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域性黨建工作季例會上的講話1

2021-03-04 08:15:10 字數 4589 閱讀 9693

沈元發(2023年2月3日)

同志們:

這次黨建工作季例會是按照全域性黨建工作執行機制要求,總結2023年度黨建工作,謀劃2023年一季度工作。通過召開工作例會,對2023年黨建工作完成情況進行回顧,認真總結,查擺不足,促進工作,從整體上提公升全域性黨建工作水平。剛才基層各支部、機關各部室都先後做了工作匯報。

通過聽取匯報並綜合去年黨建工作驗收結果,我們可以看到,黨群各部門和基層各支部在落實林業局黨委各項工作部署中,能夠統一思想認識,完善工作機制,精心組織實施,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新意,取得了明顯成效。下面,我就如何開展好2023年第一季度黨建工作,講四點意見:

一、圍繞黨建4s工程,推進黨建工作標準化

今年,林業局黨委將全面啟動黨建思想政治工作「4s」工程,即:標準、系統、共享、服務。堅持「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經濟」的原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拓展黨建工作思路,將標準化管理理念引入黨建工作之中,把黨支部標準化建設作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有效載體,創新和改進黨建工作方法、機制,使林業局黨建工作能夠按照現代企業管理標準來推動和落實。

根據林業局實際,將制定我局黨支部「五個標準化建設」實施辦法和考評細則,五個標準化即:組織設定標準化,制度建設標準化,主題活動標準化,文化建設標準化和資料管理標準化。通過黨支部標準化建設,實現用制度管事、管人,在制度層面上保證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得以體現,保證黨組織能規範地參與企業重大決策與管理工作,促使黨建工作更好地融入生產經營中心工作,參與管理,為林業局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創新發展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思想動力和智力支援。

二、圍繞黨建「五維度」體系,推動黨建工作科學化

按照「統籌化安排、分值化管理、階段化實施、過程化控制、公開化監督、動態化獎懲」的原則,把黨建工作納入到全方位、全過程、綜合立體的管理體系中,形成黨建「五維度」管理體系,為林業局積極營造和諧穩定的發展氛圍。

——一維座標「標準精細」,讓黨建工作方法看得見。健全黨建思想工作的各項制度,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完善黨建工作責任目標管理體系,建立健全組織、會議、培訓、宣傳各項制度。結合實際,對黨建工作實行量化考核,把黨務工作與林業局經營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使黨建工作與林業局的各項工作高度融合,增強黨建工作效果,真正實現黨建工作由「軟指標」到「硬任務」的轉變。

——二維座標「立制精準」,讓黨建工作目標看得見。堅持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結合,將黨建工作目標進行量化分解。結合創先爭優,深入開展黨員亮牌示範活動,激發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增強黨員的自我約束力,自覺接受黨性、黨風、黨紀和黨員意識教育,讓黨員在關鍵時候能「站出來」,日常工作、學習、生活中能「看出來」。

——三維座標「過程精確」,讓黨建工作氛圍看得見。黨員先進性發揮好不好,關鍵看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發揮的好不好。為此,林業局黨委將結合林區「十二五」規劃與大小興安嶺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規劃的實施,圍繞林業局「一三一」工程,不斷加強支部建設,配齊配強支部委員,優化領導班子成員知識和年齡結構,提公升班子整體合力和創造活力。

有針對性的開展形勢任務教育,使黨員幹部真正做到「知國情、懂區情、諳林情」,培養和樹立生態保護與建設的責任感與緊迫感。進一步抓好黨員學習工作,完善「一體兩翼」培訓格局,豐富教育培訓內容,活化教育培訓形式,拓展教育學習模式,構建黨員幹部經常化教育機制,督促和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地將學習作為工作的一部分,增強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通過開展主題教育、集中培訓、個人自學等形式,推進學習型黨組織的建立。

