內容 教研室標語 1.課題引領課改,課改促進發展。2.努力把教科研成果轉化為教學生產力。3.厚積薄發,深入淺...

校園文化建設

王石聯小校園文化建設 王石聯小現有10個教學班,在校生365人,任課教師23人。一年來,我校致力於構建書香校園文化,從提高辦學品位著手,通過創設濃郁的閱讀氛圍,整合豐富的閱讀資源,積極營造校園文化建設氛圍,組織師生開展讀書活動。我校校園文化建設情況總結如下 一 加強組織領導 我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

校園文化建設

一 校園物質文化 1 校訓標語牌 教風標語牌 學風標語牌 校徽 校歌 校刊 廣播站等。2 校史 圖書館等。3 草坪 書法碑石 花園 主體雕塑 樹林 文化長廊等。2 充分利用校園內的牆 走廊 花草等起到教育作用。利用空白牆壁,對師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思想品德教育 養成教育。激勵學生樹立遠大理想,激發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