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類電視節目的策劃機制

2022-12-16 17:03:03 字數 3782 閱讀 6434

程紅霞胡小武

2023年12月01日10:56

【字型大小大中小】【留言】【論壇】【列印】【關閉】

一、欄目策劃

我們先來看個成功的例子,**二套的《經濟與法》。其欄目定位為「經濟人的法律顧問」,是一檔專題類的法治節目。該欄目目標觀眾是民營經濟人士以及所有對法律問題感興趣的經濟界人士;欄目宗旨是用案例說話,推進中國市場經濟規範程序;欄目風格不是刻板的宣**律條文,而是用案例說明層層遞進,選擇和觀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案件,用電視語言深入淺出地詮釋法律條文。

它很強調規則的力量,用規則來解決社會生活中的種種矛盾,用規則來打動觀眾。以「規則」為核心構建而成的節目理念,使《經濟與法》擁有一片獨有的、可拓展的生長空間。運作方案包括常規運作與非常規運作,所謂常規是周一至周五的日常節目,非常規有特別節目、長假系列、重大事件等。

《經濟與法》因其在欄目形態、觀眾定位、報道領域上區別於其他法治節目,有了對整個欄目的科學策劃,並且貫徹到每一期的具體節目製作中,因而大受歡迎和關注。

反觀其他許多欄目,沒有進行科學的調查、分析、製作、檢驗,甚至連節目的目標受眾群都不明確,這些欄目或是與上級臺對口設定,或轉殖模仿,或因人因錢而設。有些欄目也定期或不定期地請來一些專家開「策劃會」,但實際情況是,請來的專家們沒有進行過專門的調查研究,同樣不了解觀眾的真實需求,策劃會往往成了一幫人在一起「拍腦袋」,最多是為欄目出一些簡單的主意,或是為了拿策劃費時不尷尬,怎麼也得說兩句表個態。這種情況下,策劃水平的高低就可想而知了。

欄目的策劃很關鍵,而首先要了解的是這個欄目的目標觀眾群。節目策劃要想吸引觀眾,就必須分析受眾心理。受眾心理包括一般心理和特殊心理兩部分。

一般心理指絕大多數觀眾共有的心理;特殊心理指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文化層次和不同性別等特殊觀眾的心理。掌握觀眾的一般心理可以使我們在巨集觀上把握廣大觀眾的心理需求,盡可能地去滿足他們的正常需要,並加以適當引導。掌握觀眾的特殊心理,才能從微觀上根據不同

觀眾製作出滿足不同需求的節目,才能使不同觀眾接受,向社會作全方位的覆蓋與滲透。

對電視法治節目來說,那種認為其受眾群是所有電視觀眾或是法律工作者的觀點都是有失偏頗的。其實當前全國絕大部分電視法治節目的主要收視群應該是社會弱勢群體,或者說是文化層次相對較低的群體。

**電視台《大家看法》欄目自創辦以來,每天都能接到不少觀眾打來的**和寄來的信件,工作人員對這些來信來電記錄作了初步的分析,發現其主要**是普通農民、工人、下崗人員和打工者,**公務員和企事業單位中層以上管理人員的比例不足5%,大學以上文化程度的更是不足1%,平時接觸的法律工作者也並不經常關注法治節目的創作。

法治節目為什麼會吸引這部分觀眾呢?原因有三:一是實用的需要,因為這部分收視群體法律知識相對較少,獲取資訊的渠道也較窄,電視法治節目就成了指導他們辦事的參謀。

二是心理需要,法治節目中大量的弱者權益得到保護,部分司法機關和權力部門被**的節目滿足了這部分觀眾的心理訴求。三是消遣的需要,法治節目一般有比較強的故事性,講述這些發生在百姓身邊的故事更能引起這部分觀眾的興趣。

了解了電視法治節目的目標收視群的收視心理,就能以此為依據找到欄目的定位。如北京電視台的《法治進行時》,創辦之初就明確要做民生新聞,以百姓的視角關注生活中的法治事件。正是因為明確的市場定位,這個欄目獲得了很大成功,到現在已經達到了10%左右的收視率和50%左右的占有率。

當然,這也並不是說法治節目必須以「俗」取巧,我們也可以嘗試不同目標收視群的欄目,細分甚至開發新的市場。比如可以設定專門針對法律界專業人士的欄目,這樣的欄目如果辦到像《對話》一樣,雖然收視率低,但目標市場的占有率、認同率較高,也一樣是名牌欄目。

所以,欄目的科學策劃就是要仔細分析、研究和確定目標收視群,然後針對這個目標收視群的特點來對欄目的定位、內容的選擇、語言特點、主持人風格和包裝技巧進行確定。

二、選題策劃

欄目設定後就直接面臨著選題的問題,選題的策劃必須以欄目的定位為準,不能為了片面地追求某一時期的「熱點」或者某一階段的高收視率而背離欄目的定位和宗旨。

在確定了選題的範圍後,就要進行具體的選題策劃。一般來說,法治節目選題的隨機性較強,各種案件和糾紛的發生也不太有規律,但不能因此而增**題策劃的隨意性而忽略其主動性。選題的主動性策劃有以下幾種常用的方法:

