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電視台對農電視節目的探索

2023-02-04 18:30:07 字數 1151 閱讀 3048

作者:呂哲

**:《科技傳播》2023年第23期

摘要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一直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大問題。國家高度關注三農問題,不斷增加對農業的投入和扶持力度。農業發展,我們的對農節目也要跟上農業發展的腳步。

經過20多年的努力,我們的電視事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上星頻道不斷增加,電視螢屏空前繁榮,但真正屬於農民觀眾的電視節目卻寥寥無幾,顯然目前的農業節目無法滿足農民觀眾的需要。

關鍵詞地方電視台;電視節目;探索

中圖分類號g206.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3)104-0004-02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一直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大問題。國家高度關注三農問題,不斷增加對農業的投入和扶持力度。農業發展,我們的對農節目也要跟上農業發展的腳步。

經過20多年的努力,我們的電視事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上星頻道不斷增加,電視螢屏空前繁榮,但真正屬於農民觀眾的電視節目卻寥寥無幾,顯然目前的農業節目無法滿足農民觀眾的需要。

省以上電視台節目往往有明顯的都市色彩,商業化氣息也較濃,市、縣級電視台節目由於切合當地的風土人情、地域特點、方言特點等,農村觀眾更喜歡收看。當地電視節目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地方電視台應該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多創作一些農民朋友喜聞樂見的電視節目,使我們的電視節目更好地服務於三農。

1充分認識地方電視台辦好對農節目的重要意義

從目前電視觀眾的結構來看,農民是電視的重要收視群體,對農節目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由於居住環境、生活習慣、接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影響,相對於報紙、廣播和網路,電視因其視聽結合的特點,受到了廣大農民觀眾朋友的青睞,農民觀眾成為電視最大的收視群體。在現在各種**競爭激烈、各電**道競爭激烈的情況下,爭奪更多的受眾群體是我們發展要面臨的重要大事。

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農業,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十七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明確了農業的基礎地位。

「三農」問題,關係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域性,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省是農業大省,我們市是糧食大市,我們臺兩個電**道的大部分觀眾是農民朋友,電視做為黨和**的喉舌、聯絡人民的橋梁和紐帶,更應該圍繞地方中心工作大局,發揮**宣傳引導作用。因此,無論是從爭取農村受眾,還是從政治和經濟角度看,我們的電視節目都應該積極努力地開拓農村這個廣闊的市場。

做為地方電視台,如何針對當地實際情況,更好地服務於「三農」,是我們電視從業者要重點研究的課題。

縣級臺對農村電視節目的幾點思考

作者 陳博峰 活力 2011年第12期 近年來,如何破解農村發展相對滯後 解決農民增收難問題成為各級 最為關心的話題,國家也為此出台了多項惠農政策,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並加大了對農村的投入。筆者認為。作為基層新聞單位的縣級電視台,由於受眾大多數都是農民,更應該發揮 優勢。服務 三農 為建...

關於電視節目的調查問卷

6 其他 9.您看新聞的主要目的是 1 了解國際局勢2 了解 的最新訊息 3 了解社會現實 4 了解 房地產等的經濟 5 隨便看看打發時間10.您比較喜歡什麼樣的電視劇集 1 大陸劇2 港台劇 3 韓劇 4 歐美劇 5 其他 11.您比較喜歡什麼題材的電視劇集 1 都市言情類2 歷史古裝類3 青春勵...

法治類電視節目的策劃機制

程紅霞胡小武 2006年12月01日10 56 字型大小大中小 留言 論壇 列印 關閉 一 欄目策劃 我們先來看個成功的例子,二套的 經濟與法 其欄目定位為 經濟人的法律顧問 是一檔專題類的法治節目。該欄目目標觀眾是民營經濟人士以及所有對法律問題感興趣的經濟界人士 欄目宗旨是用案例說話,推進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