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乙醇制氫氧化鉀滴定液配置及標定操作規程

2022-10-17 15:00:13 字數 1099 閱讀 6626

sop/qc(08)010-01

檔案類別:操作規程

審批表江西中興漢方藥業****

目的:制定乙醇制氫氧化鉀滴定液配置及標定檢驗標準操作規程,規範乙醇制氫氧化鉀滴定液配置及標定檢驗操作,保證乙醇制氫氧化鉀滴定液配置及標定檢驗結果的準確。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23年版一部;

範圍:適用於乙醇制氫氧化鉀滴定液配置及標定的檢驗。

責任:質量控制科qc主管及qc檢驗員、質量保證科qa主管及qa對本規程的實施負責。質量管理部經理負領導責任。

正文:1 配製

1.1儀器與用具

架盤天平、錐形瓶、1000ml量筒、橡皮塞、棕色玻瓶。

1.2試劑

氫氧化鉀(分析純)、無水乙醇、純化水。

1.3操作方法

無醛乙醇;取醋酸鉛2.5g,置具塞錐形瓶中,加水5ml溶解後,加乙醇1000ml,搖勻,緩緩加乙醇制氫氧化鉀溶液(1→5)25ml,放置1小時,用力振搖後,靜置12小時,傾取上層清液,蒸餾,即得。取氫氧化鉀35g,置錐形瓶中,加無醛乙醇適量使溶解並稀釋成1000ml,用橡皮塞密塞,靜置24小時後,迅速傾取上清液,置具橡皮塞的棕色玻瓶中。

2 標定

2.1儀器與用具

25ml移液管、50ml量筒、碘量瓶、滴定管。

2.2試劑與試藥

鹽酸滴定液(0.5mol/l)、酚酞指示液、純化水。

1)鹽酸滴定液(0.5mol/l):照鹽酸滴定液配製、標定操作規程(sop-jy-045-00-1)配製與標定。

2)酚酞指示液:取酚酞1g,加乙醇100ml使溶解,即得。

2.3標定方法

精密量取鹽酸滴定液(0.5mol/l)25ml,加水50ml稀釋後,加酚酞指示液數滴,用本液滴定。

2.4計算:

計算:根據本液的消耗量,算出本液的濃度

n2×25

n1=v1式中: n1為乙醇制氫氧化鉀滴定液的濃度mol/l

v1為本液的消耗量ml

n2為鹽酸滴定液的濃度

3 注意事項

本液應臨用前標定濃度

4貯藏置橡皮塞的棕色玻瓶中,密閉儲存。

5 復標規定

每三個月標化一次。

相關記錄

變更履歷表

氫氧化鋰msds

氫氧化鋰 中文名 氫氧化鋰標 識分子式 危貨編號 理化性質 物質狀態 外觀 氣味 白色粉末。熔點 471.2沸點 1626飽和蒸汽壓 kpa 臨界溫度 溶解性 溶於水,微溶於醇。相對密度 水 1 相對密度 空氣 1 燃燒熱 kj mol 英文名 lithium hydroxide monohydra...

氫氧化鋁 預學案

氫氧化鋁 預習 解新利學習目標 初步掌握氫氧化鋁的兩性以及氫氧化鋁的實驗室製備方法。並知道氫氧化鋁的重要用途。1 生活中氫氧化鋁有那些應用?請列舉。2 氫氧化鋁有哪些製備方法?請列舉。哪種方法較好,請簡要說明理由。3 氫氧化鋁有哪些性質?請列舉。用化學方程式表示。氫氧化鋁 學案 實驗1 氯化鋁1ml...

氫氧化鈉應急處理處置方法

氫氧化鈉 氫氧化鈉 naoh 俗稱燒鹼 火鹼 苛性鈉,因另一名稱caustic soda而在香港稱為哥士的,常溫下是一種白色晶體,具有強腐蝕性。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強鹼性,能使酚酞變紅。氫氧化鈉是一種極常用的鹼,是化學實驗室的必備藥品之一。氫氧化鈉在空氣中易吸收水蒸氣,對其必須密封儲存,且要用橡膠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