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寄宿制學校留守兒童情感教育實施策略

2022-10-21 16:33:07 字數 867 閱讀 3426

作者:張偉

我校地處城鄉接合部,屬郊區寄宿制初中,現有36個教學班,1700餘名學生,留守兒童168名。學生**比較複雜廣泛,有城裡的孩子,也有來自各鄉鎮的孩子,還有家在學校附近的。90%的學生在住校,乙個學段少則6至7天,多則9至10天在學校生活學習,回家與家人團聚也算是件奢侈的事。

10%的學生是走讀生,就是那些家在城裡、住在學校附近,讓這些孩子食宿在學校也不太現實,家長也不願意接受。更有甚者,有些學生家長外出打工,而把孩子完全留在我校讀書,孩子缺乏親情,感情冷漠,令人擔憂。

一、走進留守兒童心靈世界

1.創設具有良好情感氣氛的人際關係環境,引導留守學生直接或間接地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

教師要不斷用自己的愛心去感化學生,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寓理於情、情理結合。留守兒童因其特殊的家庭結構和背景決定著他們大多缺「愛」,祖輩的嘮叨,獨處時的孤單,課餘時間的無聊……長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留守學生容易出現自卑孤僻、不合群、說謊等心理障礙。教師必須伸出溫暖的雙手,通過正面引導,逐步化解孩子們心理上的諸多問題,讓他們逐步學會理解父母的艱難,學會對父母感恩。

教師要選擇他們易於接受的方式引導其行為,不要凡事都站在教師的角度大張旗鼓地批評教育,有的時候,教師一聲噓寒問暖的話語,一句「天冷蓋好被子」的叮嚀,乙個充滿期待的眼神,一絲飽含讚許的微笑,一次融匯親情的舉動,便使留守兒童找到心靈的歸宿,情感的託付,達到教育的效果。

留守兒童正處於人生成長中最重要的乙個階段,由於缺少父母的關愛和思想認識及價值觀念上的引導,造成了許多留守兒童道德思想的滑坡,在人際交往中,學生缺乏禮貌、惡語傷人,打架現象不斷,團結合作精神嚴重匱乏,要改變這種現狀,必須對學生加強道德教育,逐步養成良好的習慣,在人際交往中培養他們正確的道德觀、人生觀、世界觀。因此,教師隨時隨地都積極加強自己的修養,以身立教,以身示教,特別重視在要求上下功夫。

農村寄宿制學校管理之我見

四 師資調配難度較大。人員調配將直接關係到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由於農村小學教師年齡老化,他們大多數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的民師轉正的,儘管通過了不同形式的培訓,教學能力有了一些提高,但還是缺乏一些必要的專業知識。雖然中心學校也想方設法調配年輕的教師到寄宿制學校任教,但 體育 美術 計算機等專職教師和專業...

農村寄宿制學校管理辦法

農村寄宿學校的管理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安全方面 根據寄宿制學校住校生多 在校時間長的特點,首先要加強領導 明確責任。學校從每個學期一開始便成立了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親自任組長,分管副校長任副組長。班主任擔任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組員,統一分擔學校安全工作。同時制定學校安全工作的各個制度,分工...

農村寄宿制學校管理辦法

伯黨鄉中心學校寄宿制學校管理辦法 一 安全方面 根據寄宿制學校住校生多 在校時間長的特點,首先要加強領導 明確責任。學校從每個學期一開始便成立了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由中心學校校長親自任組長,伯黨回族中學校長任副組長。各校主抓安全問題的副校長為成員,統一分擔學校安全工作。同時制定學校安全工作的各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