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思維

2022-10-13 08:21:06 字數 1227 閱讀 8203

本科課程每週學習報告

課程編號 0400j506

課程名《經濟學的思維方式》

學號 11123922

學生姓名蔣露

主講教師韓太祥

起訖日期 2013.11·2014.2

經濟學思考與社會現象的分析

11123922 蔣露

很慶幸有機會選到這門課,讓我從此多了乙個角度看社會,多了一種方法分析問題。維納說,經濟學,就是經濟學家所做的事情。但是,通過對《經濟學的思維方式》這門課程的學習,我了解到,經濟學不僅是經濟學家所考慮的問題,它更存在於社會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

利用科學的邏輯分析現實的社會聯絡,我們便能對經濟社會生活的種種現象有更加清晰客觀的認識;利用經濟學的眼光看世界,我們每個人都是屬於自己的「經濟學家」。

在學習經濟學的思維方式這門學科之前,我對生活中的很多現象都不能理解,比如以前封建社會的小農經濟,以往都不能夠理解,現在學習之後,以經濟學的思維角度出發,一切非理性的,費解的行為都可以理解了,有些甚至可以可以認為是最理性的抉擇。學習了經濟學的思維方式之後,慢慢學會了以理性的,多角度的方式去思考生活中的問題。

當然,現在學習的層次還是很膚淺的,但在學習之後,思考一些生活中的問題時,也會變得更加有趣,因為至少在以前,我從來都沒想過城管與小販之間的矛盾與衝突竟然也是在經濟學的研究範疇之類,而乙個城市的經濟發展不能缺少流動攤販這些最基本的社會單元。從人的本身延伸到社會的發展,從時間的表面現象延伸到背後,這就是一種理性的思維,更是一種經濟學的思維方式。

在這門課程中,我們也了解到各種我們不懂的,也有似懂非懂的理念。我們也知道了自願的交換從來都不是等值交換,專業化是追求比較優勢,不存在客觀成本,只是此人要對被放棄的機會賦予價值而已等等各種經濟學的概念,也知道慢慢以經濟學的思維方式多角度的理解生活中的各種情況,這樣,我們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經濟學的思維方式,就是以經濟學的思考方式來思索生活中的事情,經濟學是研究稀缺資源在多種競爭性用途之間的有效配置,從而達到經濟價值的最大用途。

而用經濟學的思維方式去思考生活的事情,就是以多角度,多層次的不同方面思考同一件事情,以一種最優的方案處理從而達到獲得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事物,而這些事物往往又處於不斷的變化與發展之中,這些變化是有規律的,要想把握他們,為我所用就必須找到並抓住其中的規律。看看我們的圖書館吧,藏書萬卷,其實都是對世界上種種規律的解釋,的確很誘人。當對乙個事件有了自己的分析,思考,然後理清了其中的邏輯,再形成自己的觀點。

因為,社會需要的是有創新精神的人才,乙個只會在別人後面跟隨別人腳步走路的人是不會有作為的。

經濟學思維方式讀後感

這本書總體而言,深入淺出,迴避了高深的數學模型,從身邊簡單的事例出發,語言淺顯易懂,深刻闡述了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框架。它 的應該不僅僅是經濟學,更主要的應該是經濟學背後的思維方式。我理解,經濟學思維方式的核心就是研究經濟資源的配置效率,即權衡預期的額外成本和預期的額外收益之後進行理性選擇與決策,...

經濟學的思維方式課程感想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各種現象,無論是自然現象還是社會現象,這些必是有規律可循的。對於某些看似雜亂無章的事物,只要我們深入觀察和思考,都會從其中探尋到固有的規律。在經濟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如豬肉 的 所賣物品的成本和收益,產品的銷路 如何推銷其中的規律需要應用經濟學知識來解釋...

《經濟學的思維方式》讀後感

譚宇航我不是經濟學的專業學生,書本中一些經濟學上的名詞 概念 圖表 分析方法等或許很吸引我,但其究竟說得是否全面,我並不能清晰地知道。想來想去,我還是比較喜歡成本效益這個概念,因此,我試圖從乙個成本效益的角度解讀一些決策。經濟活動的核心是成本利益核算,社會活動的經濟化也就是對社會活動的成本利益進行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