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經濟學作業

2021-06-12 10:22:06 字數 2670 閱讀 8655

案例分析

基於打水制度的產權制度分析

姓名:林君泓(二學位)

班級:1008106

學號:1100800130

學院:機電工程學院

專業: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系

手機:151********

郵箱:基於打水制度的產權制度分析

林君泓二學位 1100800130

案例:學生宿舍的開水一般由學校水房統一**,需要用水的時候自己去打。由於宿舍離水房比較遠,大家平時又忙著上課,於是宿舍中常出現沒有開水的現象。

偶爾有同學打水回來,又常常是自己沒來得及用就別被的同學用完了。久而久之,便出現了「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情況。

開水在日常生活中屬於必需品,可為什麼最後卻沒有人願意打水呢?

1 問題產生的原因

產權不明晰,為了明晰開水的產權,我首先要區分私人物品和共有資源。「私人物品是那種可得數量將隨任何人對它的消費或使用的增加而減少的物品。」它在消費或使用上具有兩個特點,競爭性和排他性。

在使用上沒有排他性,但有競爭性的物品則為共有資源。開水在使用上既具有排他性,又具有競爭性,在產權上應該是私人物品,但卻長期以來被當作了共有資源使用,於是由於產權不明晰便引發了一系列的問題。

2 產權不明晰引發的問題

2.1 機會主義行為

乙個人打的開水宿舍裡所有的人都可以用,這對於其他人而言顯然增加了效益,但卻損害了打水人的利益。開啟水缺乏激勵機制,用開水又缺乏約束機制,最後大家便都指望著搭便車,使用別人打的開水,存在著明顯的機會主義傾向。

2.2 不能有效地配置資源

一般而言,開水用於飲用的效率大於用於洗漱的效率,但宿舍成員卻經常在供水不足的情況下,先考慮了自己的利益,將大量的開水用於自己的洗漱,或者隨意浪費,致使其他成員常常連喝的水都找不到。我們說,在開水被當作共有資源使用的時候,它的使用是低效率的。

2.3外部性問題

當乙個人用被視為共有資源的開水時,它減少了其他人對開水的享用。這種負外部性會破壞他人的利益,進而損害這個使用開水的人的個人自身利益。這樣常引發對資源的搶奪,造成宿舍裡的開水經常被一搶而空的現象,實則最終損害了大家的利益。

2.4 產生博弈行為

讓我們在完全資訊靜態博弈假定下建立乙個支付矩陣來分析在現有條件下宿舍成員的博弈行為。假設乙個宿舍只有兩個人,甲和乙。如果甲和乙都打水,他們的效用值都為2;如果只有一方打水,另一方搭便車,因為打水方需要付出勞動,而且未能得到所有的效用,那麼打水方的效用值只有1,而搭便車的一方不需要勞動,並且得到了資源,其效用值為3;如果雙方都不打水,那麼他們的效用值都為0。

博弈結果

如上圖所示,甲乙雙方要實現效用最大化,能達到帕累託最優的選擇是(2,2),但實際上最終納什均衡最可能卻是(0,0),因為沒有乙個人願意主動偏離均衡狀態而使自己蒙受利益方面的損失。

3 解決措施

3.1明晰產權

要提高共有資源的使用效率,要麼採取一定的管制,要麼將共有資源變成私人物品,考慮採取哪一種方法要比較交易成本。在這裡,採取管制的交易成本比較大,因為為避免很小的損失要付出大得多的談判費用,比如為使打水承諾完全實現而引起的約束成本,合作各方校正事後的錯誤所引起的爭吵成本等,為了節約這些交易成本,不如考慮將共有資源變為私人物品。

只有明確開水是私人物品,從保護自身利益出發,其所有者在使用時才必然考慮到成本,而將水用在最該用的地方,並會減少浪費的行為,管制成本自然極小。

而且,明晰了產權關係,開水的所有者出於對自身利益的追求,就會自動尋找在現有條件下最節約交易費用的行為方式,使私人效率和宿舍效率盡量統一起來。

3.2 合作使每個人過得更好

理性的人考慮機會成本與邊際成本。打水最大的機會成本在於花費在往返路上的時間,在體力允許的情況下,多打一壺水的邊際成本是很低的。如果採取輪流打水的制度(但水是私人物品的產權依然應該明確),大家的收益都是比較高的。

讓我們從博弈的角度來考慮這種制度的可行性。

我們需要有乙個能滿足彼此效益最大化的制度,使宿舍成員普遍感覺到,遵守新制度的期望效用將大於現有制度的效用。上面我們已經分析,如果開水是共有資源,博弈的最終結果是誰都沒有水喝。

讓我們來看看當開水作為私人物品時各合作成員可能採取的博弈行為及其效用。

同樣假設乙個宿舍只有兩個人,甲和乙。如果甲和乙合作輪流打水,他們的效用值都為2;如果只有一方願意合作,另一方的合作就無從談起,各自的效用值都只能為1。顯然,這個時候理性的人在產權明確的前提下,會考慮選擇合作。

3.3 通過談判建立激勵和約束機制

「『科斯定理』告訴我們這樣乙個潛含的邏輯,就是通過建立法律制度能夠消除私人間達成協議的障礙。這既可使私人對資源配置的不一致行為所造成的損害最小化,又可以使阻礙私人在資源配置問題上達成合作的障礙最低化。」

基於以上分析,我們知道,宿舍成員就開水問題進行協商的交易成本是比較低的,所以同樣可以通過建立一種新的制度,解決宿舍成員在打水問題上的矛盾。比如建立風險的制約機制,使激勵與約束相統一。例如,如果規定,簽訂協議的成員,不打水就不能用水,一次不打水就需要加打兩次水,否則強制退出。

如果成員對協議不滿意,可以中途退出。

4 結論

根據以上分析,要解決宿舍無人打水的問題,宿舍成員可在確定開水私有的前提下,達成輪流打水的協議,並規定相應的激勵與約束機制。

諾思指出:「制度是一系列被制定出來的規則,守法程式和行為道德倫理規範,它旨在約束福利效益最大化的個人行為。」 一項制度的變革往往涉及不用的利益主體,各主體利益保障或改進的制度條件可能很不相同。

所以,雖然制度的變遷有時會損害一部分人的利益,但從整個社會的角度出發,我們還是要選擇交易成本最低的制度,使資源得到有效配置。

旅遊經濟學作業

5 有專家提出雙休日制度調整為1 3休假制度,即在國家法定假日總量不變前提下,實行乙個星期工作6天,休假1天,而下乙個星期工作4天,休假3天。同時三個 周仍保留。如何看待這一休假制度?如果實行,對旅遊業有什麼影響?答 支援。在現行的雙休日制度下,由於週末只有兩天時間,人們一般僅限於家門口式的 旅遊。...

管理經濟學作業

一 答 由企業價值最大化公式 以及題幹內容可得 1.雖然skywest公司的利潤率受到限制,但由於企業本身的利潤情況前後變化未能明確體現,故假設skywest公司的預期利潤不變 2.由於delta和united兩家公司將承擔skywest的大部分運營成本 燃油成本,提高載客率,管理機票 等一系列措施...

投資經濟學作業

1 簡述投資的含義,投資有哪些特點?投資經濟學的主要研究內容?投資的含義 投資以投資領域為客體,investment 指投資者當期投入一定數額的資金而期望在未來獲得回報,所得回報應該能補償 1 投資資金被占用的時間 2 預期的通貨膨脹率 3 未來收益的不確定性。投資也可定義為貨幣轉化為資本的過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