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級臺對農村電視節目的幾點思考

2023-02-03 00:12:03 字數 1039 閱讀 1050

作者:陳博峰

**:《活力》2023年第12期

近年來,如何破解農村發展相對滯後、解決農民增收難問題成為各級**最為關心的話題,國家也為此出台了多項惠農政策,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並加大了對農村的投入。筆者認為。作為基層新聞單位的縣級電視台,由於受眾大多數都是農民,更應該發揮**優勢。

服務「三農」,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做出積極的貢獻。

應該說,由於受資金、技術和人才等方面的制約,多數縣級電視台缺少針對農村的電視欄目,即使是有關農業、農村、農民的新聞報道也缺乏貼近性與針對性,無法滿足廣大農民對政策的了解和對致富資訊、科技知識的渴求。2023年,我們東寧電視台根據我縣農業發展實際,開始嘗試開辦專門的對農村電視節目,通過一年多的運作我們感到,要想辦好對農村節目,必須要考慮農民收視特點,必須要符合農村的實際需要,下面就談一下我們在辦對農村電視節目中的幾點體會:

一、要立足本地實際,給節目定好位

收視率是電視節目的生命,農村觀眾由於受年齡層次、文化程度、生活環境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其收視特點與城市觀眾有較大的不同,他們喜歡通俗易懂、貼近農村實際、有實用價值的電視節目內容,他們希望通過電視節目對生產或生活能有所幫助,因此要對農村電視節目的內容和欄目進行明確的品牌定位,節目內容就更應該具有強烈的「農味」,讓我們的農村節目不論是在欄目設定還是在節目內容上都要做到為了農業、農村和農民,讓節目貼近農民生活,體現「三農」特色。強化服務農村產業的功能。因此在欄目設定上,我們立足本地的實際情況,根據農民的不同層次需求開闢了《致富顧問》、《服務**》、《鄉村紀事》、《農事早知道》、《實用技術》等子欄目,其中《致富顧問》欄目是為指導農村生產設定的。

主要是指導介紹各個季節的主要農事活動;《服務**》欄目主要是解答農村觀眾提出的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以調動農民觀眾參與節目的積極性。促進節目的互動;《實用技術》則主要是針對農業、農村和農民的需要,介紹一些當前國內較為先進的種養殖技術。以提高他們農業生產的科技含量。

這就要求編導記者不但要帶著感情深入基層去做節目,還要隨著季節農時的變化不斷變化節目內容,為農民的生產、生活提供配套服務。由於我們的節目反映他們的所思所想,與農民的需求不謀而和了。拉近了電視與農村群眾的距離,節目得到了他們的認可。

地方電視台對農電視節目的探索

作者 呂哲 科技傳播 2013年第23期 摘要農業 農村 農民問題一直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大問題。國家高度關注三農問題,不斷增加對農業的投入和扶持力度。農業發展,我們的對農節目也要跟上農業發展的腳步。經過20多年的努力,我們的電視事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上星頻道不斷增加,電視螢屏空前繁榮,但真正屬於農民...

關於電視節目的調查問卷

6 其他 9.您看新聞的主要目的是 1 了解國際局勢2 了解 的最新訊息 3 了解社會現實 4 了解 房地產等的經濟 5 隨便看看打發時間10.您比較喜歡什麼樣的電視劇集 1 大陸劇2 港台劇 3 韓劇 4 歐美劇 5 其他 11.您比較喜歡什麼題材的電視劇集 1 都市言情類2 歷史古裝類3 青春勵...

法治類電視節目的策劃機制

程紅霞胡小武 2006年12月01日10 56 字型大小大中小 留言 論壇 列印 關閉 一 欄目策劃 我們先來看個成功的例子,二套的 經濟與法 其欄目定位為 經濟人的法律顧問 是一檔專題類的法治節目。該欄目目標觀眾是民營經濟人士以及所有對法律問題感興趣的經濟界人士 欄目宗旨是用案例說話,推進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