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職場類電視節目的服務功能

2022-05-04 09:15:03 字數 865 閱讀 6861

作者:鄒帆

**:《新聞世界》2023年第03期

【摘要】職場類電視節目的定位究竟該立足於求職服務功能還是轉而向娛樂化的真人騷發展?本文認為,在當今就業形勢依舊嚴峻的大背景下,職場類電視節目應當在立足於專業性的基礎上,採用更加新穎、靈活的策劃和宣傳手段,打造求職電視節目的服務功能。本文以職場類電視節目《職來職往》為例,探索如何通過凸顯節目專業水平,服務節目內外受眾,來打造求職電視節目的服務功能。

【關鍵詞】職場電視節目服務

職場類電視節目,即求職節目,是電視**打造的以尋求就業機會的勞動力群體為觀眾物件的節目樣態。起初它的作用是宣傳新的就業理念和建立起以市場為導向的就業機制,使計畫經濟時期形成的企業富餘人員問題基本得到解決。①然而,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電視節目樣態的不斷更新,當前的職場類電視節目不僅在節目程式的設計和環節策劃上採用了更加新穎的真人騷節目形態,其受眾物件也由最初的以尋求就業機會的勞動力群體逐漸向更廣的範圍延伸。

《職來職往》是江蘇衛視和中國教育電視台一頻道聯合打造的國內首檔職場類真人騷節目,它每期節目時長90分鐘,每期有5位參賽選手參與求職體驗。②整個求職過程共分為三個環節:第一環節是自我介紹,行業達人根據求職者的第一印象進行判斷;第二環節是職業測評及vcr展示;第三環節行業達人會針對求職者前兩輪的表現做進一步的分析判斷。

在整個求職過程中,每位上場的選手都要面對來自場上18位行業達人的「嚴酷」考驗,獲得9盞燈以上則獲得進入百強企業的工作機會,低於9盞燈者,行業達人將根據自身企業的需求考慮是否給求職者提供實習機會,否則求職失敗。

一、突出節目專業性

作為一檔求職類電視節目,好的節目質量是其得以存活下去的前提,而保證節目質量的核心在於突出節目的專業性。職場類節目作為教育類節目的乙個外延,其自身也只有具備了專業性和權威性才能夠為受眾提供借鑑、引導和指示的服務功能。

法治類電視節目的策劃機制

程紅霞胡小武 2006年12月01日10 56 字型大小大中小 留言 論壇 列印 關閉 一 欄目策劃 我們先來看個成功的例子,二套的 經濟與法 其欄目定位為 經濟人的法律顧問 是一檔專題類的法治節目。該欄目目標觀眾是民營經濟人士以及所有對法律問題感興趣的經濟界人士 欄目宗旨是用案例說話,推進中國市場...

關於電視節目的調查問卷

6 其他 9.您看新聞的主要目的是 1 了解國際局勢2 了解 的最新訊息 3 了解社會現實 4 了解 房地產等的經濟 5 隨便看看打發時間10.您比較喜歡什麼樣的電視劇集 1 大陸劇2 港台劇 3 韓劇 4 歐美劇 5 其他 11.您比較喜歡什麼題材的電視劇集 1 都市言情類2 歷史古裝類3 青春勵...

論電視節目的剪輯風格和創新

趙冬冬 作者單位 鐵嶺廣播電視台 摘要 本文就電視節目剪輯風格的確立和創新進行了簡單介紹。電視節目的製作過程主要分為三部分,分別是策劃選題 拍攝和後期製作。關鍵詞 電視節目 剪輯風格 創新 分析 電視節目的製作過程是一項系統的工行整體的構思。這需要了解電視節目的留長鏡頭和進行特寫的方式,來梳理節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