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2022-11-17 14:30:04 字數 820 閱讀 5202

作者:陳莉張子薇

**:《商情》2023年第51期

【摘要】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推行,我國經濟體制不斷得到完善,經濟條件不斷的好轉,與此同時,新經濟體制下的財務環境也隨之改變。最近幾年我國房地產行業發展迅速,以爆發式曲線進行增長,尤其是伴隨著消費的崛起,市場對於房地產不斷提公升,便中國房地產的發展由此得到進一步提公升。同時,隨我我國房地產產業的不斷強大,房地產產業正逐漸成為我國實體經濟行業的一大支柱,並且在市場經濟體制和結構調整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企業財務分析的眾多指標中,盈利能力分析是其關鍵性指標之一,也是我們全面研究企業運營情況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因素。本文通過以萬科企業股份****盈利能力為研究物件,分析其財務資料分析和企業目前的經營狀況,從而提出相應的對策和建議以便為萬科的發展提供一定的參考。

【關鍵詞】盈利能力企業營運狀況財務資料萬科一、萬科房地產股份****存在的問題

(一)資產負債率過高、企業風險較大

萬科房地產在2012-2023年期間資產負債率過低,這對萬科房地產發展來說存在非常不利的影響,即將高出國際負債率75%額警戒線,這對企業來說,將會存在巨大的風險。通過相應的償債能力可以看出目前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需要後勁不足,經營能力受到一定的抑制。償債能力過低,導致萬科房地產企業的資金流動性不足,缺乏一定的現金流,這對企業的發展非常有影響。

如果企業日常運營中缺乏必要的資金進行支付,那麼會導致企業破產或者被兼併收購的風險,償債能力差表明企業資金短缺,如果不能及時融資,出現資金鏈斷裂那麼就會形成不良的影響,有損企業的發展。同時,企業到期無法償還債務還會導致企業的信用降低,這勢必對企業融資帶來非常大的影響,對於乙個無法償還債務且很難融資的企業來說勢必是雪上加霜。

(二)營運能力較差

電力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評價分析

作者 戴立新王建芳 財會通訊 2012年第26期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是指企業獲取利潤的能力,也稱為企業資金或資本增值能力,通常表現為一定時期內企業收益數額的多少及其水平的高低。通過對電力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評價可以發現企業經營環節出現的問題,以及與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從而為提公升企業盈利能力提供參考。本文...

上市公司盈利質量研究 二

作者 魏春花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在上市公司的業績中,投資者特別關注其收益狀況及未來的發展能力。如何評價公司的盈利能力,如何透視公司的盈利質量,一直是會計界 投資界的熱門話題。本文立足於會計報表分析的視角,從現金流量提供盈利質量資訊的優勢出發,結合其他預警提示,對上市公司盈利...

上市公司盈利質量評價研究

作者 劉渝 現代商貿工業 2015年第27期 摘要 分析討論了操縱盈利質量的動機以及識別盈利真實性的訊號,並選取了2009年 2012年 房地產行業的上市公司為樣本,從企業的盈利能力 經營能力 盈利的收現性 持續性 安全性和成長性六個方面設計評價企業盈利質量的指標,並運用因子分析法構建企業盈利質量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