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培訓學習總結

2021-03-04 09:32:20 字數 4904 閱讀 5074

2023年9月至12月我們經歷了乙個階段的數學培訓,使我受益匪淺,感受很多。總的說來通過緊張而又認真的學習所獲得的感想與心得體會可概括為以下幾點:

經過數學班的培訓,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數學新課程內容的增減與知識的分布;怎樣把握知識的深度與廣度,在對學生講解時應該把握的尺度。使我不僅要從思想上認識到數學新課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也要從自身的知識儲備上為數學課程作好充分的準備。對於乙個小學教師,要想教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儲備源源不斷的自來水。

通過一些老師具體的課堂案例學習、專家的經典點評,使我認識到應該如何把握數學課堂教學,使我們認識到應該怎樣突破教材的重點難點;怎樣才能深入淺出;怎樣才能順利打通學生的思維通道、掌握一定的學習要領,形成良好的數學素養,聽了專家的精彩的點評,我深受啟發,在課堂教學中,學會更好地設計教學,選擇適當的教學模式,如何上好各種型別的課,怎樣追求課堂教學的藝術。通過講解與交談,我體會到,教學是科學,也是藝術。既然是科學,就要按規律辦事,以學生為主體,提高教學的質量。

同時要講究藝術性,盡量上好每一節課,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和能力。在這一階段裡,我努力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己,煅煉自己,對課堂教學有了很深的體會和思考。體會一:

課堂教學要注重教學的有效性,有效的課堂才能保證有效的教學。體會二:要處理好兩個關係,第一,教材、教師、學生之間的關係,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合作者,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第二,課前、課內、課後的關係,課前要吃透教材和學生,課內要重示範、點評、變式的教學,課後要及時跟蹤、反饋,暴露學生的錯誤。

體會三:課堂教學中要體現如下幾條原則,第一,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課堂教學中要給予學生充分的動腦、動手、動口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去經歷、去感受,建構自己的數學知識;第二,要能夠創設情境,讓學生在問題的情境中學習,去解決問題,提示矛盾;第三,教師要形成自己鮮明的個性化的教學風格;第四,教學中要有創新精神,要常教常新.

在培訓學習中,我還深刻地認識到:在學習觀上,要以學生為本,將學生看成是學習的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在課程觀上,教學不再只是忠實地傳遞和接受的過程,而是建立與開發的過程;在教學觀上,教學是師生互動、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讓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新課程注重過程與方法,注重學生的感受、體驗和經歷。

不僅教師的觀念發生了變化,而且教師的角色也發生了變化,教師應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自己也體會到,要轉變觀念,解放學生,讓學生學會生活,引導學生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並用人格力量的去引導學生,去感染學生才是我們應有的教育價值觀。新時期師生關係在業務上應是雙方積極性、創造性都得到充分發展的業務組合。

在理論上應充分體現個性、民主和發展精神;而情感上應在個性全面交往基礎上情感聯絡,是師生個性魅力的生動體現,是師生相互關愛的結果。同時我們應該去做乙個創新型的教師,有崇高的職業理想,全新的教育觀念,合理的知識結構,熟練的教學監控能力,熟練的課堂教學管理藝術。在教學評價上,應著眼於學生,注重長期的效應,注重過程的評價。

評價的目的不是為了證明,而是為了發展.

總之,通過學習和培訓、實踐和反思,我已逐步樹立起了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把我的收穫學以致用,在今後的工作中,更多的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用科學理論來指導我的實踐,注意積累、學習、研究,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提高課堂效率。

數學培訓心得與經驗在這幾年的教學過程中通過自己的經驗以及與其他老師的交流結合新課改的要求,我總結出關於小學數學教學的一些心得與體驗。那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必

須為學生創設引發他們興趣的學習情境。首先,必須明確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必須目的明確,要為教學服務。提出的問題要緊緊圍繞著教學目標,而且要非常具體,要有新意和啟發性。

