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演講稿關於感恩的家長會發言稿

2022-10-20 09:33:07 字數 2988 閱讀 6104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對於你們能在百忙中抽空來參加我校家長會,我表示衷心地感謝!

首先,我向家長們匯報一下我班的基本情況。我班現有學生34人,其中男女各17人。孩子們開朗活潑,集體榮譽感很強。

語文課上,同學們聽課率很高,課堂上歡聲笑語一片,同學們聯絡自己生活的體驗,踴躍地表達自己出對課文的理解、感悟,如:唐通、李柳輝、胡智程、趙婉舒、李華鈺、廖詩雪、陳恬恬、王紫欣、鄧吉婭、陽昕煒、彭星、何遠茂、劉玲巨集等同學,特別是李夢瀾、韋兆林、陸志豪、黃昱銘、蔣先鵬同學,他們在課堂上勇於挑戰自己羞怯、怕錯、怕同學取笑的個性,表現自己,不怕失敗,敢於跟老師、同學交流自己的看法,這在從前是不可能的,對於他們來說,就是了不起的進步!一堂課下來,同學們經常意猶未盡,圍著我請我繼續上下面的課。

今天請家長來,就是想跟家長們就我這學期感受最深的一堂課交流一下有關感恩教育的問題。

在家長們的面前,有一本《語文書》,請家長將書翻到69頁,這是我們這學期學習的一篇課文《13 第一次抱母親》。請家長先看看這篇課文,我接著說說我的理解。

首先,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篇*。我也是一位母親,看完後,不知道有沒有哪位家長跟我有一樣的感受:當我的孩子長大後,是否如文中的作者一樣,雖說後知後覺,但總算體會到母親(或父親)深恩難報。

也就是說,我們該怎麼教會自己的孩子學會感恩?

各位家長,當我看完這篇*,我的感覺就是:沉重!沉重!!!

肩上的擔子太沉甸甸!我該怎麼教我的學生?我該怎麼教我的孩子?

在學校,我是引導者,我是組織者,但是孩子們才是實施者,我不可能取代他們去思考,去體驗!這篇*的內涵,我怎麼引導學生去感悟,進而聯絡實際讓孩子們在生活中體味?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在上課時,我向學生提了五個問題:

①「我」為什麼要抱母親?

②「我」是怎麼抱母親的?為什麼?

③為什麼「母親竟然這麼輕,我心裡很難過」?

④題目是「第一次抱母親」,*一共描寫了幾次抱母親?哪一次才是「第一次」?

⑤課題「第一次抱母親」,「抱」到底是什麼意思?

隨著對*的理解,孩子們的感悟越來越清晰。*最後,母親流淚了,我問孩子們:「母親的淚水說明什麼?

那是什麼樣的淚水?你們的母親(父親)有過這種時刻嗎?有誰記得父母的生日?

他們的結婚紀念日?」許多孩子羞愧地低下了頭。

在學完課文後,我補充了幾個內容。

一是講述了乙個故事:《兩個母親》。請家長先自己看看這個故事。

附故事原文:

兩個母親

802號病房住著兩個患貧血症的女人,乙個是城裡的,乙個是鄉下的。

鄉下女人得知城裡女人患的也是貧血時,很是感嘆:「不用問,你跟我一樣,也是個苦命人。得這個病的,都是勞累過度加營養不良。

我丈夫死得早,留下3個孩子給我。這些年,我差點被他們累死。你有幾個孩子?

」「我就乙個兒子。和你一樣,我也是乙個人和孩子過。18了,在寄宿學校讀書。為了供他,我白天上班,晚上再出去打乙份工……」

「你兒子一定有出息!熬幾年,你就該享清福了,吃再多苦、受再大累也值。」

城裡女人被鄉下女人說得很高興,問:「你的孩子在做什麼?」

鄉下女人撇撇嘴,說:「出大力唄。老大在家種地,老二在城裡幹活,老三跑廣東去打工了。」深聊下去,兩個女人居然是同一天的生日,三天後的九月初五就是她們50歲的生日。

轉眼到了九月初五。早晨起來,鄉下女人泡了兩碗速食麵,遞給城裡女人一碗,說:「孩子都不在身邊,咱們自己吃碗長壽麵吧!」

她們還沒有把速食麵吃進嘴,闖進來乙個黝黑的漢子,他手裡拎著個保溫飯盒,頭上冒著汗,進門就道:「媽!你吃上了呀?」

鄉下女人一下笑了,說道:「你不在家忙著秋收,跑來幹什麼?」漢子憨憨地笑著說:

