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2022-11-04 19:09:02 字數 5915 閱讀 6174

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8月15日---21日我參加洛陽市中學教師教育技術培訓,工作在教育一線的我們,能夠接觸遠端教育,

步入資訊課堂,能夠運用先進網路採集資訊,內心深感肩負重大責任。

我是一名普通中學教師,很慶幸,有國家和師訓科學校為我們提供機遇,有熱情大方、認真負責又富有耐心的王老師為我們指點迷津。短暫的七天使我終身受益,為我今後的教學拓寬了道路,讓我珍視好好把握,為

順利進行教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資訊科技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以計算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作為新型的教學**,當它們與各學科的教學程序密切結合時所具有的特性,為新型教學模式的建立提供了最理想的教學環境。應用資訊科技來改進課堂教學是當前學校教育改革的一條重要思路。

面對二十一世紀教

育的出路,作為一名教師,我深刻的認識到教育改革的緊迫性和必然性。

多**技術是指通過計算機技術把文字、圖形、影象、活動影像和聲音等多**資訊,進行綜合處理和管理。利用多**技術能給學生提供形象直觀的互動式學習環境,能給學生提供**聲並茂的多重感官綜合刺激,還能讓學生按超文字方式組織與管理各種教學資訊和學科知識,這將對學生認知結構的形成與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資訊科技教學是一種新型的現代化教學方式,也是當今世界教育技術發展的新趨向。cai的興起是整個教育界進行資訊革命最有代表性的產物。隨著cai的逐漸推廣和應用,多**課件的製作也越來越成為廣大教師所應掌握的一種技術。

網路化的程序,也正一步一步臨近,對我們教師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計算機多**教學具有形象性、多樣性、新穎性、趣味性、直觀性、豐富性等特點,它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因此,乙個好的課件對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具有相當重要的作用。

當前科技發展異常迅猛,每個人,不管是教師還是學生都必須不斷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現代化教學手段能利用多種**組合,優化教學過程,突破教學重點、難點,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

學生參與和學習積極主動性,都可以得到充分的發揮。教師首先通過自學及時掌握最新的科技成果,豐富教學內容,提高教學質量,改變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在給學生提供自學條件的基礎上,讓學生自主地學習。把資訊科技與學科進行整合,可以改變教材的觀念和形式,改變教學環境、手段和方法,變革教學模式,有利於面向全體同學發展個性,有利於學生進行獲取資訊,處理資訊,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因此,在強調素質教育的今天,把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相結合是必要的而且也是緊迫的。「注意是知識的門戶」,「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可見學生學習的注意和興趣是影響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對學生來說,學習興趣往往是他們學習的直接動因。

而課件的合理運用能使這些因素得到優化,更好地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在課件中利用二維、三維動畫技術和**技術能使抽象、深奧的知識簡單化、直

觀化,縮短客觀實物與學生之間的距離,能更好地突出教學重點和突破教學難點。多**計算機教學變靜態的掛圖為可操作的動態的畫面,變教師的單一說教為形象的視聽剌激,變抽象複雜的問題為簡單具體化的問題,使學生的學習變得主動,這樣,課堂的教學效率勢必會提高,課堂的教學容量也會相應地擴大。想,只要老師們在設計課件時,能以提高教學效率為最終目的,那製作出來的課件就一定是實用的!

我們運用多**是為了輔助教學,其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提高教學效果,但運用

多**教學不是提高教學效果的唯一途徑和手段,教學中不能為了多**而去使用多**,應針對教學內

容採取與之相應的教學方法、方式,合理地綜合和利用各種教學**,包括傳統**,取長補短。教育技術培訓對我的教學受益匪淺,我們要充分利用遠端教育的優勢,引導學生善於置疑,積極探索,大膽聯想,多方位,多層面地對學生進行創新思維的訓練,使學科教學提高到乙個新的層次。通過教育技術培訓能使教師更能注重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的發展。

教育三種模式教師和學生角色的轉變,更注重了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能使教學活動更加豐富,給學生留出更多的空間,幫助學生確立自主的尊嚴和獲得可持續發展,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給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料,讓他們通過討論、交流等多種形式的學習,從而提高課堂教育效果。

通過八個模組的培訓學習,學到許多新的知識,尤其是老師講的一些常用軟體使用時的小技巧,我認為非常實用。學習的過程中更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我還要努力學習。通過這次培訓,我將會對新課程

理念有更加深入地把握,也會更深刻地理解所包含的教育理念,更好的搞好教育教學工作。

學習資訊科技心得體會

在當今這個「瘋狂資訊化」的計算機時代,資訊科技是衡量教師的重要標誌。教育要實現現代化,首先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及教學形態要現代化。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優化美術教學,改善教學環境,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動機,有利於開發學生的潛能,培養創新意識,將多**技術運用於美術課堂教學,是實現教學手段現代化、自動化、增強藝術教育的感染力與說服力,施素質教育的一條重要途徑。