這樣學生能理解問題的含義,才有可能來探索、思考和解決這些問題。創設的情境要真正為教師服務,為學生服務,為教學服務。

其次,情境的內容和形式的選擇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做為老師,在做課程設計之前,必須充分的了解學生。對於低年級學生,顏色、聲音、動作有著極大的吸引力,要多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如運用講故事,做遊戲,模擬表演,直觀演示等形式;到了高年級,則要側重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情境,用數學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學生,盡量讓他們由內心的成功體驗產生情感上的滿足,進而成為推動下一步學習的動力。

下面就是我在教學過程中一點總結,我覺得非常適合小學數學的教學工作。

一、創設的情景要充滿趣味性

興趣是學習之最重要的動力,沒有興趣是不可能學好數學的。所以我們要根據小學生的特點為他們創設充滿趣味的學習情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學生好奇、好動、好問等心理特點,並緊密結合數學學科的自身特點,創設使學生感到真實、新奇、有趣的學習情境,促使學生的認知情感由潛伏狀態轉入積極狀態,由自發的好奇心變為強烈的求知慾,產生躍躍欲試的主體探索意識,實現課堂教學中師生心理的同步發展。

大家都知道小孩子對故事、童話、動物都非常感興趣,因此把教材中的問題編成童話、小故事,用小動物來做主人公,使學生身處擬人化的世界,「投其好而行之」。這樣,不但增強了課堂教學的趣味性,而且還能夠有效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數學學習中。

二、創設的情景要生活化

數學**於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數學教學應寓於生活實際,且運用於生活實際:所以,數學教師在教學中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溝通生活中的具體問題與有關數學問題的聯絡,借助學生熟悉的生活實際中的具體事例,激起學生學習數學的求知慾,尋找生活中的數學問題,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引導他們進行研究性學習。

例如我在教學求圓柱體容積的時候,帶了乙隻木水桶,讓學生主動測量,計算,檢驗。學生們興趣十足,他們竟然能自己得出結論:計算時要使用內直徑和內高。

三、創設的問題情境應該是開放的、富有探索性的

教學中提供的問題情境應注意一定的開放性,提供一些富有挑戰性和探索性的問題。這樣不僅會激發學生進一步學習的動機,還能讓學生在解決這些問題之後增強自信心,並且大大提高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我認為開放的、有探索性的問題情境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和學習興趣的激發有很大的作用。

例如我在教學《按比例分配》後,讓學生做**延伸題,學生積極性非常高,合作,**,解決問題後那種喜悅溢於言表。其實,很多時候我都是這樣去設計的。總之,我認為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創造各種適合教學需要的情境可以激發起學生學習的慾望,可以在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中幫助學生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增進學生的交往,體驗情感,提高能力,使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真正成為數學學習的主人。

8月4~5日,我參加了區教育局的數學培訓學習活動。在培訓期間聽取了專家、名師們的專題講座,使我更深一層領悟到了新課程改革的理念,也使我感受到了作為新教材的一名數學教師身上的責任。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天,但培訓所給予我的啟發和經驗卻是一筆永久的

財富。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點滴體會:

1、數學知識生活化的思考

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的把握和定量的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廣泛應用的過程。這個過程是**於生活實際的,它在人類社會中,是無處不在的,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並不是孤立於書本之上的,它是與生活有著緊密聯絡的,是與生活密不可分的,所以數學應該是**於生活,並且能夠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的。因此,在新教材的編寫中更多的採用了生活化與情景化的場景,例如有兒童喜歡的遊戲、活動和童話故事,教材中充滿著鮮豔的圖畫,使兒童興趣高漲,並能投入其中。

李國海老師的闡述為我們準確

把握數學生活化,把握新教材指出了方向和並且給出了建議。

2、教學更要注重人的發展

教材的設計更注重面向全體學生,培養學生的個性。我們知道每乙個學生因為生活環境,智力發展,性格特點等多咱原因會造成,每個人對知識的理解和接受有差異,表現出學習的效果不盡相同。這種現象是切實存在的,而教師應充分尊重學生的這種差異,對每個學生提出合理的要求,使每個學生都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獲得不同的發展。

