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直機關黨建工作會上的講話

2022-10-30 18:27:06 字數 4010 閱讀 6292

同志們:

市委一直高度重視市直機關黨建工作,x書記曾多次針對這項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去年以來,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之下,市直機關積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取得了新成績。一是突出政治建設。

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多方式實現市直機關黨員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全覆蓋,推動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二是強化主體責任。清單化、紀實化、縱深化推進責任落實,著力解決市直機關黨建的問題和不足,市直機關黨組織「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意識進一步增強。

三是夯實基層基礎。深入開展「紅旗黨支部」建立活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持之以恆加強黨員幹部作風建設,有效提公升市直機關政治力、凝聚力、戰鬥力。四是積極推動發展。

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充分發揮市直機關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直機關廣大黨員和黨務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針對當前工作,我再講三點意見。

一、把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機關黨建首要任務

堅持以學懂為基礎,多學一點、深學一層。堅決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新修訂的黨章,認真學習《***談治國理政》第

一、二卷,跟進學習***總書記的最新重要講話。市直機關工委去年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舉辦了幾期市直機關黨組織書記專題研討會和市直機關青年黨員演講會,形式很好,要把它作為「x」的乙個子專案,持之以恆地辦實、辦好、辦出特色。同時,結合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採取以研促學、以賽促學、以做促學等方式,不斷把學習貫徹工作引向深入。

堅持以弄通為原則,知其本義、明其深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要聯絡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區域性地理解和把握,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大各項戰略部署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要對照「8個明確」和「14個堅持」的現實指向,教育引導市直機關黨員幹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形成強大精神力量。

堅持以做實為目標,聯絡實際、指導實踐。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關鍵在落實**、省委、市委決策部署上真抓實幹。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教育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維護***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要全力以赴幹工作,激勵黨員圍繞市委中心工作,特別是「三抓一優」和「率先建成全省特色產業增長極」等履職盡責,助力打贏「三大攻堅戰」。要堅持不懈強作風,引導黨員增強「八大本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改進作風,進一步提公升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良好形象。

二、奮發有為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邁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市直機關黨建工作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主職主業,更加認真、紮實、有效開展工作,不斷提高市直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聚焦組織力的提公升。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以提公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這一要求明確告訴我們,要把提公升組織力作為機關黨建的核心內容。

在我看來,抓好這項工作,關鍵是要牽住黨支部這個牛鼻子,關鍵是組織要建強、活動要有效、作用要發揮。一是在支部規範化建設上下功夫。強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認真貫徹**即將出台的黨支部工作條例,抓好黨支部建設管理、支部書記選配等工作,要根據市委常委會2023年工作要點要求,高質量發展好黨員,並對軟弱渙散的黨組織進行集中整頓,確保**有黨員**就有黨組織,**有黨組織**就有黨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

二是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上下功夫。***總書記在十九屆**紀委二次全會上,專門講到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走過場的問題。包括這個問題在內,機關黨建中存在的問題都要堅決整治。

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同時豐富組織生活載體和方式,使支部工作更接地氣、更有實效,切實鞏固夯實黨支部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的功能。三是在發揮黨的先進性上下功夫。先進性的標準就是,政治上清醒堅定、工作上業績一流、作風上紮實過硬、廉潔上乾乾淨淨。

市直機關工委要選樹一批先進典型,運用傳統**和新**加強宣傳,以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廣大黨員,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爭先進、當模範,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旗幟,每個黨支部都成為乙個戰鬥堡壘。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黨的十九大後打虎、拍蠅、獵狐的事實表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沒有變。***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決不能半途而廢,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執著,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

今天參會的機關黨組織書記都是「兩個責任」的落實主體,要知責、擔責、履責、盡責。一是緊盯主體責任落實。制定2023年落實主體責任工作要點,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主體責內容和責任清單。

推進主體責任向基層延伸、縱深推進,將試點工作推廣到更多基層黨支部。加大責任落實督促檢查力度,採用交叉檢查督導、專項治理和全**問政等方式,促進主體責任落實,為機關黨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堅決遏制「四風」。

要按照***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堅決防止和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進行整改。要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及省、市實施辦法,深入整治「文山會海」,真正為廣大黨員著想、給基層減輕負擔。要抓實做好精準脫貧駐村幫扶工作,開展好「走村巷?

