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一數學 松江二中高一期中數學試卷

2022-10-13 22:12:04 字數 2178 閱讀 9574

松江二中高一期中數學試卷

一、填空題(本大題共12題,每題4分,共48分)

1.已知集合m=,n=,則集合m∩n=_______.

2.已知集合m,且m中至多有乙個偶數,則這樣的集合共有6 個。

3.不等式的解是或

4.不等式組的解集是,則實數a的取值範圍是a≥-6

5.已知集合a=,b=,則a∩b= [-3,-2)∪(1,2用區間表示)

6.已知集合,,則

7.的最小值為 4

8.設全集為u,用集合a、b的交、並、補集符號表圖中的陰影部分。

9.現有含鹽7%的食鹽水200克,生產需要含鹽在5%以上且6%以下的食鹽水,設需要加入含鹽4%的食鹽水克,則的範圍是 。

10.「」是「」的充分非必要條件。

11.若且,則的最小值是

(a+b+c)2=a2+b2+c2+2ab+2ac+2bc=12+(b-c)212,當且僅當b=c時取等號,

12.解集為的乙個不等式為

二、選擇題

13.若,且,則下列不等式中一定成立的是d )

a. b. c. d.

14.已知集合p=,集合q=,若qp,那麼a的值是d)

a.1b.-1c.1或-1d.0,1或-1

15.設關於的不等式的解集為s,且,則實數的取值範圍為( c)

a. b. c. d.不能確定

16.已知真命題「a≥bc>d」和「a<be≤f」,則「c≤d」是「e≤f」的 (a)

a.充分不必要條件b.必要不充分條件

c.充分必要條件d.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條件

三、解答題

17.寫出命題:「若都是有理數,則是有理數」的逆命題、否命題和逆否命題,並判斷其真假。

解:逆命題:若是有理數,則都是有理數。 是假命題2分

否命題:若不都是有理數,則不是有理數。是假命題2分

逆否命:若不是有理數,則不都是有理數。是真命題2分

18.已知,,,,試比較a、b、c的大小.

解:,由,得2分

由得,得3分即得1分

19.某公司一年購買某種貨物400噸,每次都購買噸,運費為4萬元/次,一年的總儲存費用為萬元。

(1)要使一年的總運費與總儲存費用之和最小,則每次購買多少噸?

(2)要使一年的總運費與總儲存費用之和不超過200萬元,則每次購買量在什麼範圍?

解:某公司一年購買某種貨物400噸,每次都購買噸,則需要購買次,運費為4萬元/次,一年的總儲存費用為萬元,一年的總運費與總儲存費用之和為萬元2分

(1)∵≥160,當即20噸時,等號成立。

∴每次購買20噸時,一年的總運費與總儲存費用之和最小2分

(2)由,得

20.已知集合a=,b=.若a=b,求實數c的值.

解:若a+ac2-2ac=0,

所以a(c-1)2=0,即a=0或c=1.

當a=0時,集合b中的元素均為0,故捨去;

當c=1時,集合b中的元素均相同,故捨去.

若2ac2-ac-a=0.

因為a≠0,所以2c2-c-1=0,

即(c-1)(2c+1)=0.

又c≠1,所以只有c=-.

經檢驗,此時a=b成立.綜上所述c=-.

21.已知正數x、y滿足的最小值.

判斷以上解法是否正確?說明理由;若不正確,請給出正確解法.

[解析]:錯誤.等號當且僅當x=y時成立,又等號當且僅當x=2y時成立,而①②的等號同時成立是不可能的.

正確解法:因為x >0,y>0,且x +2y=1,

,當且僅當

∴這時22.已知關於x的方程(1-a)x2+(a+2)x-4=0,a∈r,求:

(1)方程有兩個正根的充要條件;

(2)方程至少有一正根的充要條件.

解:方程有兩個實根的充要條件是

即即a≥10或a≤2且a≠1.

(1)設此方程的兩個實數根為x1、x2,則方程有兩個正根

解得1<a≤2或a≥10.

∴1<a≤2或a≥10是方程有兩個正根的充要條件.

(2)①由(1)可知,當a≥10或1<a≤2時,方程有兩個正根;

②方程有一正根一負根的充要條件是

x1x2<0<0,即a<1.

③當a=1時,方程可化為3x-4=0,有一正根x=.

綜上①②③,可知方程(1-a)x2+(a+2)x-4=0至少有一正根的充要條件是a≤2或a≥10.

鄂州二中高一數學《集合》檢測題

一 選擇題 5 12 60 1.下列表述正確的是 ab.cd.2.已知命題 若集合a b 則a b 方程組的解集用列舉法可表示為 設a b 則a b 設n為全集,則cnn 其中正確的命題個數為 a.4b.3 c.2 d.1 3.能滿足關係a 的集合a的數目是 個 a.5b.6 c.7 d.8 4.設...

柳州二中高一數學段考 文 試題

柳州二中高一 下 數學 文 段考試題 第二次月考 考試時間120分鐘,試題滿分15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共60分,在每個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且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設角的終邊經過點,那麼 abcd 2 函式的定義域為 a b c d 3 計算的結果等於 abcd...

高一期中化學試卷分析

2013 2014學年上學期高一期中考試化學試卷分析 2013.11 一 試卷結構 1 試卷結構本次期中考試共分 兩卷,卷1 17題為選擇題,分值51分,卷為填空題和實驗題,分值49分,共計100分。2 試卷評價 試題主要是考查學生對基礎理論 概念辨析以及重要元素化合物等知識的掌握。涉及化學用語 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