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節能監理

2022-10-15 09:30:05 字數 4414 閱讀 5800

一、建築節能監理工作依據

1、《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411-2007;

2、《民用建築節能條例》(***令第530號);

3、《民用建築節能管理規定》(建設部令第143號);

4、關於印發「民用建築工程節能質量監督管理辦法」的通知(建質[2006]192號);

5、《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質量監督工作導則》(建質[2008]19號);

6、《山東省民用建築工程節能監理工作導則(試行)》;

7、其他有關節能的規範、技術標準、圖集以及地方有關建築節能的檔案等。

二、建築節能工作目標

1、嚴格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建築節能的管理規定和相關法律、法規、標準、規範,確保建築節能施工質量;

2、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實施節能工程,使得節能工程能達到預期節能效果,達到降低建築能源消耗,合理、有效地利用能源的目的;

3、督促施工單位嚴格按照建築節能工程實施前的經檢測、驗收合格樣板間或樣板件的技術標準實施。

三、建築節能監理工作範圍及內容

1、建築節能監理工作範圍:施工階段及保修期階段的建築節能工程監理工作。

2、建築節能監理工作內容及要求:

1)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工作

(1)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前,總監理工程師應組織監理人員熟悉設計檔案,參加建築節能設計交底和施工圖會審。

建築節能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應核查建築節能設計圖紙是否經過縣級以上施工圖設計審查單位審查合格,未經審查或審查不符合強制性建築節能標準的施工圖不得使用;專案監理人員應參加由建設單位組織的建築節能設計技術交底和圖紙會審會議,總監理工程師應對建築節能設計技術交底會議紀要和圖紙會審記錄進行簽認。在建築節能設計技術交底前,監理機構對圖紙中存在的問題可通過建設單位向設計單位提出書面意見和建議。

(2)專案監理機構應按照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建設工程監理規範》(gb50319)和相關規範標準的要求,編制包括建築節能監理內容的專案監理規劃,明確節能監理的範圍、內容、工作程式和制度措施,以及人員配備計畫和職責等。

對中型及以上的工程專案,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前 ,專業監理工程師組織編制建築節能監理實施細則。嚴格按照審查合格的設計檔案和建築節能標準的要求,編制符合本工程專案建築節能特點的監理實施細則。監理實施細則應包括下列主要內容:

①.建築節能專業工程的特點;

②.建築節能監理工作的流程;

③.建築節能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及目標值;

④.建築節能監理工作的方法及措施。

(3)工程專案開工前,總監理工程師應組織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承包單位報送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組織設計應包括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內容,提出審查意見,並經總監理工程師審核、簽認後報建設單位。建築節能工程開工前,專業監理工程師應審查承包單位報送的建築節能工程專項施工技術方案,提出審查意見,並經總監理工程師審核、簽認後報建設單位。

(4)建築節能工程開工前,總監理工程師應審查承擔建築節能工程的施工企業相應的資質、質量管理體系、施工質量控制和檢驗制度、施工技術標準。

(5)專業監理工程師應審查承擔建築節能工程檢測試驗的檢測機構資質。

3、施工階段的監理工作

(1)監理工程師對進場材料和裝置的驗收應按下列規定進行:

1)對材料和裝置品種、規格、包裝、外觀和尺寸進行檢查驗收,並在材料/裝置報審表中形成相應的驗收記錄;

效能檢測報告;定型產品和成套技術應有型式檢驗報告,進口材料和裝置應按規定檢查出(入)境商品檢驗報告;

2)對現場配製的材料如保溫漿料、聚合物砂漿等,應檢查其配合比通知單;

3)檢查是否使用國家明令禁止、淘汰的材料、構配件、裝置。

4)檢查有無本行政區域建築材料備案證明及相應驗證要求資料。

5)按照委託監理合同約定及《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411-2007)有關規定,在施工現場抽樣複驗,複驗為見證取樣送檢。建築節能工程進場材料和裝置的複驗專案見《安徽省民用建築工程節能監理工作導則(試行)》附表1。

6)核查建築節能使用材料的燃燒效能等級、使用時含水率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對未經監理人員驗收或驗收不合格的建築節能工程材料、構配件、裝置,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安裝;對國家明令禁止、淘汰的材料、構配件、裝置,監理人員不得簽認,並應簽發監理工程師通知單,書面通知承包單位限期將不合格的建築節能工程材料、構配件、裝置撤出現場。

(2)當建築節能工程採用建築節能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時,承包單位應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評審、鑑定及備案,施工前對新的或首次採用施工工藝進行評價,並制定專門施工技術方案,經專業監理工程師審定後予以簽認。

(3)督促、檢查承包單位按照經審查合格的建築節能設計檔案和經審查批准的施工技術方案進行施工。

專案監理機構應嚴格控制設計變更,當設計變更涉及建築節能效果時,應通知建設單位將設計變更檔案報送原施工圖審查機構審查,在實施前監理工程師應審查設計變更手續,符合要求後予以確認。

(4)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前,對於採用相同建築節能設計的房間和構造做法,監理工程師應要求施工單位在現場採用相同材料和工藝製作樣板間或樣板件,經設計、建設、施工、監理、材料**單位等各方確認後方可進行施工。

(5)對建築節能施工過程進行巡視檢查。對易產生熱橋和熱工缺陷部位的施工,以及牆體、幕牆、地面、屋面、採暖、通風與空調、空調與採暖系統裝置及管網等保溫絕熱工程隱蔽前的施工,專業監理工程師應安排監理員採取旁站形式實施監理。