連民心」「黨代表聯絡日」等活動。三是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讓黨的紀律真正立起來、嚴起來。

要在加強經常性紀律教育,重點是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教育的同時,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日常性監督管理,把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幹部的行為習慣和自覺遵循。要全力配合市紀委派駐紀檢組工作,充分發揮機關紀委作用,用好「四種形態」,促進市直機關氣正風清。

三、增強機關黨建工作能力

抓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是乙個大課題,裡面蘊含著大學問,要有大局視野、科學方法和過硬本領。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務幹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緊迫感,增強抓黨建工作的專業能力、專業精神。

一要增強多級聯動抓黨建的能力。各單位黨組(黨委)要樹穩樹牢「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全面做到認識到位、措施到位和保障到位。機關黨委要在市直機關工委和部門黨組(黨委)領導下,認真履行統籌謀劃、牽頭抓總、組織推進、檢查督辦的工作職責,種好「責任田」,管好「自留地」。

基層黨支部要以建立「紅旗黨支部」活動為抓手,提公升基層陣地堡壘的一線組織力、凝聚力和發展力。黨務幹部要強化責任擔當,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真做到有為有位、以為立威。

二要增強融入大局抓黨建的能力。***總書記多次強調,機關黨建工作任務很多,核心是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促進本部門本單位各項任務的完成。市直機關要把握好這個定位,把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調動廣大黨員幹部落實好市委決策部署,在全面履行自身職責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當前,要在市委統一領導下,服務好「三抓一優」,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把黨建工作融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汙染防治工作大局,引導市直機關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全方位點燃、釋放機關黨建工作這個「紅色引擎」產生的強大動能。

三要增強創新引領抓黨建的能力。創新是時代發展的主旋律,是歷史進步的最強音。市直機關工委和各級黨組織要以問題為導向,把改革創新作為提公升機關黨建水平的源泉。

要抓好評價體系創新,堅持正面激勵為主,強化負面清單管理,加大平時考核督促力度,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幹在實處、做在經常。要抓好工作平台創新,積極運用「網際網路+」思維,開設黨建交流***和手機app,把時間「碎片化」的短板扭轉為學習「經常化」優勢。要抓好工作方式創新,各單位在推進黨建工作上要結合自身職能,盡力彰顯特色、形成品牌,避免大而化之、千篇一律。

最後,借這個機會,我還想著重強調一下我們市直機關黨務幹部隊伍建設問題。做好市直機關黨建工作,關鍵在機關黨組織書記和廣大機關黨務工作者。市直各單位黨組(黨委)要以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以提公升「八種本領」為重點,以「五個過硬」為目標,切實抓好黨務幹部隊伍建設。

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選準配強黨務幹部,支援他們履職盡責,切實關心他們的成長進步。同時,也希望我們市直廣大黨務幹部,不僅要做維護核心、絕對忠誠的表率,也要做加強學習、開拓創新的表率,做敢於擔當、狠抓落實的表率,做能打硬仗、傾情奉獻的表率,做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的表率,服從黨的號令,跟上時代節拍,真正把責任落到實處,把工作抓出實效。

同志們,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攻堅之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我們一定要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動市直機關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為推動x率先建成全省特色產業增長極作出應有的貢獻!

謝謝大家!

在黨建工作會上的講話

二 同行政工作相協調 促和諧發展 1 黨政雙責,和諧共贏 黨建工作是我校的品牌和旗幟,在 黨建引領和諧發展 理念的引領下,班子成員務實肯幹,團結協作,成效顯著。我校黨政班子及中層幹部交叉任職,一崗雙責。我校吳生強校長作為總支委員,支援且積極參與黨建工作,不僅參與日常學習,評議,高二年級黨支部召開的創...

在黨建工作會上的講話

在鎮農村黨建工作會上的發言 根據會議的安排,我就本鎮今年黨建工作要點作個簡要布置,文秘114,全國文秘工作者的114 希望各支部會後針對各自的實際情況,認真分析研究部署,全面完成黨建工作各項任務,全力推進我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程序。今年黨建工作要點如下 一 以開展保持 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加強...

市直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主持詞2019

2011年3月日 各位領導 同志們 今天召開市直機關黨的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總結回顧2010年的工作,表彰機關黨建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安排今年的工作任務,進一步動員各級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務工作者轉變作風,凝心聚力,創新實幹,為推進我市科學率先發展 打造城鄉一體均衡壽光做出積極貢獻。參加這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