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電視節目的特點及製作中應注意的問題

2023-02-15 13:27:02 字數 2578 閱讀 2361

摘要在新**迅速發展的今天,天氣預報的平台媒介呈現出了多樣化,但通過電視節目播報的天氣預報仍是人們獲取天氣資訊的主要方式。因此,天氣預報電視節目應不斷地提高其專業意識和服務意識,為人們的生產生活提供更好的幫助。本文將深入分析天氣預報電視節目的特點,並在此基礎上提出能充分發揮此特色,改善節目製作的不足,打造更能有效服務於經濟生產活動與大眾日常生活的高質量天氣預報電視節目的建議與意見。

關鍵詞天氣預報電視節目;特點;注意問題;意見與建議

中圖分類號 g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6)163-0032-02

天氣預報就是應用大氣變化的規律,根據當前及近期的天氣形勢,對未來一定時期內的天氣狀況進行**。天氣預報以電視節目的形式呈現,成為具有高收視率與高關注度的**之一。該節目的主要特點為:

科學性、新聞性、社會性、服務性、地域性與季節性。下面我們將對這些特點進行具體地分析並提出節目製作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1 電視節目天氣預報的特點

1 科學性

天氣預報的製作需要涉及各種氣象原理和技術,此外,根據氣象探測資料,還需應用天氣學、動力學、統計學等的原理和方法,才能更準確地對某一區域未來時日的天氣情況作出**,指導人們的生產生活。除了對未來天氣作出**,在節目當中還應新增其他附加內容,例如對天氣形勢的分析,天氣的監測等,這些都與相關氣象知識緊密聯絡著。由此可見,天氣預報具有很強的科學性。

1.2 新聞性

天氣預報中的新聞性主要體現在其科學的真實、相對的準確與講究實效。在天氣預報節目中,主要包含氣象台整理發布的天氣預報資訊和其他附加內容。這些附加內容主要包括對天氣形勢的分析,對當下天氣熱點的分析與相關氣象內容的解釋。

天氣預報的內容真切地反應其新聞性的特點。

對於不斷變化的天氣情況,天氣預報節目必須及時地準確地向人們傳達新的天氣資訊,一般其會選擇在早中晚3個相應的時間段播報天氣預報。如有遇到特殊的天氣情況或遭遇嚴重的氣候災害,播報的次數還會增加,以便人們及時掌握最新的天氣情況,減少此種特殊天氣與氣候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的不好的影響。天氣預報的播報情況顯現著其講究實效的新聞性特點。

1.3 服務性

天氣預報電視節目具有很好的服務性已是一種共識。其受眾廣泛,服務於農業生產、其他生產建設部門與大眾的日常生活,是一種富有人文關懷氣息的電視節目型別。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與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眾對天氣預報節目有了更高的要求,期許天氣資訊及時準確,生動有趣。

為滿足大眾的需求,天氣預報電視節目也作出了許多調整與創新嘗試,在保證播報資訊的準確合理的情況,電視節目嘗試拓展更多的播報形式,呈現出來多元化,得到越來越多公眾的肯定與歡迎。

1.4 地域性與季節性

我國幅員遼闊,不同緯度、不同地貌的各個區域都具有其特殊的氣候特徵與天氣情況。這導致了天氣預報電視節目具有明顯的地域性。因此,不同地域都具有相應的天氣播報側重點,例如,我國北方地區會注重沙塵暴的報道,以減少沙塵暴帶來的不良影響。

此外,由於我國地處西北季風與東南季風區域,冬春季,西北季風會給北方寒霜冬雪;夏秋季,東南季風會給東南沿海地區帶來颱風,天氣的季節性十分明顯。

2 製作中應注意的問題

2.1 突出嚴謹性

天氣預報的科學性與新聞性要求其播報內容與播報形式應具有一定的嚴謹性。

2.1.1 預報內容的嚴謹性

天氣預報的主要任務是為公眾及時提供未來時日的天氣情況,為人們能更好地根據天氣預報的資訊指導相關的生產生活,這就要求天氣預報的內容必須準確嚴謹。這裡所說的嚴謹不是主持人播報時的措辭是否嚴謹,而是指其應在節目中準確無誤地將天氣情況呈現給公眾,不得隨意地篡改或存在疏漏,誤導觀眾,造成不必要的損失與危害。

