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段提高的鑑別診斷

2022-10-16 19:15:12 字數 3982 閱讀 6260

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作者:盧喜烈

心電圖中,qrs波群終點至t波起點的一段線段,稱為st段(st saigemet )。心電圖的st段相當於動作電位2相平台期。st段抬高診斷標準:

j點後60-80ms處肢體導聯st段抬高≥0.10mv,右胸v2、v3導聯≥0.25mv,左胸導聯>0.

10mv為異常。st段抬高可為一過性、較久性或永續性。對st段抬高的患者應動態觀察記錄18導聯心電圖。

注意st段抬高的程度、形態、持續時間與症狀關係。

胸痛伴有st段急劇抬高多為冠脈阻塞,一部分患者伴有對應導聯的st段下降。損傷型st段抬高是透壁性心肌缺血的反映。損傷型st段抬高的導聯數目與心肌損傷的面積呈正比。

患者往往有持續嚴重的胸痛及心肌缺血的其他臨床表現和體徵,如心肌標記物的公升高度。見於心肌梗死超急性損傷期,急性期心肌梗死。非缺血損傷引起的st段抬高一般無重要意義,但臨床上多需要與缺血損傷型st段抬高相鑑別,以避免惡性心臟事件的發生。

1 心肌梗死超急性損傷期

急性冠狀動脈阻塞,可立即引起急性損傷期圖形改變,持續時間短暫,血管再通以後,心電圖可恢復原狀,血管繼續阻塞持續三十分鐘以上,很快發展成為急性心肌梗死。心電圖特徵:①缺血區的導聯上t波高聳,幾秒鐘至幾分鐘t波就可由低平、雙向或倒置,迅速轉為直立高聳。

②st段斜形抬高0.20mv以上。③急性損傷型阻滯,qrs時間增寬,室壁激動時間延長。

④伴有st-t電交替。⑤出現冠狀動脈閉塞性心律失常。⑥此期出現於梗死型q波之前。

(圖1)

圖1 心肌梗死超急性損傷期

男性,45歲.陳舊性下壁心肌梗死,多支病變.胸痛發作時記錄圖a,v2~v3導聯st段損傷型抬高,t波異常高聳.前降支再通.記錄圖b,心電圖迅速恢復

2 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冠狀動脈阻塞,心肌由缺血、損傷發展到梗死。心電圖特點:①出現急性梗死性q波。

②損傷區導聯上st段顯著抬高。③梗死區導聯上t波振幅開始降低,一旦出現倒置t波,標誌著心肌梗死進入充分發展期。④能定位診斷:

如前壁或下壁心肌梗死(圖2)。

圖2前間壁心肌梗死

男性,69歲,糖尿病、冠心病。查體時發現ami收入住院。竇性心動過速,心率113bpm,p-r=140ms,qrs=80ms,q-t=336ms。

v1呈qs型,v2呈qr型,v3呈qr型。v1~v4導聯st段抬高0.1~0.

30mv,i、**l、v2~v6導聯t波倒置,為前間壁心肌梗死演變過程

3 變異型心絞痛

變異型心絞痛發作時,冠狀動脈造影顯示病變部位的血管處發生痙攣性重度狹窄或閉塞。相關的區域性心肌供血顯著減少或中斷,導致急性心肌缺血→損傷。嚴重者發展成為急性心肌梗死。

變異型心絞痛發作時,出現下列一種或幾種心電圖改變,症狀緩解以後,st-t迅速恢復正常或原狀,心律失常消失。①損傷區的導聯上st段立即抬高0.20mv以上,最高可達1.

5mv以上,約有半數患者對應導聯st段下降(圖3)。②st段抬高的導聯t波高聳,兩支對稱,波頂變尖,呈急性心內膜下心肌缺血的動態特徵。③qrs時間延長至90~120ms。

④qrs振幅增大。⑤qt/q-tc正常或縮短。⑥出現缺血性qrs、st、t或q-t電交替。

⑦發生一過性室性期前收縮、室性心動過速、嚴重者發展成為心室顫動。⑧發展成為急性心肌梗死。

男性,65歲,圖a記錄於變異型心絞痛發作時,v1-v5導聯st損傷型抬高,有房性期前收縮和室性期前收縮,心絞痛症狀緩解以後,圖bst回落,ii、iii、**f、v6導聯st仍下降。

圖3變異型心絞痛發作時,前壁導聯st抬高

4 brugada波與brugada症候群

brugada波特徵:右胸導聯v1或v2呈類似右束支傳導阻滯圖形(不是真正的右束支傳導阻滯),r波寬大,st段上斜型、馬鞍形或混合型抬高,t波倒置。(圖4)除心電圖異常以外,缺少器質性心臟病的常規證據。

伴有室性心動過速或發生心室顫動者,稱為brugada症候群。(圖5)

圖4 brugada波的三種型別

圖5 brugada症候群

男性,65歲。ⅰ、ⅱ、ⅲ、**f、v1~v6導聯p波直立,**r導聯p波倒置,p波起自竇房結。心率81bpm,p-r間期217ms,qrs時間110ms,q-t間期384ms。

v1~v3導聯st段呈上斜型抬高0.30~0.55mv,v1導聯t波倒置,v2導聯t波正負雙向。

5 急性心包炎

心臟包膜發生炎症,稱為心包炎。**較多,可為全身疾病的一部分,或由鄰近組織病變蔓延而來,可為心臟病心包膜被侵犯。急性心包炎是心包膜的臟層和壁曾的急性炎症。

有的心包炎心包積液不多(乾性心包炎),有的心包腔大量積液。

大部分(約80%)心包炎及心包積液有異常心電圖改變:①炎症波及竇房結,引起竇性心動過速,晚期可發生心房顫動或束支傳導阻滯。②心外膜下心房損傷導致心房復極異常,引起pr段偏移。

