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傳承文化閱讀促進成長

2022-11-05 06:39:05 字數 814 閱讀 7179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也是乙個人終身的朋友,因為一篇美文,一本好書,總能給人以智慧型,給人以啟迪,給人以美的享受。在學習和生活中,無論是有意查詢還是隨意翻閱,書籍總能給我們提供很多知識資訊,讓我們受到影響,獲得裨益。

從大的方面講,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取決於這個民族的閱讀水平。認知中國傳統文化的各個方面,閱讀和感悟詩歌散文、**戲劇,誦讀這些古今中外的名家名篇,涵泳豐富的文化經典,對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庸俗和短視,避免在全球化衝擊下喪失文化根基,有重要意義。今天,我們能徜徉在先人為我們構築的琳琅滿目、繁花似錦的文化大觀園中,感受到中華文化五千年不朽與輝煌,就是因為有書籍的存在。

不久前閉幕的「兩會」上,***總理首次將「倡導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寫入**工作報告。這不僅為我們提供了增強全民素質的具體方法,也指出了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途徑。所以,我們寶雞市的「德潤寶雞,書香陳倉」活動是立德樹人的一件大事,而讀書月的設定和「作家進校園」活動更是上和國策,下和民心的益事。

就個人而言,「窮理之要,必在於讀書」。學習不限於讀書,但讀書是學習的基礎。要獲取知識,就離不開讀書。

于謙有詩言:「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無論是在「鶯初解語」「微雨如酥」的早春雨天;還是在「聽取蛙聲一片」的夏日靜夜;也無論是在「曉來誰染霜林醉」的秋日清晨,還是在「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冬日午後,只要我們抽出時間,靜心讀一本好書,那乙個個感悟,一縷縷哲思,一種種氣節,乙份份心志便隨之自來。

古人說:「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能滋養心靈,陶冶情操。

蘇軾博學,尚言「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何況我哉?

乙個沒有閱讀的學校永遠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而乙個書香充盈的城市就是一座美麗的城市。書一定要讀,而且要多讀書,讀好書。

傳承經典文化

傳承經典文化,緬懷革命先烈,提公升精神境界,享受幸福人生 經典美文誦讀活動總結 清明節是我國的重要傳統節日,是進行傳統美德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極好時機,為紀念這個有著深遠意義的日子,我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經典誦讀活動,祭奠先烈 先人 先賢,引導學生在慎終追遠 緬懷先輩的情懷中認知傳統 尊重傳統 繼承傳...

傳承經典弘揚文化

介休市綿山鎮秦樹小學宋海雲 將國學經典作為中小學校長的專業能力,並組織集中培訓學習,這是我市前所未有的舉措。可見各級領導對傳承中華民族文化,弘揚優秀思想精華的重視。通過培訓使也我感到了肩負的重任 發揚傳統美德,培育民族精神必須從小抓起,從小事做起。讓民族文化的精華之流在孩子的骨髓裡流淌。我校的好書推...

誦讀經典傳承文化

三 小學語文老師如何具體履行以經典為載體來傳承中國文化的使命呢?我認為可以通過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倡導開展 課前一吟 活動。為減輕學生背誦古詩詞的負擔,教師要見縫插針,充分利用每天語文課前的一兩分鐘,做到讀而常吟之 學而時習之 在日常的課堂教學中巧妙地穿插一些相關的經典詩歌 故事等,讓孩子在潛移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