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設計複習題答案

2022-10-11 06:36:02 字數 4948 閱讀 8572

這是面試時較長問的題目!!

填空題:

1.汽車是由動力、 底盤、車身、電器儀表等四部分組成的。

2.概念設計是指從產品創意開始,到構思草圖、出模型和試製出概念樣車等一系列活動的全過程。

3.按照乘用車發動機的布置形式,乘用車的布置形式主要可分為發動機前置前輪驅動(ff), frrr 三種。

4.影響選取軸數的因素主要有汽車的總質量、道路法規對軸載質量的限制和輪胎的負荷能力以及汽車的結構等 。

5.整車整備質量是指車上帶有全部裝備,加滿燃料、水、但沒有裝貨和載人時的整車質量 。

6.汽車的軸荷分配是指汽車在空載或滿載靜止狀態下、各車軸對支承平面的垂直負荷,也可以用佔空載或滿載總質量的百分比來表示 。

7.汽車動力性引數包括最高車速、加速時間、上坡能力、比功率和比轉矩等。

8.汽車的燃油經濟性用汽車在水平的水泥或瀝青路面上,以經濟車速或多工況滿載行駛百公里的燃油消耗量來評價。

9.汽車最小轉彎半徑是指轉向盤轉至極限位置時,汽車前外轉向輪輪轍中心在支承平面上的軌跡圓的半徑 .

10.影響汽車最小轉彎半徑的因素有汽車本身的因素(包括汽車轉向輪最大轉角、汽車軸距、輪距及轉向輪數)、法規及使用條件(有關的國家法規規定和汽車的使用道路條件) 。

11.汽車的制動性是指汽車在制動時,能在盡可能短的距離內停車且保持方向穩定,下長坡時能維持較低的安全車速並有在一定坡道上長期駐車的能力 。

12.汽車舒適性是指汽車為乘員提供舒適的乘坐環境和方便的操作條件 。

13.汽車發動機的氣缸有直列 、 v型和水平對置三種排列形式。

14.乘用車的車身由機艙 、 客艙和行李艙三部分組成。

15.乘用車車身基本形式有折背式 、 直背式和艙背式三種。

16.在總體布置中,進行運動檢查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從整車角度出發進行運動學正確性的檢查;對於有相對運動的部件或零部件進行運動干涉檢查 。

17.目前廣泛採用的摩擦離合器主要包括主動部分、從動部分、 壓緊機構和操縱機構等四部分。

18.在扭轉減振器中扭轉剛度和阻尼摩擦元件間的阻尼摩擦轉矩是兩個主要引數,決定了減振器的減振效果。

19.離合器摩擦片所用的材料主要有石棉基材料 、 粉末冶金材料和金屬陶瓷材料。

20.汽車工作的道路條件越複雜, 比功率越小 ,變速器的傳動比範圍越大。

21.變速器齒輪有直齒圓柱齒輪和斜齒圓柱齒輪兩種。直齒圓柱齒輪僅用於低檔和倒檔。

22.變速器換檔機構有直齒滑動齒輪 、 嚙合套和同步器換擋三種形式。

23.增加的變速器的檔位數,能夠改善汽車的動力性和燃油經濟性以及平均車速 。

24.變速器的傳動範圍是指最低擋傳動比與最高擋傳動比的比值。

25.影響最低傳檔傳動比選取的因素有: 發動機的最大轉矩和最低穩定轉速所要求的汽車最大爬坡能力 、 驅動輪與路面間的附著力、主減速比和驅動輪的滾動半徑以及所要求達到的最低穩定行駛車速等。

