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經濟學

2022-10-17 20:51:07 字數 5044 閱讀 7764

1 2023年,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本體育經濟學。

2 於光遠創作體育經濟學的經濟學家。

3 體育經濟學的定義與任務?

體育經濟學是運用經濟學的原理研究體育運動中所包含的經濟現象,經濟活動的本質特點和內在規律的應用性,綜合性學科。

任務:1 研究體育經濟現象形成過程的原因。

2 研究體育經濟的執行規律及執行極致。

3研究體育產業的經濟地位及發展條件。

4 研究體育經濟中的問題,提供發展思路。

4 體育經濟研究的意義?

1 全面,科學的認識當代體育的社會經濟功能。

2 加強體育領域中經濟規律的研究與探索,為體育產業的發展提供幫助。

3 提公升體育工作的體育經濟理論水平

4 促進體育和經濟學科的創新與發展

5 體育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

1 體育經濟學的形成及發展過程

2 體育與經濟的關係

3 體育需求與供給

4 體育市場

5 體育消費及消費者行為

6 體育勞動市場

7 體育資金的**及效益分析

8 體育賽事經濟策劃與分析

9 體育經濟中的一些實際案例的採集與整理

6 研究體育經濟學的原則?

1 可觀性原則

2 系統性原則

3 科學性原則

4 創新型原則

7 研究體育經濟學的方法?

1 正是分析法與規範分析法相結合

2 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

3 巨集觀分析與微觀分析相結合

4 區域性均衡分析與一般均衡分析相結合

5 靜態分許與動態分析相結合

6 博弈論的應用

8 論述:體育與經濟的關係?

(一)體育的發展依賴與經濟的發展

1 經濟的發展決定體育消費需求

2 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通過增加餘下時間及可供支配的收入來影響體育產業的發展。

3 經濟制度決定體育產業的性質

(二)體育作為一種生產力,正在對國民財富增長做出更多的貢獻

1 體育作為一種生產力,正在對國民財富增長做出更多貢獻

2 體育可以提高勞動者的素質

3 體育產業的形成和發展對國民經濟的促進作用

4 發展體育可以促進城市經濟的發展

5 體育的發展可以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

9 英國是現代體育和體育產業的發源地。 世界上體育經濟最發達的是美國

10 體育商品的特徵?

1 生產與消費的可分性與不可分性共存

2 公共物品與私有物品的兼有性

3 滿足人們的高層次需求性

4 體育商品的生產創新性

5 體育商品的複雜性

6 體育服務商品的所有權不發生轉移

11 體育需求:體育需求是指體育消費者在某一特定時期內,在一定體育市場上的各種可能的**水平上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體育商品的數量。

12 體育需求的特徵?

1體育需求是一種高層次的需求

2 體育需求是一種複雜多樣的需求

3 體育需求是一種主導性的需求

13 體育需求的影響因素?

1 體育商品本身的**

2 體育消費者的收入水平

3 體育相關產品的**

4 體育消費者的偏好

5 體育消費者對體育商品**的預期

6 其他因素

14 體育供給; 體育供給是指體育生產者在一種特定的時期內,在一定體育市場上的各種**水平上願意並且能夠提供的體育商品的數量

15 體育供給的特徵?

1 體育攻擊的計量差別性

2 體育供給的非儲存性

3體育供給的多樣性

16 體育供給曲線是一種體育商品的供給量與其**之間的函式關係的影象

17 體育攻擊的影響因素?

1 體育商品自身的**

2 體育**商的數量及其**

3 體育生產技術水平

4 相關產品的**

5 體育生產要素的**,即生產的成本

6 體育經濟的政策

7其他影響因素

18 體育供給變化的規律性?

1 體育供給會隨著體育**商預期的變化而變化

2 體育供給會隨著體育生產技術水平的變化而變化

3 體育供給會隨著其他相關產品的**變化而變化

4 體育供給會隨著體育生產要素的**的變化而變化

5 其他因素

19 所謂體育需求彈性是指體育需求對各種影響體育需求的因素變化的敏感性,即體育需求量隨著其影響音速的變化而相應變化的程度

20 影響體育需求彈性的因素?

1 體育商品在消費者支出預算中的比重

2 體育商品對體育消費者生活的影響程度

3 體育商品的可替代程度和尋找替代品的難以程度

4 體育商品用途的廣泛性及體育商品的耐用程度

5 所考察的體育消費者調節需求量的時間

21 體育需求**彈性:是指因幾個變動的比率而引起的需求量變動的比率,用來衡量體育商品的需求量變動對其**變動的敏感程度。

22 體育需求收入彈性又稱體育收入彈性:是指因體育消費者的收入變動的比率而引起的體育需求量的變動的比率,用來衡量體育商品的需求量變動對體育消費者收入變動反映的敏感程度。

23 體育商品的需求交叉彈性就表示,在一定的時期內一種體育商品的需求量的變動對於他的相關體育商品的**變動反應的敏感程度。

24 影響體育供給彈性的因素?

1 體育商品生產時間的長短

2 體育商品生產要素的替代程度

3 體育商品生產的難易程度

4 進入和退出的難易程度

25 體育市場對體育經濟活動的有效執行,實物形式的消費品市場和非實物形式的消費品市場共生的複合型市場

26 體育市場是指在國家法律,法規和巨集觀調控的指導下,具有一定的交易程式,交易規則的經營主體以體育產品,體育服務為物件的交易機制或體系。體育市場的主體是指體育商品。體育市場的客體是指體育市場的交易物件,所有可以進行商品交換關係的要素,包括體育服務,體育設施和體育用品都可以構成體育市場的客體。

廣義的體育市場,既安全社會體育服務產品交換活動及交換關係的總和,它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決定:(1)體育產品的消費者數量是構成體育市場的主體,因而體育市場規模大小主要取決於該市場上體育參與者數量的多少。 (2) 體育市場大小還取決於體育購買力。

(3)體育參與者購買體育產品的主觀願望和需求。

27 體育市場的特點?