「今天是你生日嘛,我媳婦一大早就做了長壽麵,我趕緊給你送來。媽,祝你長命百歲!」不一會兒,鄉下女人的二兒子從附近工地趕來了,遠在廣州的老三也打**來祝母親生日快樂……

城裡女人在旁邊默默看著這和和美美的一家,心中酸溜溜的。

把孩子們趕走之後,鄉下女人對城裡女人說:「別急,你兒子不會不記得你生日的。」

傍晚,城裡女人的乙個同事來醫院探望她,一進門就舉起乙個包裹,說:「你兒子給你快遞來乙個包裹,我給你捎來了。」

鄉下女人說:「我就說你不用急嘛!」鄉下女人三下五除二把包裹開啟了,裡面是一包衣服。

上面有一張紙條,她抓起來,高聲念道:「媽媽,祝你生日快樂。」然後,她把紙條遞給城裡女人,抖摟開最上面的一件衣服:

「咦,你兒子怎麼給你寄男人的衣服呀?」

眼淚像斷線的珠子一樣,大顆大顆地從城裡女人的眼裡掉下來———那是一包換洗的衣服。

鄉下女人不識字,她只是順嘴說的,其實紙條上寫的是:媽媽,我沒衣服換了。

聽完故事後,孩子們都愣住了,呆呆看著我,教室裡一片寂靜。終於,乙個孩子在下面嘟噥:「怎麼會這樣啊?

我還以為會送什麼禮物呢!太過分了!」其他孩子這時紛紛表達自己的看法,一致譴責城裡女人的兒子。

在這裡,我想問問在座的家長們,城裡的女人在她兒子的冷漠、自私上該負什麼責任?各位家長,我們為人父母,捫心自問,你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怎樣呢?

二是結合**電視台的公益廣告:「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好多孩子都看過那個廣告,紛紛暢談自己的感受。

我問他們:「誰給自己的父母端過洗腳水、修過指(趾)甲,不是因為節日、生日、或者其他目的?」孩子們茫然四顧。

最後,我趁熱打鐵,布置了當天的語文家庭作業:學完這篇課文後,你有什麼感想?

作文收上來了,我批改完後,要求孩子們圍繞著「我長大了,懂得孝敬父母了」為主題繼續修改。五月,是感恩的季節。勞動節後面是母親節,有心的家長應該記得,「五一」長假,我們班的語文家庭作業是三篇作文:

①繼續修改學完13課後的感想;

②看一、二本課外書,寫下讀後感,要求家長簽字;

③學做一件家務事,記錄下學習過程。

之所以這樣布置作業,是基於盡自己的最大努力,讓孩子體諒父母的辛苦和不易。從小能靜下心來看看書,從課外讀物中拓展自己的視野;跟著父母學做家務,在笨拙中體驗父母操持家務的艱辛,達到教育的目的。孩子們的這幾次作文都在桌面上,家長們可以自己看看。

這次家長會,如果能在家長們反思自己對子女的態度、教育的問題上有所幫助,我很高興。如果您認為是無稽之談,我很抱歉。

我相信,在孩子們感興趣、肯學習的前提下,我班前途還是光明的。謝謝你們的配合!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 晚上好!很高興在這裡又和你們相見。首先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和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援,在這裡我代表學校和我們班的51名學生向你們表示深深的謝意!同一種心情,同一種期待。說實在的,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問題,把孩子培養成材也是家長和學校的共同責任,共同的願望,那讓我們一起做孩子的護航使者吧...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家長,老師,同學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對各位老師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和無私的奉獻表示真誠的感謝,也感謝學校給孩子們提供了能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間。能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交流 孩子的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下面我給家長們簡單說一些教育孩子的自己想法,不足之處多多指點。1.孩子今天的成績與老師正確的引導和嚴...

家長會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在迎接建校五周年的慶典之日,請允許我代表學生家長向尊敬的各位老師,向光臨的各位嘉賓致以最衷心的祝賀,祝福和祝願。星移斗轉,五年時光一閃即逝,作為家長,我們認為學校永遠是傳授科學知識的神聖殿堂和奮發向上的精神家園 是那種致力於文化的傳授,學業的精進,人格的塑造之地 是那種崇高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