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經濟學

2022-05-21 03:19:36 字數 851 閱讀 4799

1.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的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是什麼。

答:企業短期目標是多樣化的,只有統籌兼顧,充分呼叫各方面的積極因素,才能把企業辦好。企業的長期目標是實現企業長期利潤最大化。

2. 管理經濟學有哪些理論支柱,他們對提高管理決策的科學水平有什麼重要意義?

答:理論支柱有:建立經濟模型;邊際分析法;需求彈性理論;關於市場機制和市場競爭的理論原理;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機會成本原理;貨幣的時間價值。

意義:確保管理決策的科學性,大大提高了人們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從事決策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3. 會計利潤與經濟利潤的區別以及計算經濟利潤的意義和方法。

答:會計利潤與經濟利潤的區別:只有經濟利潤才是決策的基礎,會計利潤不能用於決策。

計算經濟利潤的意義是資源優化的配置器,它指引人們把資源用於最有價值的地方。方法是:經濟利潤等於銷售收入減去機會成本。

4. 試述機會成本概念及其計算。

答:機會成本的概念是如果一項資源既能用於甲用途,又能用於其它用途(由於資源的稀缺性,如果用於甲用途,就必須放棄其它用途),那麼資源用於甲用途的機會成本,就是資源用於次好的、被放棄的其它用途本來可以得到的淨收入。

5. 外顯成本和內含成本概念及其計算。

答:外顯成本:企業實際支出,通常能在會計賬上表現出來。內含成本:指非實際支出,是會計賬上為表現出來的支出,它等於機會成本和外顯成本的差值。

經濟利潤=銷售收入—(外顯成本+內含成本)。

實踐能力考核

答:企業利潤:可以分為會計利潤、經濟利潤和正常利潤。

例如:當乙個公司投資專案時,利用會計利潤來計算企業的盈虧情況,以便投資者作為投資、**稅收的根據。通過經濟利潤來確定該項目的投資是否合理;通過正常利潤來確定受否投資該專案。

管理經濟學

1 機會成本。一種資產採用目前用途而非次優用途所放棄的價值。2 邊際成本。由一單位產量變化量帶來的總成本的變化量。3 邊際收入。由一單位產量變化量帶來的相關總收入的變化量。4 邊際利潤。由一單位產量變化量帶來的總利潤的變化量。5 彈性。某一自變數的相對變化所引起的因變數的相對變化,公式 y的百分比變...

管理經濟學

管理學院 韓德超期末考試 班級姓名學號 考試時間 2小時 滿分 100分 請用鋼筆或簽字筆將全部答案書寫在答題紙上 試卷需與答題紙一併上交。試題一企業決策的重要依據 在印表機市場上,彩色噴墨印表機和墨盒的定價很反常,彩色噴墨印表機一台售價僅為 300 人民幣,低價很誘人,使得很多有計算機的使用者購買...

經濟學管理A卷

華南農業大學期末考試試卷 a卷 2011 2012學年第 1 學期考試科目 管理學 考試型別 閉卷 考試考試時間 120 分鐘 學號姓名年級專業 10信管 班 注意 所有試題的答案請寫在答題紙上,非答題紙上作答一律無效。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請將正確選項前字母填在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