1 全球性 2 多樣性 3 季節性 4 波動性

28 根據體育產業性質劃分,體育市場主要有下列幾類?

1 體育用品市場 2 體育健身娛樂市場 3 體育競賽表演市場 4 體育中介市場

29體育服務產品部同於實物產品的特點:1 產品的非實物性

2 產品同生產行為不能分離 3 生產和消費的時空一致性

30 體育市場的作用?

(1) 體育產品的交換作用 2 體育資源的配置作用 3 體育資訊的反饋作用

4 體育經濟的調節作用。

(2)根據競爭與壟斷的程度,市場結構可劃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1 完全競爭市場

2完全壟斷市場壟斷競爭市場 4 寡頭壟斷市場。

31 產生完全壟斷的原因?

(1) 由於企業規模經濟而形成的自然壟斷 (2)**法律政策規定而導致的壟斷

(3) 獨佔了某種特殊資源而形成的壟斷

32 現代市場經濟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1 資源配置市場化 2 企業行為自主化 3 企業產權和商品化 4 巨集觀調控間接化 5 市場體系完善化 6 交易關係平等化 7 市場管理法制化

33 一般講,體育市場機制是指體育市場中的交換各方在交換活動中次年工程的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內在聯絡,具體講就是各體育市場主體在體育市場上進行經濟活動而形成的供求,**,競爭,風險等因素有機結合的方式,其表現為供求機制,**機制,競爭機制,風險機制等,這些機制彼此有機結合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制約,互相作用的。

34 體育市場機制的主要功能是自動調節功能

35 體育市場機制的特徵?

1 體育市場機制的客觀性 2 體育市場機制的關聯性 3 體育市場機制的時滯性

4 體育市場機制的侷限性 5 體育市場機制的自發性 6體育市場機制的靈活性

7體育市場機制的動態性。

36 體育市場的**機制: 體育市場的**機制是體育經濟執行的核心機制

37體育市場的競爭機制:是指體育市場主體之間的競爭對**,供求等市場要素的影響和發生聯絡的機能。

38 我國體育市場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

1 有效需求不均衡 2 體育市場主體不成熟

3 體育市場管理不規範 4 高素質體育經營人才匱乏。

39直接影響體育市場發展的主要經濟指標?

1 國內生產總值與體育市場發展 2 產業結構與體育市場發展 3 居民收入與體育市場發展 4 就業狀況與體育市場發展

40 博弈論的科學研究被認為始於20世紀,諾依曼與2023年提出有關博弈論的研究。

41 定義乙個體育博弈活動,必須具有以下5個要素:1 必須有體育博弈人參加

2 必須能找到體育博弈人的所有可能選擇策略 3 必須具有有關體育博弈活動的資訊

4 必須有知道體育博弈的戰略,即體育博弈人選擇的策略 5 必須明確體育博弈的結果。

42博弈人有以下特徵: 1 博弈人是有理性的 2 博弈人的理性是有限的

3 博弈人的策略具有互相依賴性

43 根據各博弈人得益的不同特徵,可將博弈分為零和博弈,常和博弈以及變和博弈三種型別。

第四章1體育消費一般有三方面的內容。一是體育實物消費,包括購買體育服飾和器具;二是體育勞務服務,包括各種經營性體育場館進行體育活動,接受有償體育訓練;三是體育觀賞消費,包括觀賞各種體育競技比賽等。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社會文明和經濟發展的飛躍,都將導致人們消費環境方式和內容的變化。

2體育消費:是指物質和精神產品用於滿足體育消費者體育需求的行為和過程。

從消費的物質屬性來劃分,體育消費可分為:物質性消費和非物質性消費兩大類。

3按體育產品滿足人們生活消費的作用不同可分為:目的型消費、過程型消費、附加型消費

4體育市場存在這兩類消費者:一類是大眾消費者,一類是商務消費者。

5我國體育消費的總體發展趨勢:體育消費需求逐步上公升,呈現日益增長的趨勢;消費的目的是現代人對幸福、健康、長壽的追求;消費的要求是有選擇地消費、和諧地消費,是包括物質、精神、服務全面的消費。

6體育消費者行為:是指體育消費者圍繞體育消費品的購買決策過程而產生的一系列心理和生理活動的總成稱。

如何學經濟學

如果你想系統地學習經濟學建議先修讀微觀經濟學再看巨集觀經濟學。當然如果沒有經濟學基礎的可以先修讀曼昆的 經濟學原理 經濟學基礎推薦 曼昆 經濟學原理 微觀推薦 平狄克寫的 微觀經濟學 或范立安寫的 巨集觀推薦 曼昆寫的 巨集觀經濟學 金融基礎方向推薦 公尺什金的 貨幣金融學 國際金融方向推薦 人大譯...

廣告經濟學

作者 丁漢青 出版社 經濟管理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 3 1 isbn 9787509605028 開本 16開 定價 39.00元 編輯本段內容簡介 本書從經濟學視角審視廣告活動。以對廣告活動主要參與者 廣告主 廣告 機構 廣告傳媒和廣告受眾的洞察為主體,兼而分析廣告的經濟作用 廣告產業和虛假...

制度經濟學

此書第一部分主要介紹了制度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什麼是制度,它是如何產生的,以及它是如何促進秩序 一種鼓勵信任 可預見的行為模式 的形成的。幾個基本 但影響深遠的人性假設問題,即知識論問題,因為克服稀缺性的關鍵在於無知 知識問題 基本的人類價值和作為單項規則的制度。單項規則轉向整個規則系統,以及這種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