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 土壤的保護

2022-10-16 03:18:04 字數 1368 閱讀 2772

何保虎本課概述

本課引導學生**水土流失的原因,通過模擬實驗來幫助學生認識自然界水土流失的現象,並分析黃河水中攜帶大量泥沙的原因。使學生認識到保護土壤的重要性,同時對學生進行環境保護教育。

教學目標:

1.知識能力目標:

(1)能猜想出黃河水變黃的原因,並能用實驗證實自己的猜想。

(2)能用自己的話說出造成水土流失的原因。

2.情感態度目標:

(1)願意了解造成水土流失的原因。

(2)能意識到土壤遭到破壞對我們的環境、生活產生的不利影響。

(3)能對自己做出正確客觀的評價。

3.過程與方法目標:

能與小組其他同學合作進行實驗。

教學重點:

1.利用模擬實驗**自然界水土流失的原因。

2.能用自己的話說出造成水土流失的原因。

教學難點:

利用模擬實驗**水土流失的原因。

教學準備:

多**課件。小組實驗用具:壤土、2個淺盒子、由教師事先種好草皮,水、自製噴壺、磚塊、2個大的托盤、臉盆。

教學過程:

1.活動引人。

書中安排的**主題十分鮮明,學習是要讓學生仔細讀圖,體會圖中含義。活動中,教師還可以補充一些當地的**或**資料,可以請學生進行配圖講解,要求學生講解時抓住主體和要點。

2.活動天地。

「淨化空氣」

故事續編給出兩種不同的結果,教師應啟發學生從正、反兩個方面進行續編,並引導學生對兩種不同的結果進行評價,啟發學生思考日常生活中什麼樣的行為會造成不好的結果。

空氣汙染的原因調查不侷限於某一區域,教師應特別強調全世界的大氣是沒有界限的,某一區域的汙染可能擴散到其他區域。此調查可採用資料蒐集和實地調查相結合的方法。

空氣的汙染有許多種,學生通過當一當「小醫生」,親自「把脈」,尋求淨化空氣的方法,在這一過程中,學生能獲得極大的參與感和成就感。教師應提示學生「開處方」時要對症下藥,不同的空氣汙染成因不同,解決的措施也有所差異。在活動前,教師應向學生解釋「空氣」被擬人化,所謂「看病」,就是指出空氣出現的汙染問題。

「保護土壤」

通過閱讀資料,了解水土流失產生的原因及其危害。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更具有代表性,這裡可以補充一些**材料,更形象直觀。

「水土流失與植被的關係」的小實驗可以由教師帶著學生在課堂上做演示實驗,實驗前注意啟發學生的觀察和思考。

通過實地調查,了解土壤中汙染物的**,並想一想土壤被汙染會產生哪些後果。教師應提示學生在外出調查時注意衛生和安全。調查回來要學些簡單的調查報告並安排全班交流。

針對土壤汙染問題,提出保護土壤的措施。要求同學根據學生給大人們寫乙份倡議書,談談保護和合理利用土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師應提示學生寫給不同職業的大人時,側重點應有所不同。還可頻出最佳創意獎、最具號召力獎、最優效果獎等,並可以在全校展示,提高學生的積極性。

第7節空氣汙染與保護

課題教學目標重點難點分析課程資源的準備與開發 日期1 了解空氣汙染的危害性與防護措施。2 了解汽車尾氣對空氣的汙染,了解可吸入顆粒物的危害,了解酸雨及其危害。3 看懂各種 公布的空氣質素報告。重點 空氣的汙染與保護難點 酸雨 空氣質素報告 網上資料 教學預設 一 空氣汙染 1 什麼是空氣汙染?空氣有...

空氣的成份

一 空氣的成份 性質及用途 1.氮 約佔空氣總體積的78 a.無色 無臭 無味的氣體 不可燃亦不助燃。b.在高溫時可與部分金屬及非金屬產生作用,可製造植物所需的氮肥,和工業用的氨 c.將食品包裝中的空氣抽出,充入氮氣,可以保鮮。2.氧 約佔空氣總體積的21 a.無色 無臭 無味的氣體 不可燃但可助燃...

空氣的力量

第3節空氣的 力量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知道托里拆利實驗和標準大氣壓的大小。2 了解馬德堡半球實驗。3 了解大氣壓強產生的原因,能說出幾個證明大氣壓存在的事例,能用大氣壓解釋生活中利用大氣壓的例項和現象。2 過程與方法 觀察跟大氣壓有關的現象,感知大氣壓的存在。3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