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心得體會

2021-05-17 13:37:30 字數 2203 閱讀 6010

本庄小學李華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把學生培養成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在基礎教育的改革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新課程使學校的管理模式發生變化,使教師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學評價、教師"教"的行為發生變化,重要的是使學生"學"的方式發生變化。下面我就從幾個方面談談自己的認識:

一、建立新的課堂教學模式

課堂教學是教師教與學生學的雙向互動活動,是乙個動態的複雜的發展過程,具有許多的不確定性。教學既要有一定的組織性和計畫性,同時又要密切關注課堂中的「生成性」。教師要真實地感受學生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隨時掌握課堂上的各種情況,遵循學生發展的需要,發揮教學機智,靈活調整教學內容。

而過去的課堂中聽到的只是教師和少數學生的聲音,缺少大多數學生的參與活動,教師過於注重自己教學行為的演示,忽視學生存在,課堂教學成了的教師單方面活動,學生就成了「配角」和「觀眾」。過去的課堂中,過於注重對學生的訓練,學生的課堂表現是超量地做習題,把訓練等同於教學。忽視了學生的心理活動,忽視了學生的態度和情感,忽視了學生思維的靈活性、敏感性、創造性,教師主導作用和學生主體地位沒有很好結合起來。

作為新課標下的小學語文教師教師,應該營造乙個開放式的課堂教學模式,促進學生的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協同發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課堂教學中要搭建乙個「師與生、生與生」對話的平台,讓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彼此敞開自己的精神世界,進行真誠的交流和溝通,從而使課堂充滿生命力,使教師激情洋溢,使學生激動不已,師生將在對話的課堂中共同發展。

二、建立新的學習方式

《語文課程標準》中有如下表述:」要求學生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型;關心當代文化生活、尊重多樣文化,吸收人類優秀文化的營養;發展語言能力的同時,發展思維能力,激發想象力和創造潛能;主動進行**性學習,要在實踐中學習、運用語文;注意情感體驗,有較豐富的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初步具備蒐集與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傳統的小學語文教學方式一般以組織教學、講授知識、鞏固知識、檢查知識來展開,其基本做法是:以紀律教育來維持組織教學,以師講生聽來傳授新知識,以背誦、抄寫來鞏固已學知識,以考試測驗來檢查學習效果。這教學方式以教定學,教師的教學是「教教科書」,而學生則配合和適應教師的教來學習教科書上的知識,然後再通過考試測試教科書上的知識,卻不管這些知識學生在實際運用中掌握了多少。

這教學方式以學生被動的接受知識為前提的,課堂上則多半是學生在猜測觀摩教師的言行,沒有突出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培養。

作為第一線的語文老師應不斷地進行反思:新課標下的語文教學應該把握學習語文的本質,抓住語文教學的主旨,營造輕鬆民主的**氛圍,整合教材,創設更具**價值的情境和培養學生問題意識,最大限度開放時空。在此基礎上,改變原有單一的、被動的方式,建立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使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自主實踐,自主地富有個性地學習。

要重教學過程: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把學生的學放在主體地位上,制定行之有效的教學環節和方法,從而保證教法和學法的有機同步進行。

要重視學生的親身體驗:不僅要鼓勵學生對教科書的自我解讀,自我理解,尊重學生個人感受和獨特見解,還要給學生創設流動式的課堂,把學生帶進廣闊天地這個大課堂去。這大課堂有更生動的教材,有更豐富的知識,有更易挑起學生的興趣、鼓動學生求知的慾望,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新課程每門學科設計了綜合學習實踐活動,教師要充分抓住這個載體,讓學生運用課堂所學的知識,向課外拓展與延伸,實現由知識向能力的轉化。

三、構建新的評價體系

課堂教學評價具有重要的導向功能、考核鑑定功能和教學資訊反饋功能,要保證教學活動優質高效,必須發揮教學評估的槓桿作用,構建乙個新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這樣不但能促進學生的學習,而且可以促進教師的教。

正確的評價有益於學生認識自我,增強自信心,獲得成就感,培養合作精神,有利於學生由被動地學習變成學習的積極參與者。而傳統的教學評價,過於注重結果的終結性評價而忽視對過程的評價,這樣,忽視課堂教學中學生的情感活動,忽略了學生的感受和尊嚴,學生的人格受到普遍的漠視。

新的課堂評價應以尊重學生為前提,以促進學生發展為根本目的。評價應根據學生的成長規律和發展需要,重視學生的個性健康發展和人格完善,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正確地制定評價標準和使用恰當的評價方式,注重學生學習過程與結果評價並重,注重學生自評、學生與學生互評、教師與學生共評,注重發展性評價,逐步實現了評價的多元化積極地發揮評價的作用。

通過評價,幫助學生正確地認識自己的態度、能力、知識等方面的成就和問題,增強自尊心與自信心,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質量,同時可以促進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不斷提高。

在今後的教學中,繼續昇華教育理念,保持與時俱進,為教師的發展而學,為學生的發展而教。教師與新課程同行,與學生共同成長。

二0一四年四月二十四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心得體會

三 建立新的學習方式 傳統的教學方式一般以組織教學 講授知識 鞏固知識 檢查知識來展開,其基本做法是 以紀律教育來維持組織教學,以師講生聽來傳授新知識,以背誦 抄寫來鞏固已學知識,以考試測驗來檢查學習效果。這教學方式以教定學,教師的教學是 教教科書 而學生則配合和適應教師的教來學習教科書上的知識,然...

基礎教育大改革心得體會

學習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 心得體會 全面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當前教育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作為這場變革中第一線的我們,應該也必須不斷地學習新課程,嘗試著正確領會新課標的精神和理念,以便更好地應用於教學實踐。通過這次培訓看了很多,聽到很多,做了很多,我也有一些粗淺的認識和心得體會和大家一起分享。首先,加...

學習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研究心得體會

全面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當前教育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作為這場變革中 的我們在不斷地學習新課程,嘗試著正確領會新課標的精神和理念,期望能更 好的應用於教學實踐,進而為推進基礎教育的改革盡自己的微薄之力。xx年11月本人參加了區進修舉辦的幹訓學習,對基礎課程改革研究進行了專門的培訓。現把自己的一些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