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電視台時政新聞更需要走群眾路線

2023-01-20 20:30:05 字數 878 閱讀 1282

作者:徐迅

**:《聲屏世界》2023年第05期

從「三貼近」到「走轉改」再到「走群眾路線」,新聞**只有深入基層、深入生活、深入群眾,才能採製出一篇篇形式活潑、內容充實的新聞。那麼,地方電視台時政新聞應該怎麼樣走群眾路線才算是科學合理?

一般說起來,時政新聞走群眾路線要比社會民生新聞難,而地方電視台時政新聞走群眾路線比央視和省級衛視時政新聞更難。這是因為,其一,時政新聞與社會民生新聞定位不同,前者注重新聞宣傳教育,後者注重新聞互動溝通。這導致時政新聞在電視大眾心目印象裡屬於陽春白雪,社會民生新聞屬於下里巴人,兩者的差異讓社會民生新聞更容易得到普通大眾的青睞。

其二,地方電視台時政新聞與央視、省級衛視時政新聞地位不同,前者側重當地**領導日常工作動態,後者側重國際國內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動態。這導致地方時政新聞在電視大眾心目印象裡類似工作演示文稿,枯燥單調。其三,時政新聞與走群眾路線之間存在一定的困難。

畢竟時政新聞承擔著更重的方針、政策、指令、計畫等諸多資訊發布任務,這與普通群眾或多或少會產生一些距離感。因此,地方電視台時政新聞必須採取自己的應對措施,即走群眾路線才能適應時代發展,在未來新聞**多元化競爭中佔據一席之地。怎麼做才能使得時政新聞與群眾路線真正切實地融合?

首先,地方電視台時政新聞一定要深刻意識到走群眾路線對自身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性。只有每一名時政新聞工作者努力在日常新聞節目製作中體現做到做好「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工作的目標,才能讓普通受眾感受新聞傳播的魅力,使時政新聞發揮應有的宣傳教育鼓舞作用。

其次,地方電視台時政新聞必須要針對不同觀眾群的不同需求口味,按照科學合理地編排策劃,進行節目的日常採訪報道拍攝。雖然時政新聞承擔著相當分量的政治宣傳任務,但是電視行業本身依然要根據新聞傳播規律辦事。只有順應新聞不是簡單枯燥地說教而是客觀生動地報道的規律,才能採製出具有生活氣息特點,讓觀眾喜歡且接受的主流時政新聞。

地方電視台如何辦好民生新聞

摘要 近年來全國各地電視台紛紛推出自己的電視民生新聞欄目,電視民生新聞的蓬勃發展成為新聞界少有的熱點。民生新聞是 從群眾的日常生活中採製而來的新聞 內容上鎖定群眾的生存狀況 生存空間 關注群眾的冷暖痛癢 喜怒哀樂,形式上充分利用先進的傳播手段,但是隨著民生新聞的日趨發展,地方臺播出的民生新聞也逐漸暴...

電視台新聞稿

大力發展廣場文化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記者 李衛強影象新非編2f 文藝晚會 口播 3月25日,麗江東大房地產開發 華坪分公司在河濱花園廣場舉行 東大地產.保和之夜真誠相約品鑑會 大型文藝演出,為廣大市民帶來歡樂,豐富了文化生活。正文 只見晚會現場人山人海,伴著朦朧的燈光和躍動的音符,結合led屏的螢光水...

電視台新聞部實習報告

時間 xx年8月 場所 省 縣電視台新聞部 內容 實習體會 通過在電視台的實習,認識到作為乙個電視新聞工作者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比什麼都重要,無論是在鏡頭前和被採訪者的溝通還是在背後和人們的溝通都非常重要,有助於記者更好的掌握事情的真相和來龍去脈,才會得到更及時準確的報道,才會出現優秀的新聞。新聞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