——四維座標 「流程精益」,讓黨建工作過程看得見。認真落實「一崗雙責」要求,督促黨員領導幹部在抓好本部門、分管業務工作的同時,認真負責地抓好本部門、分管範圍內黨建工作,履行雙重責任,切實推進本部門、分管範圍內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不斷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為完成業務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同時,要堅持黨員的主體地位,著力發揮黨員在生態保護與建設中的作用,以求真務實的作風、銳意進取的精神和優良的工作業績彰顯黨員的先進性,為守土戍邊,確保林緣不後退做出貢獻。

——五維座標「素質精良」,讓黨建工作效果看得見。引導教育全體黨員幹部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注重人文關懷,忠實踐行根本宗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認真落實黨員聯絡群眾制度,拓展黨員聯絡群眾的途徑,豐富黨員服務群眾的內容,暢通群眾表達意願的渠道,解決職工群眾反映的問題,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利益,為職工群眾辦好事、實事,使職工群眾切實感受到組織的關懷與溫暖。

三、圍繞黨建「閉環式」管理,推動黨建工作規範化

黨建閉環管理是指借鑑質量管理體系pdca(計畫—實施—檢查—改進)模式應用於黨建工作,使各項工作有目標、有計畫、有檢查、有追究,對查出的問題認真分析原因,制定糾正措施加以改進,形成目標定位—計畫安排—實施推進—檢查考核—問責追究—改進提高的黨建工作閉環管理執行體系。

(一)目標定位。按照林業局黨委的總體安排部署,結合自身實際,高標準、有針對性地制定年度、季度、月度黨建工作目標。

(二)計畫安排。根據每項工作要求和特點,制定切合實際、便於操作的工作方案。

(三)實施推進。根據工作目標和具體要求,緊密結合自身實際,分階段、按步驟,有條不紊的推進實施。

(四)檢查考核。按照黨建工作評價考核機制,根據工作推進實施情況,嚴格按照考核評價標準,認真組織動態檢查考核。

(五)問責追究。建立黨建工作問責追究機制,依據檢查考核情況,落實責任,獎優罰劣。

(六)改進提高。針對工作中存在問題,認真查詢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及時糾正,改進提高。

構建黨建閉環管理體系,有利於進一步挖掘黨建工作潛能。把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成為學習力、創新力、執行力、落實力強的班子和幹部隊伍,充分發揮黨組織及廣大黨員在林業局經營管理中的地位和價值,為推動林業局科學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構建黨建工作閉環管理執行體系,有利於不斷提公升黨建工作水平。更加注重過程控制與跟蹤考核,構建黨委各部門聯動機制,實行一月一考評、一季一督查,制定統一檢查標準,切實增強考核工作的規範化和嚴肅性。在黨建閉環管理實施過程中,把黨建工作分解落實到每月、每季,明確提出了黨建工作目標,對黨建工作進行了細化量化、每項工作都用分值衡量檢驗效果,體現周度管臨時、月度管常規、季度管重點、年度管目標的原則。

構建黨建工作閉環管理執行體系,有利於更好地服務中心工作。黨建閉環管理在實施推進過程中,始終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把林業局生態保護與建設、經營管理、改革發展難點作為黨建工作切入點,自覺融入中心聚合力、深入一線解難題,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良性互動、共同提公升。

四、圍繞黨建執行力,推動黨建工作制度化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工作的基礎,黨的基層執行力是保障黨在基層的一切執政活動能否正常進行及其效率如何、效果如何的重要因素。「三分戰略,七分執行」,不管決策多好、思路多清,如果不付諸實施,不執行到位,一切都會成為紙上談兵。

執行力就是有價值的結果,就是職工群眾最迫切的需要,是我們對職工群眾最好的承諾,也是企業存在的意義。

「執行」就是目標、目的和戰略,而「力」就是方式、方法和技巧。同時執行力就是以結果為導向,在執行的過程中,做好每乙個小細節獲得每乙個成功的小結果,我們把每一次成功的小結果累積起來而獲得最大的價值,這才是成功的完成了一次最有效的執行力。而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不去注意細節,玩忽職守馬馬虎虎,可能就會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往往這些容易被忽視的細節,才是決定成敗勝負的關鍵,我們什麼事情都應該想到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而做到最好這個目標的實現則需要我們執行前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詳細的計畫完整的戰略作為鋪墊,那麼我想即使在執行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麻煩也不至於手忙腳亂,沒了方寸。

