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學習總結

2022-10-30 01:27:03 字數 1584 閱讀 9235

骨幹教師培訓總結

12月16、17日我有幸參加了天津市河東區教育局對口幫扶,****第一期語文骨幹教師培訓班。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專題講座、課例分析、交流研討等。重點內容以現代教育理念、新課程教育思想、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及操作方法等。

曲玲玲老師的教育教學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學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她所講內容深刻獨到、旁徵博引、通俗易懂、生動有趣、發人深省。這次聽了她獨具特色的前沿講座,雖然我不能做到照單全收,但這些先進的教育理念、獨到的教學思想、全新的管理體制,對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無不起著引領和導向作用。

這次培訓之後,更增添了我努力使自己成為科研型教師的信心,給了我們強烈的感染和深刻的理論引領。下面我就此次培訓作如下總結:

第一、 通過培訓,讓我深刻地認識到必須更新觀念。

從知識教育走向能力教育、素養教育,是當今世界教育改革發展的共同趨勢。素養與知識、能力究竟有何聯絡和區別?知識、能力、素養三者都是人所具有的,同時也是可以轉化的,知識、能力可以轉化為素養,素養也可以生發出知識和能力,這就是三者相互聯絡的一面。

但是,就像能力不同於知識一樣,素養也不同於知識、能力。

我們的傳統是重視「雙基」,即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後來又提出三維目標——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從「雙基」到三維目標,再到核心素養,是從教書走向育人這一過程的不同階段。打個比方,落實「雙基」是課程目標1.

0版,三維目標是2.0版,核心素養就是3.0版。

值得關注的是,核心素養的提出,將會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目標,改變教育領域內依然大量存在的「唯分數論」的現象。「近年來,素質教育在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仍存在課程教材的系統性、適應性不強,課程體系評價標準不明確,高校、中小學課程目標有機銜接不夠,部分學科內容交叉重複等問題。」要解決這一問題,需要以核心素養為綱,通過各部門協同配合,從整體上推動各教育環節深層次的改革。

明確核心素養,一方面可通過引領和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改變當前存在的「知識本位」現象,一方面可幫助學生明確未來的發展方向,激勵學生朝這一目標不斷努力。

第二、通過培訓,讓我切實的感受到資訊科技對教育的巨大影響。曲老師以「資訊科技與語文學科的有效融合——微課的製作及其在高中語文教學中的作用」為主題,讓我切實的感受到資訊科技對教育的巨大影響。資訊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當前教育也在資訊化社會的大背景下發生著變化,進行著改革。

四十五分鐘的大課堂之外,還可以有「微課」——5至10分鐘的教學**作為教學的補充。這是教學方式改革與創新的產物,是網路給教學帶來的一股清新的春風。微課又名微課程,是指以微型教學**為主要載體,教師針對某個學科知識點(如重點、難點、疑點、考點等)或教學環節(如學習活動、主題、實驗、任務等)而設計開發的一種情景化、支援多種學習方式的****網路課程。

高中語文學科因為其特有的學科特點,與「微課」也結下了不解之緣。語文學科具有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特點,其知識外延和內涵深廣,知識點豐富,難點重點突出。不管是知識解讀、鞏固,還是方法傳授、經驗交流,都可以利用「微課」,因為它所講授的內容呈「點」狀、碎片化,且在時間上又相對自由。

所以,「微課」作為課堂教學的有效補充形式,在語文教學中有著重要的優勢。

微課,恰如一股汩汩的清泉潺潺流來,浸潤著語文課堂這塊豐厚的土壤,給語文課堂教學帶來新的活力。我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資訊科技水平和製作微課的水平,豐富自己的授課方式,讓微課在教學中發揮出它應有的優勢。

培訓學習總結

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首先感謝處領導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8月初,在地委組織部的統一安排下,我和大興安嶺的30位同學赴國家林業局幹部管理學院開始了40天的培訓學習,對企業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財務管理 市場營銷等課程進行了乙個多月的系統培訓,通過培訓,不僅讓我充實了更多的理論知識,更讓我開闊了視野,解放了思...

培訓學習總結

日照鋼鐵煙氣脫硫培訓總結 短暫的兩天現場學習已經結束,在這兩天裡,使我對企業和企業的產品有了更好,更深的認識。具體心得如下 第一,理論聯絡了實際 對於環保特別是環保工藝,對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領域,一切從零開始學起。雖然在集團公司,參加了兩次範總的培訓課程,講的很明確也很系統,但是對整個工藝的流程 作...

培訓學習總結

學有所得 總結 通過這次 緊張 忙碌 充實 的學習,增長了知識,改變了觀念,拓寬了視野,為今後教育教學指明了發展方向,以促進自己專業成長的步伐邁得更快 更好。一 教育觀念得到更新。通過 國培 學習,不僅使我明白了 教什麼 怎麼教 的問題,並且從中受到了很多的啟發,教育理念發生深刻變化。1.我注重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