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綜合性學習教案設計聽,花開的聲音》 七年級必修

2022-10-12 19:15:06 字數 1190 閱讀 6376

專案創意:

1、通過活動,引導同學們關注自我、認識自我、關愛生命、珍愛生命,激發同學們的自我意識及生命意識。

2、促進同學們與父母的情感溝通,了解自己的成長履痕,激發同學們對父母養育之恩的感激之情;增強對自我、對他人、對社會的責任感。

3、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鍛鍊學生動手能力及創造能力,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4、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文的能力、口語交際能力、寫作能力,促進同學們讀寫聽說能力的整體發展。

專案名稱:聽,花開的聲音

時間範圍:2023年9月底——10月中旬

主要活動:自己設計與製作「成長影集」、請父母為自己寫「成長寄語」、挑選**並附「文字說明」、為自己畫像寫「成長文章」、活動表彰並完成「總結報告」,裝訂形成班級「第一次合影」集。

過程描述:

一、激發學生參與活動興趣,明確活動目的。

進入初中,同學們的生活又翻開了新的一頁。新的同學、新的老師、新的集體,都渴望著相互的認識與了解、彼此的溝通與交流。同時在上了第一單元以「人生」為主題的文章後,更需聯絡自身生活實際,體味人生,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與生命意識,從而使同學們關注自我、認識自我、關愛生命、珍愛生命。

二、學生自己設計活動方案,明確活動步驟。

1、十一七天長假我班語文就只布置了一項特殊的作業——製作「成長影集」。在假期要完成如下活動:

⑴自己設計與動手製作「成長影集」,並命名。

⑵向父母了解自己的成長故事,請父母為自己寫「成長寄語」。

⑶精心挑選「成長**」,自己設計編排,並為每張**附上「文字說明」。

⑷為自己畫像——寫「這就是我」的作文或其它「成長文章」。

2、10月8日進行「影集展覽」及評選表彰,完成「總結報告」。

3、10月中旬裝訂「成長文章」,形成一(4)班的「第一次合影」集。

三、學生設計製作「成長影集」,注重過程體驗。

㈠創造性地製作「成長影集」,個性化地為影集命名。

1、絕大多數同學沒有直接用從市場上買的「成品」。有不少同學是在家中巧妙利用紙板、閃光紙等材料自己動手製作的像冊;有的是在「成品」的基礎上給予了加工、改造。如有的將像冊形狀設計成了乙個「愛心」形;有的將封面設計成了一串串足印:

有的在封面畫上了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還有的是一顆新芽……這些設計都體現了學生潛在的創造性。

2、「影集」的命名,更是豐富多彩,富有個性化。如「聽,花開的聲音」、「成長履痕」、「金色童年」、「格格歷險記」、「永恆的瞬間」……等等。語言優美,富有詩意。

我對初語綜合性學習的感悟

摘要 綜合性學習就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從學生的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中提出課題研究或專題活動的全過程中主動地獲取知識 應用知識 解決問題,並獲得親身參與的體驗 經驗,學會分享與使用,培養蒐集 分析和利用資訊的能力和對社會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等。我們要使學生所學知識在實踐中進行應用,在應用中進行鞏固,培養適...

《走進田園》綜合性學習活動教學設計

設計理念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應是語文實踐,讓學生更多地直接接觸語文材料,在大量的語文實踐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 語文綜合性學習有利於學生在自主活動中全面提高語文素養,培養學生創新精神。教學目標 知識 技能目標 了...

節約用水綜合性學習教學活動設計

教學目標 1 初步了解淡水資源嚴重匱乏是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話題,了解我國是嚴重缺水的國家之一,樹立節約用水的環保觀念,並樂意宣傳 2 激發學生節約用水的道德情感,明確節約用水是我們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3 學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節約用水的生活小事。教學準備 1 八隻蘋果,八把小刀。2 製作標語用的彩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