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經濟學作業

2023-02-01 20:45:04 字數 3099 閱讀 9749

1、 簡述投資的含義,投資有哪些特點?投資經濟學的主要研究內容?

投資的含義:投資以投資領域為客體,(investment)指投資者當期投入一定數額的資金而期望在未來獲得回報,所得回報應該能補償:(1)投資資金被占用的時間;(2)預期的通貨膨脹率;(3)未來收益的不確定性。

投資也可定義為貨幣轉化為資本的過程。可分為實物投資、資本投資和**投資。前者是以貨幣投入企業,通過生產經營活動取得一定利潤。

後者是以貨幣購買企業發行的**和公司債券,間接參與企業的利潤分配。 投資活動是投資主體的經濟行為,投資的目的在於獲取收益。投資涉及到最基本的三方面為:

投資主體、投資動機和目的、投資載體。

1.投資主體:具有獨立投資決策權並對投資負有責任的經濟法人或自然人。

2.投資動機或目的:獲取預期的效益

財務效益——表現為:專案的盈利能力、創匯能力、投資**能力和還貸能力;

經濟效益——表現為:專案對增加社會總產品和和國民收入的能力;

社會效益——專案對社會的貢獻。

3.投資載體:資金、有形資產(土地使用權、裝置和廠房等)和無形資產(商標、專利、技術秘密等)

概括起來說,投資的含義包括:

投資是目前價值的犧牲。

投資是資產現在使用權的轉讓。

投資是收入向資產的轉換。

投資是資本的形成。

投資是資本品的價值。

投資是**和債券的購買。

投資的特點:

1、 投資領域的廣闊性和複雜性

投資有很多領域,很多行業,其中大的方向有實體經濟投資和虛擬經濟投資。投資是一項複雜的過程,從投資到收益需要經過中間很多個環節,每個大的環節又可細化為若干小環節。

2、 投資活動的墊付性

投資的目的在於預期收益,但要想獲得預期收益,就必須得預先墊付一定量得投資資金,以為獲得預期收益提供必要的物質和條件。

3、 投資週期的長期性

投資從開始墊付資金到獲得收益需要乙個很長的時間,不同投資有不同的週期,具體投資週期的長短,視投資的性質和投資的各個周轉環節長短而定。

4、 投資實施的連續性和波動性

首先,投資是乙個連續的不斷的過程,要想獲得連續不斷的收益,就需要乙個連續性的投資以維持投資到收益過程的連續性。投資的實施又具有波動性,不同時期可能需要不同的投資量。具體視迴圈過程中投資的需要而定。

5、 投資收益的風險性

任何投資行為都有一定的風險性,風險的大小與預期收益成正比,預期收益大風險也大,即面臨未來損失的機率大。預期收益小則相對風險也小。

投資經濟學的主要研究內容:

投資經濟學的內容由其研究物件所確定,研究物件——投資領域的經濟關係和投資運動規律以及其他經濟規律在投資領域的表現形式。所以依據研究物件投資的主要內容有:

1、投資增長與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的一般運動規律;

2、投資主體

3、投資資金的性質、形成與資金籌集的一般原理與運動規律:

4、投資資金的分配原理及其規律,包括投資規模、分配規模、分配結構、年度投資與在建總投資等分配原則和固有規律;

5、投資資金在使用過程中的控制和管理規律,包括投資的微觀決策、專案管理、管理體制等;

6、投資資金的**規律、風險與決策

7、**投資

依據巨集微觀層面看,投資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又可分為

1、 投資的基本概念

2、 投資與經濟發展的關係(gdp、物價、就業、可持續發展)

3、 投資資金

4、 投資的調控

5、 投資環境

6、 企業投資

7、 企業的融資

8、 風險投資

9、 企業併購

10、 企業投資的保值與增值

11、 **投資

其中前五點屬巨集觀層面,後六點屬於微觀層面

2、投資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主要有哪些研究方法?

研究物件:投資領域的經濟關係和投資運動規律以及其他經濟規律在投資領域的表現形式。從巨集觀的研究範圍看,投資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社會投資運動規律及其在社會投資運動中所發生的各種經濟關係;

從微觀的研究範圍看,投資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各投資主體的投資行為、特點及其對國民經濟的影響,其中包括投資組織、投資市場和投資工具等。

研究方法:

1、理論聯絡實際方法

它的要求要點是一是要有理論,二是理論聯絡實際。針對投資經濟學來說,就是要將現有的投資經濟學理論與實踐中的投資相結合進行研究分析,從而得出比較準確的結論和為現實提供指導性建議,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投資經濟學科的理論知識。

2、 系統分析和動態分析相結合

系統分析的主要任務是將在系統詳細調查中所得到的文件資料集中到一起,對組織內部整體管理狀況和資訊處理過程進行分析。它側重於從業務全過程的角度進行分析。系統分析方法的具體步驟包括:

限定問題、確定目標、調查研究收集資料、提出備選方案和評價標準、備選方案評估和提出最可行方案。

動態分析(dynamic analysis),經濟學動態分析是以客觀現象所顯現出來的數量特徵為標準,判斷被研究現象是否符合正常發展趨勢的要求,探求其偏離正常發展趨勢的原因並對未來的發展趨勢進行**的一種統計分析方法。

通過系統分析和動態分析相結合的方法會使得對問題的分析研究更科學、更嚴謹,得出的結論也更可靠。

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結合

定性分析就是對研究物件進行「質」的方面的分析。具體地說是運用歸納和演繹、分析與綜合以及抽象與概括等方法,對獲得的各種材料進行思維加工,從而能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達到認識事物本質、揭示內在規律。

定量分析是對社會現象的數量特徵、數量關係與數量變化的分析。主要注重在了解事物本質的基礎上通過定量研究更深入更理性的認知事物的本質。

通過定量分析與定性分析相結合,使投資經濟學研究的結果更深入、更透徹。

科學地借鑑西方投資學的研究成果

西方投資學發展到現在是已經是一門相當成熟的學科,裡面有很對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的理論體系和知識,通過科學系統地借鑑其成果,能使得投資經濟學發展進步更快。

投資經濟學的理論基礎:

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投資經濟理論

1.馬克思的剩餘價值理論和資本積累理論

2.產業資本迴圈理論

3.社會總資本運動的有關理論

二、現代西方投資經濟學的投資經濟理論

1.投資乘數理論

2.加速原理

3.西方經濟增長理論

4.「投入——產出」分析理論

5.「成本——收益」分析方法

《投資經濟學》作業題

第一章1.投資的基本含義。2.投資的實質與分類。答 投資的實質是資金的運動過程,通過人類有目的的的活動,使投資資金遵循一定途徑不斷迴圈與周轉運動,實現價值的增值,為人類創造更多的財富。按投資運用方式的不同,可將投資分為直接投資和間接投資。直接投資按性質不同又可分為固定資產投資和流動資產投資 間接投資...

投資經濟學

2006年4月投資經濟學 發布日期 2009 4 3 9 15 17點選次數 1255 2006年4月河北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投資經濟學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的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答案,並將其號碼寫在題幹後面的 內 1 投資者通過購買有價 以使資本增值的投資行為稱為 a...

制度經濟學作業

案例分析 基於打水制度的產權制度分析 姓名 林君泓 二學位 班級 1008106 學號 1100800130 學院 機電工程學院 專業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系 手機 151 郵箱 基於打水制度的產權制度分析 林君泓二學位 1100800130 案例 學生宿舍的開水一般由學校水房統一 需要用水的時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