(6)專業監理工程師應根據對承包單位報送的建築節能隱蔽工程報驗申請表、自檢結果和必要的圖象資料進行現場檢查,符合要求予以簽認。對未經監理人員驗收或驗收不合格的工序,監理人員不得簽認,承包單位不得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7)專業監理工程師應根據對承包單位報送的檢驗批和分項工程報驗申請表和質量檢查、驗收記錄進行現場檢查和資料核查,符合要求後予以簽認。其驗收的程式和組織應符合《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和《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

(8)對建築節能施工過程**現的質量問題,應及時下達監理工程師通知單,要求承包單位整改,並檢查整改結果。

4、建築節能分部工程驗收階段的監理工作

1)核查建築節能工程質量控制資料和現場檢驗報告,主要有:

(1)設計檔案、圖紙會審記錄、設計變更和洽商;

(2)主要材料、裝置和構件的質量證明檔案、進場檢驗記錄、進場核查記錄、進場複驗報告、見證試驗報告;

(3)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和相關影象資料;

(4)檢驗批、分項工程驗收記錄;

(5)建築圍護結構節能構造現場實體檢驗記錄;

(6)嚴寒、寒冷和夏熱冬冷地區外窗氣密性現場檢測報告;

(7)風管及系統嚴密性檢驗報告;

(8)現場組裝的組合式空調機組的漏風量測試記錄;

(9)裝置單機試運轉及除錯記錄;

(10)系統聯合試運轉及除錯記錄;

(11)系統節能效能檢驗報告;

(12)其他對工程質量有影響的重要技術資料。

2)總監理工程師組織監理人員對施工單位報送的建築節能分部工程進行現場檢查,符合要求後,予以批准節能分部工程驗收。同時編制節能分部工程監理質量評估報告,質量評估報告應明確執行建築節能標準和設計要求的情況及節能工程質量評估結論。監理工作總結中應包含對工程專案節能監理的措施做法、施工過程**現的施工問題及其處理情況和建議以及節能監理工作的總體評價。

3)節能分部工程驗收由建設單位組織,總監理工程師主持,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和相關專業的質量檢查員、施工員參加;施工單位的質量或技術負責人參加;設計單位節能設計人員參加;

4)簽署建築節能實施情況意見。工程監理單位在《安徽省民用建築節能審查備案登記表》上簽署建築節能實施情況意見,並加蓋監理單位印章。

四、建築節能監理人員配備計畫及職責

1、專案總監理工程師對本專案節能監理工作負責,組織施工現場的日常節能監理工作;

2、各專業監理工程師在總監理工程師的指導下,從事施工現場日常節能監理工作,對具體的節能監理工作負責。

3、提倡全員參與建築節能監理工作,監理員配合總監代表及專業監理工程師開展建築節能監理工作;

五、建築節能監理工作程式和制度措施

1、建築節能監理制度措施

1)公司應當建立健全建築節能教育培訓制度,保證本單位建築節能監理工作長效地開展,對所監理的工程專案應進行建築節能專項檢查,並做好檢查記錄。

2)公司應當落實國家有關建築節能的法律、法規和標準,把建築節能標準與技術等專業知識培訓納入本企業年度職業教育培訓計畫,有組織地開展建築節能教育培訓、講座和業務研討活動,並作為本單位監理崗位人員職業教育培訓檔案記錄內容。

3)監理單位履行監理合同時,應當依據有關建築節能的法律、法規、標準和節能設計檔案、建築工程承包合同及工程建設監理合同對建築節能工程實施監理,及時總結、交流、推廣節能監理典型經驗,提高節能監理業務水平。

4)在具體工程專案的節能監理實施中,專案總監理工程師對節能監理工作負責,組織施工現場的日常節能監理工作;專業監理工程師在總監理工程師的指導下,從事施工現場日常節能監理工作,對具體的節能監理工作負責。

5)公司應當對所屬監理機構實施建築節能監理工作開展定期或不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做好檢查、處理記錄;專案監理機構要按照監理合同約定的建築節能工作內容、技術要求,制定節能監理實施細則或監控要點。專案監理機構在實施節能監理工作中,要加強巡查,並將檢查情況記入監理日誌,監理月報要反映節能監理工作內容和成果。

建築節能監理專題總結

銀都花園住宅小區1 5 樓工程 一 工程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1 窗戶採用單框雙層玻璃塑鋼窗 2 外牆保溫材料用30厚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保溫板 3 樓梯間即分戶內牆面抹20厚的玻化微珠砂漿 電梯井分戶內牆貼上50厚保溫板 還具有隔音作用 4 一層車庫頂板貼上80厚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保溫板 5 屋面防水卷材基...

建築節能專項監理方案

1 建築節能分部工程概況 2 1.1 工程概況 2 1.2 本工程建築節能分部工程概況 2 1.3 本工程節能分部工程特點 2 2 材料的查驗 2 2.1牆體材料查驗 2 2.2 門窗材料查驗 3 2.3 屋面材料查驗 3 2.4 配電與照明材料查驗 3 3 關鍵工序的監理形式 3 3.1旁站 3 ...

建築節能監理細則 模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監理目標 1 一 投資控制目標 1 二 進度控制目標 1 三 質量控制目標 2 四 安全文明施工控制目標 2 三 監理依據 2 一 合同依據 2 二 有關檔案 規範 2 三 圖紙依據 3 四 其他依據 3 四 監理組織架構 3 五 監理工作流程 5 六 監理工作重點及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