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經濟學

2022-01-11 23:52:26 字數 1802 閱讀 7604

此書第一部分主要介紹了制度經濟學的基本原理。

什麼是制度,它是如何產生的,以及它是如何促進秩序(一種鼓勵信任、可預見的行為模式)的形成的。

**幾個基本、但影響深遠的人性假設問題,即知識論問題,因為克服稀缺性的關鍵在於無知(知識問題)。

基本的人類價值和作為單項規則的制度。

單項規則轉向整個規則系統,以及這種規則創造的秩序。

從這部分看為何制度如此重要,我覺得有這幾點:

(1)制度可以降低成本。在新古典經濟學中,有效率的市場只有在交易成本為零的情況下才存在,並使總收入達到極大化。當交易成本存在時, 制度就會起作用。

(2)制度為實現合作創造條件。如果說競爭能夠給人們帶來活力與效率的話, 那麼合作能夠給人們帶來和諧與效率。從這個意義上講, 制度就是人們在社會分工與協作過程中經過多次博弈而達成的一系列契約之總和。

制度為人們在廣泛的社會分工中的合作提供了乙個基本框架。同時把阻礙合作得以進行的因素減少到最低限度。

(3)制度提供激勵機制。社會是為人們提供乙個偶然的不確定的刺激機制還是乙個持續的制度化的激勵機制, 是事關經濟增長的大事。在一種制度環境下人們之所以努力工作,不斷創新, 正是因為高效率的制度給這個組織裡的人提供一種持續的激勵。

基於以上三點原因,可以看出制度對經濟的增長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但是在我看來,書中雖然強調了制度對經濟增長的重要性,卻沒有對制度可能對經濟增長帶來的負面效應充分的重視和作出解釋。

讓我更感興趣的是,制度是重要的,但制度只規制了我們經濟生活的一部分,儘管有可能是很大一部分。那麼,不受規制的那一部分對經濟增長有著怎樣的影響呢?聯想到我們自己。

我們是乙個正在發展的經濟大國,特別是過去20年,我們的經濟又處在體制轉軌和經濟發展的新的階段中。坦率地說,我們在體制轉型的過程中,許多制度還沒有真正建立起來,自然更談不上進一步規範化的問題。許多人認為乃至強烈批評我們現在經濟的制度缺陷和行為不規範的問題,這是可以理解的。

特別是在西方發達經濟的一套比較完善的制度框架和執行系統的反差下,我們的制度不健全和不規範的問題似乎更加突出和更加成問題。不過,我們也要冷靜地思考一下問題的不同的性質。對於發達的經濟來說,他們的經濟結構已是高度穩定了,所以,制度的完善也許有助於乙個穩定的經濟結構的維持。

但對於乙個落後的和正在發展中的經濟來說,經濟結構並不穩定,經濟結構的變遷本身甚至就是經濟增長所要實現的目標。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所需要的不是近善近美的制度,而是制度的開放性和制度的創新空間。因為制度是歧視性的,制度對經濟活動的規制與約束會「遺漏」掉許多創新和新的獲利的空間。

同時,制度又是保護性的,制度的存在又會使已經在「制度內」的人們的利益受到制度的保護,趨於減輕外在競爭的壓力,從而在制度所規制的經濟底下,制度對人們的激勵也有可能趨於下降。所以我認為,我們沒有必要一味的去強調制度的重要與否、制度規範與否,特別是對於我們這種新興的市場經濟,也許更重要的是賦予「制度的創新」以新的內涵,承認那些「體制外」經濟活動的「合法性」,當然如今中國也正是這麼實現著。

制度是一種在共同體內為人們所知的、具備懲罰手段的規則,其目的主要是令人能夠對行為有所預見。為更好地發揮作用,一般、相對穩定、簡單、開放(普適性)是必要的。內在制度分為習慣、內化規則(倫理?

)、禮節以及正式的內在規則,與前三類不同,正式的內在規則體現了社會的組織性的懲罰。這種自發演進的規則自然可減少構造性無知,並具備某些特殊狀態下顯露的靈活性。與此相對,外在制度是指某種政治實體設計並執行暴力的懲罰的制度,既可以是普適的禁令、也能是專門的計畫指令和元規則。

它的優勢:一、清晰(編纂法典)

2、減少隨意性(程式)

3、三、壟斷的暴力(在使之較為可控的制度下)

4、第三方監督

五、集體行動

六、克服搭便車(強制稅收)

七、克服公地災難,建立小圈子以外的剛性規則。

制度經濟學作業

案例分析 基於打水制度的產權制度分析 姓名 林君泓 二學位 班級 1008106 學號 1100800130 學院 機電工程學院 專業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系 手機 151 郵箱 基於打水制度的產權制度分析 林君泓二學位 1100800130 案例 學生宿舍的開水一般由學校水房統一 需要用水的時候自己...

制度經濟學書單

據我所知單單把 制度學 作為一門學科教授的在中國的大學中還沒有。但是有其他以 制度學 結尾的學科,比如 新制度經濟學 制度經濟學 財務制度學 等等。乙個社會中政治制度 法律制度 經濟制度 文化制度比較重要,如果您想認真學習一下有關制度制定方面的學問,我建議您不妨先從法律制度以及經濟制度入手,而這方面...

如何學經濟學

如果你想系統地學習經濟學建議先修讀微觀經濟學再看巨集觀經濟學。當然如果沒有經濟學基礎的可以先修讀曼昆的 經濟學原理 經濟學基礎推薦 曼昆 經濟學原理 微觀推薦 平狄克寫的 微觀經濟學 或范立安寫的 巨集觀推薦 曼昆寫的 巨集觀經濟學 金融基礎方向推薦 公尺什金的 貨幣金融學 國際金融方向推薦 人大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