1.預見性策劃。有時我們能事先知道某部法律或法規即將出台,或者司法部門某一階段的工作重點,可以根據這些事先掌握的資訊設計選題,提前介入。

這一點在各個法治欄目都比較普遍,比如「禁毒日」選題、《道路交通安全法》選題等等。

2.規模性策劃。法治節目的選題往往比較零散,但我們可以選擇相關的內容進行統一製作,集中播出。

集中一段時間,以一定規模的量進行報道,容易形成合力,引起觀眾的關注,比較典型的就是節日的特別節目。比如**臺《大家看法》欄目2023年「十一」特別節目《大家看法-大家看》,把發生在老百姓身邊的熱點事件、熱點話題,讓主持人、嘉賓、觀眾一起暢談,說出自己的看法,於是有了《信短情長》、《愛情三十六計》、《閃婚》、《辦公室戀情》、《恩情》、《難得有情人》、《愛很簡單》等觀眾喜聞樂見、引起良好反響的節目,這些節目按同一種風格進行製作和包裝,七天播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規模性不是簡單的重複,而是重新整合各類題材,把一類相關題材賦予新的處理手法,節目也就是乙個全新的節目,而且會形成更大的影響。

3.反饋性策劃。節目播出後都會收到一些觀眾的來信來電,從這些反饋資訊中可以提取有價值的線索。

對這一階段觀眾關注的話題,可以有傾向地多選,觀眾對哪個節目的結果感興趣,就可以安排進行後續報道等。這樣的選題策劃很容易形成欄目的親和力。

4.外延性策劃。對於社會上受到大家關注的社會新聞,不妨對它予以關注,並爭取用法律的角度對它進行分析,這樣也能策劃出吸引觀眾、視角獨特的選題。

選題的策劃不僅依賴欄目自設的策劃組出謀劃策,還要調集多方人力資源,多借用「外腦」,多聽取法律界專業人士的意見,這樣有利於在策劃中把握選題的要點和方向。

三、節目策劃

策劃的最後一步就是對具體節目的策劃。節目的科學策劃主要是要考慮到節目運作過程中的各種條件的變化,及時調整製作方案。比如採訪不到一方當事人怎麼辦,事件的發展有了新的變化怎麼辦,暗訪時被發現了怎麼辦等等。

具體的節目策劃應該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明確節目要突出的法律點。乙個案件中可能會涉及到乙個或多個法律點,在涉及多個法律點時,記者的採訪和節目的講述就容易出現重點不清,觀眾看不明白。

一般來說,乙個長度在15分鐘以內的法治節目最好只突出乙個法律點,如果必須有兩個法律點,也要分清主次。

2.明確採訪物件。法治節目中對相關當事人的採訪不一定順利,所以採訪物件的範圍一定要盡可能擴大。

以乙個民事案件的採訪為例,我們的採訪一般要包括當事人雙方和雙方的親屬、鄰居、同事、雙方的**律師、雙方的證人、案件涉及的第三方、負責審理的法官、相關法律問題專家和與案件無關的群眾等等。採訪全面能夠成就節目的深入、說服力,也能有效地避免因部分人員採訪不到造成節目單調的後果。

3.明確採訪方法。不同的採訪物件需要使用不同的採訪方法。

根據事先對情況的了解,我們要在節目策劃中對採訪方法進行明確,比如有些採訪是用講述式的,有些則需要突擊採訪,遇到一些特殊情況,我們還需要使用暗訪等手段。合理的採訪方法能夠使節目更加精彩。

4.明確節目主線。乙個好的法治節目不僅要講明法理,更要講好乙個故事,而講好乙個故事就需要明確這個故事的主線。

一般來說,主線可以是一方當事人的經歷,可以是辦案人員的經辦過程或是記者調查的經過。

5.明確懸念的設定。法治節目一般故事性較強,這一點也是吸引觀眾的重要原因。好的懸念設定能增強節目的故事性,是講好法治故事的關鍵。在節目策劃中明確懸念的設定,

就能夠讓我們在節目的採訪、製作中,圍繞這些懸念多做文章,保證節目的精彩。

此外,節目策劃還需注重節目的互動、觀眾的參與,注重節目中人情點。另外,節目的拍攝、包裝技巧等都需要在節目策劃中予以明確,這樣才能保證欄目的整體風格和水平。

注釋:①李德剛.真實衝突策劃——《倖存者》對我國電視節目的啟示.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2005

(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南京大學)

打造職場類電視節目的服務功能

作者 鄒帆 新聞世界 2014年第03期 摘要 職場類電視節目的定位究竟該立足於求職服務功能還是轉而向娛樂化的真人騷發展?本文認為,在當今就業形勢依舊嚴峻的大背景下,職場類電視節目應當在立足於專業性的基礎上,採用更加新穎 靈活的策劃和宣傳手段,打造求職電視節目的服務功能。本文以職場類電視節目 職來職...

電視節目策劃

目錄第一部分 現實環境 一 背景 二 企劃動機 第二部分 節目設定 一 節目名稱 二 節目類別 三 節目主旨 四 節目目標 五 節目定位 六 節目形態 七 節目內容 八 節目特色 九 節目特點 十 節目風格 十一 剪輯風格 十二 敍事方式 十三 主持人串聯風格 十四 訴求物件 十五 節目長度 十六 ...

電視節目策劃

欄目型別輕鬆娛樂 欄目名稱 精彩自我 播出長度 1小時 節目播出時段每週六晚8點,週日上午10點重播。市場分析興趣愛好永遠具有無窮的魅力,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似乎每乙個人都願意的。雖然國內目前有類似的節目,但是影響力不夠,所以在這個領域還是有巨大的前景和潛力的。策劃背景現在有許多人所做的工作都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