現在電腦越來越多的,被應用到學習、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做為一名教師,對電腦的應用應該更加精通。在學院學習了馮春暉老師的資訊科技課,又學到了很多電腦的知識,比如,職稱考試的操做題還可以,自己製作畫面,制幻燈片,等等。多**電教手段能為學生多角度,多方面,提供大量直觀,形象的感性材料,對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十分有利。

也對課文中的重點、難點的解決十分有利。如教師在講解示範製作表演時,通過攝像機不同角度拍攝,然後投放出來,能解決學生看不清,或不明白的操作過程,也可以多次重複**,消除學生畏懼情緒。使學生明確、自信、愉快地理解創作過程,學會怎樣去表現美。

學了這些新知識,給我以後教學上帶來了很多收穫,多**教學中要經常出示一些課件,和課上用的相關**,我都能自己動手製做。有了這些新鮮的畫面,學生很願意學,更進一步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運用電腦製做**,可動可以靜,生動活潑,能獲得手工繪製的投影片無法產生的效果。

使教學過程更加生動,直觀,形象學生也很高興。

電腦,讓社會變成了資訊社會世界已經開始全面資訊化,全球化。

做為一名新世紀的教師,要不斷的實踐,掌握電腦的技巧,就會覺得這些並不困難。通過學習資訊科技,我現在回到了工作崗位上把他運用到了教學中,利用多**資訊來表現語文教材的內容,不但使學生入境入情,也活躍了氣氛,真正體現了以學生為主。回想起,在學院短暫的學習資訊科技,我深切的體會到,要正視自我,完善自我的道理,做為一名教師以後在工作中要學生滿意,要社會滿意,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努力的去學習,探索新知識,尤其是資訊科技。

此次培訓,使我開闊了視野,受益匪淺。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對今後的教育教學方法產生極大影響,感受到教學工作的艱鉅。同時對我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別是對資訊科技的綜合運用能力,現在已不只停留在

課件的製作上。使我認識到做為一名教師應積極主動吸納當今最新的技術,並致力於把它們應用於課堂內的教與學活動中,在這短短的幾天培訓中,我深深的體會到:1、教師具備良好的資訊素養是終生學習、不斷完善自身的需要。

資訊素養是終生學習者具有的特徵。在資訊社會,一名高素質的教師應具有現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熟練運用資訊工具(網路、電腦)對資訊資源進行有效的

收集、組織、運用;通過網路與學生家長或監護人進行交流,在潛移默化的教育環境中培養學生的資訊意識。這些素質的養成就要求教師不斷地學習,才能滿足現代化教學的需要;資訊素養成了終生學習的必備素質之一,如果教師沒有良好的資訊素養,就不能成為一名滿足現代教學需要的高素質的教師。

2、教師具備良好的資訊素養是培養高素質、複合型創新人才的需要。

中國加入wto後,需要更多的高素質、複合型的創新性人才參加國際競爭。同時,資訊社會呼喚資訊人才,如果我們培養的人才缺乏捕捉資訊的能力、有效利用資訊迅速發現新機會的能力,就很難在激烈競爭的社會環境中求得生存與發展。也就是說,要求這些高素質的人才具有良好的資訊素養。

而這些人才培養的速度、數量、和質量直接由教師的資訊素養的高低來決定。

3、教師具備良好的資訊素養.是教育系統本身的需要。在迅猛發展的資訊社會,資訊日益成為社會各領域中最活躍、最具有決定意義的因素。在教育系統中,教育資訊則成為最活躍的因素,成為連線教育系統各要素的一條主線;而教育系統的一項主要職能就是由教育者把教育資訊傳遞給受教育者。

因為從資訊理論的角度看,教學過程是乙個教育者(主要是教師)對教育資訊的整理、加工和傳播的過程。教師是這一過程中主要的信源和傳輸者,在教育資訊的準備和傳遞等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教育系統本身要求教師具備一定的資訊素養。

三天的培訓雖然短暫,但使我的受益不淺,其感觸非一一能言盡。在未來的工作崗位上,我一定紮實工作,努力學習,把用所學到的教育技術知識更好地應用教研教改中,做一名對學生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優秀教師。最後,我想說,在緊張而繁忙的工作之餘再培訓會收穫些須的欣慰吧!