因此我們在今後的教學中要牢牢謹記人的重要性。以人為本,注重人的發展和能力的培養才是

我們教育之根本。

3、教學形式和內容的多元化

新教材更注重多樣性。過去教學可以說也重多樣化,但這種多樣化目標單一,往往是殊途同歸,而且過分強調掌握多種方法。相反,新教材更重研究**的過程,承認答案的不唯一性,使學生有乙個較大的發揮的空間,學生可以想出多種方法解決問題並且結果不是唯一的,學生更多的結合生活實際解題,使學習呈現一種多元化的形式。

這也是尊重學生和個性的乙個表現,記得中國一位科學院院士曾表示,不給學生留有足夠的空間去思考去想象,

就談不上發展和創新,就很難實現未來的科技發展,科技強國。4、經驗介紹啟思索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傳統教學的改革已勢在必行。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就要求教師給學生充分的時間和空間,給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料,讓他們通過討論、交流等多種形式的學習,使學生自主學習可以自學的內容。幾位骨幹教師的精彩案例講評,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明白什麼是教學?

什麼是用心教學?善於思考總結,勤於專研琢磨,以及對自己的嚴格要求,成就了幾位優秀教師的精彩課堂的教學。每位的數學教學經驗各有千秋,十分精彩。

我邊聽邊與自己進行對比,沉思中找差距,希望能借助他山之玉使我的數學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相比而言我們不是沒有發現問題,不是沒有好的想法,更多是沒有及時總結研究,沒有付諸實施,缺乏自我總結教學經驗的方法,更缺乏一種敬業精神,很是慚

愧。在這次網路培訓中,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作為年輕教師,我深知自己在數學教學上是幼稚且不成熟的,教學工作中還有很多不足,但通過這些日子的學習,我堅信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一定能取得更大的進步。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點滴體會:

一、數學理念的提公升

雖然從事教育工作已經有十個春秋,但站在小學數學課堂上才短短兩年。教學經驗可以說是沒有,教學技能也是非常薄弱。面對當今的形式,時代要求我們不斷進步,吸取營養,為祖國的教育事業能夠有突飛猛進的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

在這次學習中王永斌老師為我們總結了數學的思想方法和活動經驗,這讓我在數學理念上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集合思想、對應思想、符號化思想、化歸思想、模擬思想、分類思想、統計思想、極限思想和模型化思想這麼多數學教學思想方法在數學教學中的應用是複雜和實效的。我正是缺少了這樣的一些理論基礎,使得在實際教學中缺乏高度和深度。

曹文香老師關於課堂教學預設與生成的關係論述非常貼近我們的實際教學,這也是我們在日常教學中,尤其是公開教學中面臨的最為頭疼的環節。除了教師自身要具備較高的隨機應變的能力外,更要汲取豐富理念,這樣才能真正具備駕馭課堂的能力。

數學培訓學習總結

2009年9月至12月我們經歷了乙個階段的數學培訓,使我受益匪淺,感受很多。總的說來通過緊張而又認真的學習所獲得的感想與心得體會可概括為以下幾點 經過數學班的培訓,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數學新課程內容的增減與知識的分布 怎樣把握知識的深度與廣度,在對學生講解時應該把握的尺度。使我不僅要從思想...

小學數學網路培訓學習總結

通過學習小學數學網路培訓學習,使我對下冊的數學有了更新的認識和了解,在以後的教學中能更好的鑽研,充分合理的安排課程,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學習成績,現將個人總結如下 一 實驗教材編寫的主要思路 在本冊實驗教材的研究與編寫中,編寫者試圖將抽象的理念和理想化的設想,變為現實的 可操作的形式和素材。所謂創新...

小學數學教師遠端培訓學習總結

今年我有幸參加了小學數學教師遠端培訓學習,我認真聆聽專家的講座,汲取名師的精華,參加互動學習,我受益匪淺。通過此次學習,使我的思想意識有了提高,擁有了全新的教學理念,對教材教法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認識。培訓轉瞬之間就要結束了,現將遠端培訓學習心得總結如下 一.轉變教育觀念,真正理解新課程改革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