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該不該分紅

2022-10-15 16:51:06 字數 2512 閱讀 4625

摘要隨著經濟發展,我國**發展較快,資金規模不斷擴大。但是,「鐵公雞」現象依然是我國**的主流,即上市公司不分紅政策。儘管,我國從2023年就規定了強制分紅政策,但由於法規漏洞,分紅政策依然沒有落到實處。

本文主要闡述我國上市公司分紅政策的現狀及不分紅政策對我國**造成的影響,最後作出總結。

關鍵詞上市公司現金股利分紅影響

一、我國上市公司分紅政策的現狀

2023年,我國又一次爆發大股災,眾多投資者損失慘重。由此引發的問題又一次擺在眾人面前:為什麼我國**投機性這麼強?

追根溯底,還是我國的股利分紅政策的原因。2023年,我國**頒布了強制上市公司分紅的措施,但是法律法規並沒有落到實處。根據統計,在2023年,我國上市公司籌資已經超過了4.

1萬億元,而我國過去20年的上市公司分紅總額僅僅達到2.1萬億元。不難看出,我國上市公司在分紅政策上無愧「鐵公雞」的稱號。

我國股利分紅方式主要有現金股利、**股利、財產股利等方式。現金股利是指根據投資者的股權比例為投資者分發未分配利潤,這種方式是以現金的形式。**股利是指上市公司通過**的形式向股東分發股利。

財產股利是指上市公司並不直接分發股利,而是讓股東了解公司資產的市場價值增長,多是以持有的外來**作為分發股利的方式。目前,我國上市公司多以配股的形式向股東分發股利。這種分紅方式是指上市公司以較低的**向股東售賣**的分發股利的方式。

總之,我國上市公司股利分紅多不分發現金股利。而**得以活躍的源頭是投資者獲得的利益,上市公司不分發現金股利,投資者為了獲得高收益,就只有一種辦法即低買高賣,這也就導致我國**投機性強的現狀。活水須有源頭才行,不然就成了一潭死水。

二、我國上市公司不分紅政策對**的影響

我國上市公司多選擇不分配現金股利的政策,令投資者獲得收益的方法只剩一種,即低買高賣**,這也就造成了我國**投機性強的特點,令******格外嚴重。下面拿分紅和不分紅的股利政策的******圖如圖1:

圖1 不同分紅程度對**波動的影響

如圖1可以看出,分紅程度越高,股價的波動程度越小,更能保障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分紅對乙個上市公司的股價穩定有重要作用,也能使**更加平穩。

以上只是粗略的描述不分紅對股價的影響。下面詳細分析一下,不分紅的負面影響。

(一)投資者的利益受到損害

投資者進入**,本應有兩個方面的收益。一方面是作為股東的收益,當上市公司盈利時,股東作為所有人之一理應分得利潤,但是我國上市公司一般不分發現金紅利,或者象徵性的發放一些。這就使得我國投資者的利益在另一方面受到了損害,並且將收益寄託到另乙個收益**上。

另一方面,投資者在購買**後成了**的所有人,可以任意買賣**。可以通過**不同時間段的**差異來獲得利潤,這就是所謂的低買高賣。因為第乙個收益**幾乎被斷絕,所以投資者拿更多的錢進入**市場,以求通過高風險來獲得高收益。

這就進一步加強了投資者的風險,一旦決策失誤則損失慘重。這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投資者的收益。

(二)促使形成投機理念

投資者分為三種型別:風險厭惡者、風險偏好者和風險中性者。據研究表明,投資者一般屬於風險厭惡者。

因此,在**的現金股利大於銀行存款利潤的前提下,投資者進入**是為了獲得現金股利而不是資本利得。但是,由於上市公司不分發現金股利,銀行存款利率又相對較低的情況下,投資者不得不將自有資金投入**。為了獲得更大的收益,投資者多是**操作,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機的觀念。

由於羊群效應,後來的投資者也會將越來越多的錢投入**,投機行為將會越來越嚴重。

(三)降低資源配置效率

我國**一直存在一種奇怪的現象,經營業績好的企業一般不分紅或者分紅數量很少,而業績不好的企業卻傾向於分紅。這就導致資金流向效益不好的企業,而經營業績良好的企業卻得不到資金投入。這就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資源錯配,從而降低資源配置效率。

(四)引發資本市場動盪,甚至引發金融危機

在上市公司不分紅的情況下,**投機行為非常猖獗,會使股價大起大落。這就為資本市場動盪提供了某種條件。同時,國外游資也可能瞅準機會,藉此在該國**作亂,令****更加動盪,甚至會引發金融危機。

三、對上市公司分紅政策的建議

上面已經分析了不分紅的種種負面影響,上市公司應該根據自身情況採取現金股利政策。下面為促進上市公司分紅政策提幾條建議:

(一)多引入優先股

今年來,各個上市公司已經意識到了不分紅帶來的種種危害,國家也一再出台強制分紅政策,但是仍然收效甚微。歸根結底,這是公司內部的事情。因此,為促進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政策的實施,上市公司可以先多發優先股。

優先股的物件可以是中小股東、國有企業等,保障他們的基本利益。

(二)建立健全退市制度

在美國等發達國家,有較為完善的退市制度,一旦上市公司不分發現金股利,在延長時間後,就會被強制退市。中國則不然,不分發現金股利已是常態。所以我國要加緊健全退市制度,早日把效益不好的上市公司及效益好卻不分發現金股利的上市公司清理出去。

令我國**正常健康地執行,保障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三)彌補現金股利法規中的漏洞

有法律支援,一系列改革措施才能得以實行。因此,為了避免上市公司鑽法律的空子,有關部門應盡快完善法律法規,將分紅政策落到實處,切實保護好投資者的利益。

總的來說,上市公司應該盡快落實現金分紅政策,保護好投資者的利益,使資本市場正常健康地執行。

上市公司分紅的規則與程式

上市公司分紅時,除了要嚴格按照以上的順序進行外,還必須符合有關的法規要求。我國有關法律規定,公司當年未盈利,或者流動資產不足抵償債務以及公司利潤未扣除各項應繳納稅金 未彌補虧損 未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和法定公益金時,均不能分紅。此外,公司分紅不得影響公司資產的完整性。不得有與公司章程相違背的分紅方案。...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應與股東分紅掛鉤

兩會 期間,代表委員關於銀行薪酬到底高不高的爭論,又將銀行業高薪推到了風口浪尖。已披露年報的深發展人均年薪22.5萬元,行長理查德拿到的869萬元已經超越去年銀行業高管薪酬的最高值。而招商 寧波 華夏等其他銀行的老總薪酬恐怕也不會是乙個小數目。銀行業僅僅只是上市公司現狀的乙個縮影,有行業調研報告顯示...

上市公司上市條件

一 公司的主體資格 從公司的組織形式上看,公司分為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只有股份公司才具備上市的基礎條件。因此,如果有限責任公司有上市的發展需要,首先進行的就是股份制改造,將有限責任公司改造成股份 如果有限責任公司不改造成股份有限公可,有限責任公司本身是不能上市的。1.從公司的經營狀態看 1 對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