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委主任在黨建工作會講話

2023-02-13 06:33:05 字數 2699 閱讀 9314

今天這個會議,是教育系統一年一度與教育工作會同等重要的一次會議。每年的教育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會都是與教育工作會套開,足以看出教委對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

剛才,牟書記全面總結了xx年教育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對xx年的工作也作了安排和部署,這是代表教委班子集體的意見,講得很好。尤其是xx年的工作,講得很有針對性,思路很清晰。

今天的會議,我們還專門請了縣委組織部的朱部長、宣傳部的彭部長,還有縣紀委的朱常委。三個部門的領導都為我們作了非常好的指示。我們要認真領會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好會議的各項要求,使我們的教育黨建在已有成績的基礎上,從今年開始,更加扎扎實實地做一些事情。

要通過抓教育黨建來凝聚人心,鼓舞鬥志,來促進我們整個教育事業進一步的發展。要落實好朱縣長,尤其是張縣長對教育系統提出的工作要求,把教育系統的工作推向乙個新的層面,促進教育從教育大縣向教育強縣的新跨越。

因為今天上午是乙個高規格的教育工作會議,賴常委親自主持,朱縣長作主題報告,張縣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教委只是發言交流,所以借下午這個機會,講兩個方面的意見:

一是關於全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問題

今天上午的會議內容很多,所有的領導都講得很好,這充分體現了縣「四大家」對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全縣這麼多系統,這麼多部門,主要領導能夠出席的不是很多,但是今年李書記和張縣長商量以後有乙個明確的意見,書記、縣長兩個人中,其中乙個人要出席我們的教育工作會議。這一方面體現了縣委、縣**主要領導對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最近幾年的教育事業發展很快,亮點很多,得到了縣委、縣**的高度肯定。

回顧xx年的工作,湧現出了一批亮點學校和一些亮點工作,如:初三中黨建、鳳橋小學5+1留守兒童試點、清水小學免費午餐、海峽小學建設、以雲中為主體的高考、鳳鳴中學的創重、文明禮儀進校園、校園安全穩定、解決債務問題等。在xx年縣委、縣**考核中,縣教委以第一名的結果評為「先進集體」。

同志們,李書記、張縣長都強調工作要講落實,都強調言必行,行必果,都強調抓工作必須實實在在。各校一定要及時向所有職工傳達會議精神。要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我感覺有幾個方面的工作要抓住:

歸納起來就是「乙個靈魂」、「五件大事」。

「乙個靈魂」:就是唱響「快樂教育」的理念,在這個事情上不需要爭論,全縣上下要圍繞這四個字的要求,大膽地規劃設計好下一步的工作,也包括我們的教育科研。要通過對這樣乙個理念的細化、分解,要提公升我們教育的精氣神,學生的精氣神,要真正實現我們的教育要快樂教育、和諧教育。

「五件大事」:第一就是我們兩所學校要實現招生目標,乙個是海峽小學,乙個是初三中。第二就是有兩所學校的建設要啟動,江口二小和東城小學。

第三就是有兩所學校有市級的建立:中學要創示範高中,江口中學要創「市重」。第四就是愛心午餐要擴面。

第五就是文明禮儀教育要昇華。所有的這些大事都是在創造歷史,我們一定要牢牢把握。

涉及到學校,除了五件大事以外,還有幾個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抓教育教學質量。這是乙個永恆的主題,縣委、縣**高度重視教育教學質量,學校一定要堅持以質量為中心,以質量立校。

第二是抓學校安全。這也是乙個永恆的主題,抓教育教學質量和抓學校安全是同等重要的兩件事。第三是抓費用收取的規範。

各種費用一定要進行規範,要嚴格執行「十條禁令」,必須依政策辦事。雖然公務經費的保障一年比一年高,但今年開始我們的統籌經費只有15%,這是教委在落實校長責任制方面的乙個具體舉措。第四是抓人為形成的大班額問題。

我們仍然是全市所有區縣中大班額的最後一名。xx年,希望有大班額的學校一定要提高認識,切實化解大班額。我們將借鑑萬州等周邊區縣的做法,用鐵的手腕、鐵的紀律解決大班額。

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兩條:一是學校自己挖潛力,該增加教室的增加教室,二是嚴格執行義務教育階段劃片招生原則。第五是抓學校債務的管理和資金的管理。

教委對債務將制定管理辦法進行管理。學生的資助資金一定要管好,是高壓線,所有學校必須一分一厘落實到學生。要堅持實事求是,決不允許弄虛作假套用國家資金。

第六是抓幼兒教育擴容和關愛留守兒童工作。

第二個問題:關於教育黨建工作

在這裡我提三個方面的要求:

第一是一定要有乙個陣地。有條件的學校一定要安排乙個黨員活動室,這既是活動室,又是我們黨的工作室,還要作為我們黨建工作成績的展覽室。

第二是一定要有抓手。我們一定要明白我們手上抓什麼,既要抓學校的統籌、規劃、未來的發展、教師的引領,同時對學校當前的工作要明白抓幾件什麼事。要有特色,突出重點,一抓到底。

校長要支援黨建工作,書記要大膽抓。

要注意幾個方面:一是注意師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開展談心談話,一講二評三公示。要牢牢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

不只是校長、書記去抓,還要動員骨幹人員去抓。二是一定要抓教職工的學習。要解決政治理論性不高的問題,政治理論性一定要在工作中體現出來。

要熟悉各項政策,要清楚教育這一塊上級是怎麼要求的,對關鍵性的政策一定要一清二楚,一定要在所有教職工中進行學習。

要建立學習制度並認真落實,努力打造「書香校園」和學習型組織。三是加強監督管理,這在黨建工作中有很大的工作空間。所有的同志要按黨的要求做事。

要加強廉潔從教,嚴格監督,黨組織要建立乙個經常性的談話機制。四是加強對離退休職工的管理服務。希望學校一定要抓好這項工作,這是我們黨建工作很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

要讓老同志成為學校發展的一股重要力量。要對老同志愛護、尊重,要經常給他們通報一些學校工作。五是黨組織要加強對團組織的領導和指導。

工作要講聯動,黨組織有一些工作完全可以放手讓工會、團組織去做,關鍵是要讓他們明白抓什麼,怎麼抓。

第三是要有保障。我們搞行政工作的一定要為黨建工作提供人財物的保障,對裝置設施的保障和經費的保障一定要統籌安排。要把黨務幹部作為乙個非常重要的崗位來設定,要作為我們的後備幹部來培養。

在黨建工作會上的講話

二 同行政工作相協調 促和諧發展 1 黨政雙責,和諧共贏 黨建工作是我校的品牌和旗幟,在 黨建引領和諧發展 理念的引領下,班子成員務實肯幹,團結協作,成效顯著。我校黨政班子及中層幹部交叉任職,一崗雙責。我校吳生強校長作為總支委員,支援且積極參與黨建工作,不僅參與日常學習,評議,高二年級黨支部召開的創...

在黨建工作會上的講話

在鎮農村黨建工作會上的發言 根據會議的安排,我就本鎮今年黨建工作要點作個簡要布置,文秘114,全國文秘工作者的114 希望各支部會後針對各自的實際情況,認真分析研究部署,全面完成黨建工作各項任務,全力推進我鎮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程序。今年黨建工作要點如下 一 以開展保持 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加強...

在市直機關黨建工作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市委一直高度重視市直機關黨建工作,x書記曾多次針對這項工作作出部署 提出要求。去年以來,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之下,市直機關積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取得了新成績。一是突出政治建設。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多方式實現市直機關黨員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全覆蓋,推動了 新時代中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