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蔬菜土壤板結形成原因及改良方法

2023-02-14 04:54:04 字數 840 閱讀 9681

作者:杜雲飛陳存廣顏薇

**:《科學種養》2023年第12期

土壤是蔬菜作物賴以生存的基礎,土壤中養分的多少及土壤的透氣性強弱對蔬菜的生長尤為重要。而土壤中有機質的含量是土壤肥力的乙個重要指標,有機質含量低,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和通透性降低,易造成土壤板結。土壤板結對蔬菜的主要危害有:

根系下扎困難,影響養分的吸收;即使根系能扎下去,也會因土壤板結缺氧,出現漚根現象,並且在土壤板結或過溼的情況下,氧氣不足,土壤濃度呈還原狀態,會形成多種有害物質,影響蔬菜根系活動,導致各種生理性病害的發生,產量降低,從而導致農藥、化肥使用量增加,破壞了原有的土壤結構,造成土壤板結,如此惡性迴圈,致使蔬菜品質和產量嚴重下降。

一、土壤板結的主要因素

1.蔬菜進行施肥時,受到人為影響較大,很多人施肥時往往憑經驗,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導致土壤中氮、磷、鉀肥的用量不合理。

在大部分菜區,存在長期大量不合理施用化學肥料的現象。不僅底肥使用量大,而且追肥也是大量使用,這樣就使得土壤團粒結構破壞嚴重,透氣性降低,好氧性的微生物活性下降,土壤熟化慢,從而造成土壤板結。

施用化肥單一,有機肥嚴重不足,致使土壤有機質含量偏低、結構變差,造成土壤的酸鹼性過大或過小,重氮輕磷鉀肥,土壤有機質下降,腐殖質不能得到及時地補充,影響微生物的活性,從而影響土壤團粒結構的形成,導致土壤板結。

由於保護地設施形成乙個獨特的環境,使蔬菜生產的環境條件、施肥條件、土壤條件等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如果沒有採取正確的施肥技術,將會使土壤條件惡化,對蔬菜生產造成不良影響。

2.保護地蔬菜產量大,導致了土壤中某些中、微量元素消耗過度,復種指數高又造成化肥用量大,加重了土壤板結。另外,大量沒有腐熟的畜禽糞等酸性肥料的施用,產生有機酸,殘留在土壤耕作層,隨著栽培年限的增加,導致土壤板結。

將軍堯鎮保護地蔬菜示範工作安排

按照市委 市 南菜北薯 的發展思路部署安排,以發展 優質 高產 高效 生態 安全 農業為目標,大力發展保護地蔬菜產業,進一步帶動種植業結構合理調整,提高農戶種植水平 增加農民收入,穩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2012年計畫在將軍堯鎮開展秋茬保護地蔬菜新品種新技術的示範工作。一 試驗示範地點及面積 程...

保護地蔬菜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綜合防治技術

作者 夏代提帕它爾 現代農業科技 2013年第08期 摘要介紹保護地蔬菜安全優質生產中的病蟲害發生特點,並提出綜合防治技術,以為保護地蔬菜病蟲害防治提供參考。關鍵詞保護地蔬菜 病蟲害 發生特點 防治技術 中圖分類號 s436.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3 08 s436...

保護地姜高產高效栽培「九要」

作者 韓慧 農民科技培訓 2011年第11期 一要重施基肥 保護地栽培姜生長期長,單株生長量大,對肥料的吸收量多,再加上覆蓋栽培追肥不便,因此應加大基肥施用量。一般每畝施充分腐熟的雞糞3 4立方公尺,深翻後,開溝起壟,在溝底施入餅肥100公斤,過磷酸鈣100公斤 尿素50公斤 硫酸鉀25公斤,或複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