2.1.2 附加內容的嚴謹性

附加內容在天氣預報之外對天氣的其他方面做出解釋分析,其同樣具有新聞性與科學性,其嚴謹性也不可忽視。附加的內容主要包括:對天氣形勢的分析、對特殊天氣情況的科普,對氣象熱點的關注等。

這部分內容由專業人士整理發布,往往與人們當下的生活息息相關。在電視節目製作過程中,如果出現不嚴謹的現象,易導致觀眾的誤解。

2.1.3 影象的嚴謹性

天氣預報電視節目的播報方式通常是主持人對著背景影象來介紹天氣情況,觀眾除了通過主持人的講解說辭獲得天氣資訊,還可以通過背景影象獲得。氣象影象由專業人員製作,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影象的嚴謹與否,直接影響了節目的嚴謹,所以,具體來看,影象上使用的各種天氣標識不能隨意地改動,也不可隨意改變表示氣象資訊的慣用的顏色;如若疏忽了這些問題,便會對觀眾造成混亂,影響觀眾準確地獲取天氣情況。

2.1.4 語言的嚴謹性

早期的天氣預報應其科學性,大多呈現出呆板無趣的狀態。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開始要求在保證節目的高品質與高質量的同時,還應具有一定的趣味性,這便要求節目語言應作出相應的改動與創新,力求更貼近人們的生活。然而,人們在嘗試用豐富有趣的語言表達天氣情況時,往往因比喻不當而造成天氣預報的的嚴謹性和科學性大大地降低了,實為本末倒置的做法。

因此,在天氣預報節目中,應在不違反基本的科學原理的基礎下,力求用更生動有趣和更富人情味的語言來進行天氣預報。

2.2 突出科普性

天氣預報在為人們的生產生活提供指導的同時,還可讓人們從節目中獲取相關的氣象知識;觀眾在**天氣預報節目的過程中,已接受了潛移默化的影響,這實為乙個科普過程。這就要求氣象人員應在氣象資訊編輯與選擇上注意一下幾點問題。

2.2.1 注意天氣預報的地域性與季節性根據天氣預報的地域性與季節性特點,各地區、各時節的天氣預報內容在播報時應有所側重點。

關於電視節目的調查問卷

6 其他 9.您看新聞的主要目的是 1 了解國際局勢2 了解 的最新訊息 3 了解社會現實 4 了解 房地產等的經濟 5 隨便看看打發時間10.您比較喜歡什麼樣的電視劇集 1 大陸劇2 港台劇 3 韓劇 4 歐美劇 5 其他 11.您比較喜歡什麼題材的電視劇集 1 都市言情類2 歷史古裝類3 青春勵...

法治類電視節目的策劃機制

程紅霞胡小武 2006年12月01日10 56 字型大小大中小 留言 論壇 列印 關閉 一 欄目策劃 我們先來看個成功的例子,二套的 經濟與法 其欄目定位為 經濟人的法律顧問 是一檔專題類的法治節目。該欄目目標觀眾是民營經濟人士以及所有對法律問題感興趣的經濟界人士 欄目宗旨是用案例說話,推進中國市場...

打造職場類電視節目的服務功能

作者 鄒帆 新聞世界 2014年第03期 摘要 職場類電視節目的定位究竟該立足於求職服務功能還是轉而向娛樂化的真人騷發展?本文認為,在當今就業形勢依舊嚴峻的大背景下,職場類電視節目應當在立足於專業性的基礎上,採用更加新穎 靈活的策劃和宣傳手段,打造求職電視節目的服務功能。本文以職場類電視節目 職來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