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大討論心得體會

2022-11-04 20:03:02 字數 1106 閱讀 2590

如何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這是從全域性和戰略高度對教育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

十八大精神已深入人心。按照市委學習十八大重在落實的要求。

作為基礎教育工作者,更應認真領會,堅定執行。在新形勢下,不能一味宣揚「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不要再驅使孩子加班加點。教育的物件是人。

人不僅是學習知識的認知體,更是有血有肉的生命體。基礎教育工作者必須關心人、尊重人、理解人,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所以,德育為首、育人為本就必須成為校長、教師的價值追求,以人為本、立德樹人就應該作為基礎教育的根本任務。

加強教師隊伍師德師風建設是落實立德樹人的關鍵。「育人為本,德育為先」,主要從教育物件(學生)而言,任務就是為社會主義事業培養合格人才。而「立德樹人」,不僅是對學生教育培養,把德育作為出發點,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人,而且也是對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正人先正己,樹人先立德,立德即成為樹人的立足點。

因此,不論是受教育者,還是教育者,立德是樹人的前提和基礎。教師應從自身做起,崇學尚德,言傳身教,率先垂範,為人師表。教師的道德規範決定教師的行為規範,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師,要嚴格執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於律己,正師德、鑄師魂。

古人明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是首要的。這個「傳道」就是「立德」,就是我們要的又紅又專的紅,這個「立德」不僅統指樹立良好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而且就是指要我們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

把立德樹人作為基礎教育的根本任務,說到底是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問題。第一,「立德樹人」指明了基礎教育的方向就是「樹人」,要堅持育人為本,通過合適的教育來發展人、改造人、塑造人。第二,「立德樹人」指出了基礎教育的途徑就是「立德」,要堅持德育為先,通過正面的教育來引導人、感化人、激勵人。

第三,「立德樹人」制定了基礎教育的內容就是要在傳授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同時,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從而規範人、要求人、提高人。十八大報告強調:「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

」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體系「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開展基礎教育改革大討論調研文章

更新觀念改進方法優化模式促進發展 德江縣楓香溪鎮楓溪中學王安政 教育的一切改革,最終都是要以促進人的發展 為人的發展服務為指導思想。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一切 應當成為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理念。而且要把這種為學生終身發展高度負責的精神,貫穿於教育改革的始終。教育不是捧著一張張高一級學校的錄...

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大討論學習心得體會

2 學校各部門的工作要在校辦的統一安排佈署下統一行動,分工具體,目標明確,聯合行動。各部門在校辦安排的前提下廣泛聽取意見,制定各部門的實施計畫,計畫做到具有可操作性,做好領導與教師之間聯絡的紐帶,溝通的橋梁。3 各部門廣泛合作,調動所有教師參與到管理學生中來,同時管理學生的部門,做到分工明確,時間 ...

杜江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大討論心得體會

再次,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思考是一種能力,要根據掌握的第一手資料,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按照正確的方法進行加工,去粕留精,轉化為自己的東西。反之僅僅學習而不思考,那將等於什麼也沒有學到。在工作中不會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困難與挫折,這時要正確認清形勢,把握好大局,妥善處理好矛盾。現在的小學生學生不再是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