我仍會繼續學習各種關於資訊科技的知識、持之以恆,不懈的努力優化課堂教學,培養新時代所需要的具有高資訊技能的新興人才。這將是我以後的最終目標

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教育培訓心得體會天祝縣祁連鄉祁連初級中學:王平

一、教學觀念和手段的變革㈠教學理念與資源的創新

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永興小學:楊金華

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學習期間,在與實際相結合不斷的實踐,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現將我的一些學習體會小結如下:

在學習中,我認識到教育行業是服務業,服務的直接物件是各級各類學生。主要表現為以生為本,為了一切學生,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要做到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沒有一顆愛生之心是不可能的。

並且,教育行業的特殊性也決定了整個教育教學的過程必須充滿師愛。教育是心與心的交流,是情與情的呼應,惟有以心換心,以心育心,知識、能力、品德才能在師生間實現主體轉換。因此,在工作中,要努力發現學生身上的可愛之處,以滿腔的熱情關愛每一位學生,相信每位學生都能變好,對每位學生都寄以成長的希望。

對有心理困惑及疾病的學生,不能甩包袱,應主動對其疏導;對品差生,應多一分耐心,少一些粗

暴或責備,以理服之,以情化之等等。總之,惟有愛心才能培育愛心,惟有善心才能培育善心,惟有真人才能培育真人。在教育中,教師要用自己的行動去感染學生,要用自己的言語去打動學生,把自己對人或事的真情實感流露出來,以此使師生間產生心靈的共鳴。

學生只有感受到教師的善良和真誠愛心,才樂於聽從老師的教誨。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教師要抓住機會,適

時地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表現給學生,與學生通過交流達到心與心的溝通。總之,通過繼續教育的學習,本人在教育、教學和對教師這個職務的認識有了很大的改進,為今後的教學和學習打下了基礎。篇三:

教師教育資訊化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教育資訊化培訓心得體會我是一名中學教師,學校這次培訓,得到老師傳授的技術指點。以前,教學中總存在許多困惑,利用這次培訓正好給我乙個學習的機會,受益非淺,讓我充分感受了教育技術應用的多樣性,在學習體驗中感悟了現代教育理念與運用資訊科技支援教學創新的魅力。

「教育技術能力培訓」的內容和我們平時的教學工作緊密聯絡,實用性很強。比如建立教學設計方案,規劃主題單元等一系列學習活動對我們的教學思路進行了梳理,促使我們整合各方面的資源,更好的理解資訊科技和課程整合的意義,為我們今後能將資訊科技運用到具體的教學工作中打下了紮實的理論基礎。同時在老師的有效點撥下,我們進一步理解了資訊科技對現代教學產生的重大意義,了解了資訊科技和課程整合的優化方法。

這一堂堂授課雖然還略顯生澀,但也雛形頗具,使我深受啟發,並理清了自己的收穫:1、接受了教育技術這個新的專業術語。以前每每談到教育技術能力就想到資訊科技,其實教育是一半科學一半藝術,現代教育技術首先致力於以科學觀來考察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運用系統方法分析教學問題和設計教學策略,力求發揮教學系統的整體功能,通過優化教學過程來獲得盡可能理想的教學效益。

2、深入領會了解了教育過程的各個環節。以前我們的教學更多的是重知識、輕能力;重結果、輕過程;重技術、輕思想等。通過這次培訓,使我體會到,要真正上好一堂課,課前的思考、準備及課後評價、反思與課堂上的組織、教學等環節同等重要。

3、學習領會了新的教學模式和教學環境。在這裡,我是作為乙個學生的角色在課堂裡感受合作學習、**學習,對比自己的學生如插秧苗式的傳統教學模式,有了更多合理利用身邊的教育**激發學生學習興致的思考。

4、矯正了一些有偏差的想法。以前學校教師每當喊更新教育教學方法時,都會以條件有限為藉口。現在我更清晰地知道教育技術除了利用資訊科技外,只要合理、科學地使用教育技術,同樣通過傳統的**也能上出一堂高質量的課。

培訓只是乙個手段,培訓只是乙個開端,對於培訓給予的清泉,我要讓它細水長流。我將因此而振作精神,在教育天地中走得更寬,更遠。

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培訓不但全面,而且細緻,有專家對教材的精彩解讀和分析 有課堂實錄 還有耐人尋味無窮的經驗之談。很榮幸能參加這次為期十三天的國培計畫的高中英語教師培訓。本次培訓,讓我們來自偏遠山區的教師學員得以聆聽眾多專家 學者乃至國內的學術界權威人士的講座,傾聽他們對英語教學的理解,感悟他們的英語教育方法等。十...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區教育局組織的此次教師培訓,對於我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充電機會,由衷感謝區領導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乙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幾位專家及名師都以鮮活的例項 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煥發了激情,燃起了鬥志,確實感到受益非淺。而且培訓的這個時間段是非常貼切,非常及時...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體會四 成功要從點滴做起,從基礎做起 機會總是屬於有準備的恩。有些人可能準備了乙個月,有些人可能準備一年,更有些人則是窮其教育生命在準備。我看到了這樣乙個故事 一位老教師臨時接到任務,外地來了許多教師,一定要聽他講課。此時,離上課只有短短的乙個課間。上課了,這節課非常精彩,贏得在場每一位教師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