我們做人同樣也需要有執行力,「力」字我認為也可以是一種端正謙遜大方得體的為人處事的態度,與人交際需要這種執行力,工作上也需要這種執行力,只有真誠謙遜的與人交往,認真負責的參與工作,我想我們的人生會因「執行力」而精彩,我們的事業會因「執行力」而輝煌。

當前,一些基層黨組織執行力較弱,主要表現在:有些基層幹部履職意識差、責任心欠缺,不將上級精神結合自身實際,只是敷衍式完成任務;不以群眾利益為出發點,單看最終結果,以簡單、粗暴的工作方式處理問題;把開會、發文當成推動工作的「****」,開空頭支票,不深入一線發現、解決問題。沒有執行力就沒有競爭力,沒有執行力就沒有發展力。

提高基層黨的執行力是新形勢下乙個重要課題,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抓思想建設。努力抓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切實開展集中學、分散學、自主學,進行開放的、互動的、終身的學習。通過學習掌握當代新知識,掌握先進文化,提高創新能力。

同時要虛心向群眾學習,善於從人民群眾中吸取營養,才能在真正意義上增長知識和本領,要在實踐中增長才幹,增強基層黨組織執行主體的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和表率意識。

抓能力建設。著力提高務實能力,基層黨組織要深刻領會上級的指示和要求,將其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具體的貫徹實施方案、細則。在執行中,既要講原則性又要講靈活性,以職工的利益最大化為原則抓好各項工作的開展;著力提高創新能力,要解放思想,提高認識,革除保守觀念,樹立敢於創新的意識,要破除墨守成規的觀念,結合實際,大膽作為,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抓制度建設。重點落實好民主生活會制度和黨員考核制度。要適應新形勢,進一步健全完善並嚴格堅持黨內生活制度,切實抓好「三會一課」、「黨員目標管理」等制度的落實。

特別是要結合黨員職業、崗位,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活動,對黨員提出不同的要求。要注重實際效果,加強對黨員的日常管理,定期檢查他們工作和發揮作用的情況,表揚先進,督促後進;對不履行義務,不做工作的,要給予批評幫助,促其轉化。與此同時,還要嚴格堅持黨員考核制度。

年度考核工作要堅持政治性、嚴肅性,通過考核,找準問題,解決問題,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營造良好的民主評議氣氛。

同志們,2023年是充滿希望的一年。讓我們始終保持高昂的鬥志、蓬勃的朝氣,以新的精神狀態、新的工作理念,扎扎實實地做好各項工作,為實現全年黨建工作取得新成績、實現新跨越做出貢獻。

在黨建工作會上的講話

二 同行政工作相協調 促和諧發展 1 黨政雙責,和諧共贏 黨建工作是我校的品牌和旗幟,在 黨建引領和諧發展 理念的引領下,班子成員務實肯幹,團結協作,成效顯著。我校黨政班子及中層幹部交叉任職,一崗雙責。我校吳生強校長作為總支委員,支援且積極參與黨建工作,不僅參與日常學習,評議,高二年級黨支部召開的創...

在黨建工作會上的講話

在鎮農村黨建工作會上的發言 根據會議的安排,我就本鎮今年黨建工作要點作個簡要布置,文秘114,全國文秘工作者的114 希望各支部會後針對各自的實際情況,認真分析研究部署,全面完成黨建工作各項任務,全力推進我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程序。今年黨建工作要點如下 一 以開展保持 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加強...

在黨建工作現場會上的講話

二 堅持創新,明晰思路 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黨組織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重要,黨建工作任務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繁重,我們必須全面激發自身的創新激情,進一步解放思想 更新觀念,增強創新意識,提公升創新水平,始終保持黨建工作的創新活力。要大力推進黨建工作創新,牢牢把握觀念創新是先導,內容創新是主體,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