③心外膜下心肌受損,除**r、v1導聯外,st段普遍抬高,多呈弓背向下抬高。但是,st段抬高的程度不像急性心肌梗死嚴重,不出現壞死性q波。④大量心包積液患者 ,qrs振幅減小或qrs低電壓,出現電交替。

○5t波普遍低平或倒置。○6縮窄性心包炎,臥位或立位描記心電圖,心電位始終不變。

圖6 急性心包炎

女性,65歲,急性心包炎。心電圖顯示:除**r、v1、**l導聯外,其他導聯st段普遍弓背向下抬高。

6 心臟手術後心肌損傷

結構性心臟病術後,可出現心包與心肌損傷引起的st段抬高,持續一周左右,st恢復正常(圖7)。

圖7室間隔缺損修補術及右室異肌束切除術後st抬高

男性,18歲,先心病,室間隔缺損,右室異常肌束,心電圖記錄於室間隔缺損修補及右室異常肌束切除術後第5天,竇性心律,右束支傳導阻滯。i、ii、iii、**f、v2-v6導聯st抬高0.05~0.

20mv

7 左室舒張負荷增重

主動脈瓣關閉不全患者,左室舒張負荷增重,v4-v6導聯出現窄的q波,r波增高st段輕度抬高,t波增高。

8 左室肥大

①左室收縮期負荷過重,可致左室肥大。心電圖特徵:v1~v3導聯st段抬高,v1、v2、v3導聯s波越深,右胸導聯st段抬高的程度越顯著,可達0.

50mv以上,v4~v6導聯st段下降。②左室電壓增高,超聲心**顯示左室肥大。(圖8)

圖8 左室肥大

男性,70歲,高血壓病,左室肥大,v5導聯r波增高,v2導聯st段抬高,v4~v6導聯st段下降,ⅱ、ⅲ、**f、v3~v6導聯t波倒置。

9 左束支傳導阻滯

左束支傳導延緩或阻滯性傳導中斷,室上性激動沿右束支下傳心室,心室傳導徑路為右室→室間隔→左心室,心室除極時間延長。心電圖特徵:①ⅰ、**l、v5、v6呈r型,v1、v2呈rs或qs型;②v1~v3導聯st段顯著抬高,s波或qs波越深,st段抬高的程度越顯著(圖4);③t波高聳,st-t改變持續存在。

④qrs時相延長≥120ms。(圖8)

圖8左束支傳導阻滯時,v1-v2導聯st抬高

男性,74歲,冠心病,圖a竇性心律,心率67bpm,左束支傳導阻滯,v1-v3導聯st抬高0.5-1.0mv,圖b竇性心率57bpm,左束支傳導阻滯消失,st回落,ii、iii、**f、v1-v5導聯t波倒置

10 早期復極

心室除極尚未結束,部分心室肌開始復極化,心電圖特徵:①qrs終末部出現j波,在v3~v5導聯較明顯,出現在v1、v2導聯呈rsrˊ型,類似輕度一度右束支傳導阻滯。②st段自j點處抬高0.

20mv左右,最高可達1.0mv以上。持續多年形態不變。

③t波高大。st-t改變在ⅱ、**f、v3~v5導聯較明顯。心率加快後st-t恢復正常,心率減慢以後又恢復原狀。

(圖9)

圖9 早期復極

v5導聯r波增高,st段自j點處上斜型抬高0.25mv。

11 迷走神經張力增高

迷走神經張力增高所致的st段改變有以下特徵:①st段呈上斜型抬高,肢體導聯不超過0.20mv,胸壁導聯不超過0.

25mv。②t波振幅增高,前肢較長,後肢較短。③基本心律較慢,多為竇性心動過緩。

心率愈慢,st段抬高愈明顯。心率增快時,st段抬高不明顯。④多次複查心電圖,st-t形態不變。

(圖10)

圖10 迷走神經張力增高

男性,51歲。竇性心動過緩,v1、v2導聯st段上斜型抬高0.20-0.25mv,t波高聳,前支長,後支短。

嘔吐的鑑別診斷 精

一 診斷 1 具有飲食 痰涎 水液等胃內之物從胃中上湧,自口而出的臨床特徵。也有乾嘔無物者。2 常伴有脘腹不適,噁心納呆,泛酸嘈雜等胃失和降之症。3 起病或緩或急,常先有噁心欲吐之感,多由飲食 情志 寒溫不適,聞及不良氣味等因素而誘發,也有由服用化學藥物 誤食毒物所致者。4 上消化道x線檢查,纖維胃...

心電圖ST段抬高的多種病因

施陳剛 眾所周知,常規的心電圖檢查早已廣泛應用於臨床各科 急診科 心臟內外科 老年科等 尤其是心臟內科及正常健康人的體檢,現就心電圖st段抬高的n種 回放分析如下。急性st抬高型心肌梗死特徵性標誌是st段抬高 損傷電流 st段抬高的部位即為急性透壁性心肌梗死的部位,而心肌梗死部位對側出現對應性st段...

濕阻的臨床表現及鑑別診斷

一 臨床表現 溼阻病起病緩慢,遷延時間較長。一般人夏發病,至秋漸緩。典型的臨床表現是重 悶 呆 膩 濡。重為肢體困重,悶為脘腹痞悶,呆指納食乏味呆滯,膩指口粘苔膩。自覺口中粘膩不適,口淡無味,或口中有甜味,一般不渴,亦有口幹口苦者,但必渴不欲飲,或但欲漱水而不欲咽。總見苔膩,或白膩,或黃膩,或黃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