26.變位齒輪主要有兩類: 高度變位和角度變位 。

27.變速器齒輪的損壞形式主要有: 輪齒折斷 、 齒面疲勞剝落 、 移動換擋齒輪端部破壞以及齒面膠合 。

28.變速器齒輪多數採用滲碳合金鋼 ,其表層的高硬度與心部的高韌性相結合,可以大提高齒輪的耐磨性及抗彎曲疲勞和接觸疲勞的能力。

29.同步器常有常壓式、 慣性式和慣性增力式三種。

30.無級變速傳動器(cvt)是指速比可以實現無極變化的變速器 。

31.十字軸萬向節的損壞形式主要有十字軸軸頸和滾針軸承的磨損,十字軸軸頸和滾針軸承碗工作表面出現壓痕和剝落 。

32.驅動橋一般是由主減速器、 差速器 、 車輪傳動裝置和橋殼等組成。

33.驅動橋分斷開式和非斷開式兩類,驅動車輪採用獨立懸架時,應選用驅動橋,驅動車輪採用非獨立懸架時,應選用斷開式驅動橋。

34.懸架是由彈性元件 、 導向裝置 、 減震器 、 緩衝塊和橫向穩定器等組成。

35.對於不同結構的獨立懸架,其結構特性不同,評價時常從以下幾方面進行: 側傾中心高度, 車輪定位引數的變化 , 懸架側傾角剛度和橫向剛度 。

36.機械式轉向器方案有齒輪齒條式, 迴圈球式 , 蝸桿滾輪式和蝸桿指銷式。

37.轉向器的正效率是指功率從轉向軸輸入,經轉向搖臂軸輸出所求得的效率 。反之稱為逆效率。根據逆效率大小不同,轉向器又分為可逆式 、 極限可逆式和不可逆式之分。

38.齒輪齒條式轉向器的齒輪多數採用斜齒圓柱齒輪 。

39.目前已有的車速感應型動力轉向機構,有電控液壓動力轉向機構和電動助力轉向機構兩種。而用於乘用車的電動助力轉向機構的轉向器均採用電動助力轉向機構 。

40.路感強度指的是作用在轉向盤上力矩的增量與對應的轉向器輸出力增量的比值 。

41.任何一套制動裝置都是由制動器和制動驅動裝置兩部分組成的。制動器主要有摩擦式 、 液力式和電磁式幾種形式。根據制動力源的不同,制動驅動機構一般可分為簡單制動 、 動力制動和伺服制動三大類。

42.從能量的觀點來看,汽車制動的過程即是汽車的機械能的一部分轉變為熱量而耗散的過程 。

分析問答題:

1.汽車設計設計任務書包括哪些內容。p5

答:1〉可行性分析,其內容包括市場**,企業技術開發和生產能力分析,產品開發的目的,新產品的設計指導思想,預計的生產綱領和產品的目標成本以及技術經濟分析等。

2> 產品型號及其主要使用功能,技術規格和效能引數。

3> 整車布置方案的描述及各主要總成的結構、特性引數;標準化、通用化、系列化水平。

4> 國內外同類汽車技術效能的分析和對比。

5> 本車擬採用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

2.為了保證離合器具有良好的工作效能,設計離合器應滿足哪些基本要求。p52、53

答:1.在任何行駛條件下,既能可靠的傳遞發動機的最大轉矩,並有適當的的轉矩儲備,又能防止傳動系過載。

2.接合是要完全、平順、平和,保證汽車起步時的沒有抖動和衝擊。

3.分離時要迅速、徹底。

4.從動部分轉動慣量要小,以減小轉檔變速器齒輪間的衝擊,便於換檔和減小同步器間的磨損。

5.應有足夠的吸熱能力和良好的通風散熱效果,以保證工作溫度不致過高,延長其使用壽命。

6.應能避免和衰減傳動系的流轉振動,並具有吸收振動、緩和衝擊和降低雜訊的能力。

7.操縱輕便、準確、以減輕駕駛員的疲勞。

8,作用在從動盤上的總壓力和摩擦材料的摩擦因數在離合器工作過程中變化要盡可能小,以保證有穩定的工作效能。

9.具有足夠的強度和良好的動平衡,以保證其工作可靠,使用壽命長。

10.結構因簡單、緊湊、質量小,製造工藝性好,拆裝、維修、調整方便等。

3.為保證變速器具有良好的工作效能,在汽車設計時對變速器有哪些基本要求。p78

答:1.保證汽車有必要的動力性和經濟性。

2. 設定空檔,用來切斷發動機動力向驅動輪的傳輸。

3. 設定倒檔,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4.設定動力輸出裝置,需要是能進行功率輸出。

5.換檔迅速、省力、方便。

6.工作可靠。汽車行駛過程中,變速器不斷有跳檔、亂檔以及換檔衝擊等現象發生。

7. 變速器應當有高的工作效率。

8.變速器的工作雜訊低。

4.為保證萬向傳動軸具有良好的工作效能,汽車對萬向傳動軸有哪些基本要求。 p114

答:1.保證所連線的兩軸的夾角及相當位置在一定範圍內變化時能可靠而穩定的傳遞動力。

2.保證所連線的兩軸盡可能等速運轉。由於萬向節夾角而產生的附加載荷、振動和雜訊在允許的範圍內,在使用車速範圍內不應產生共振現象。

3.傳動效率高,使用壽命長,結構簡單,製造方便,維修容易等。

5. 傳動軸總成的不平衡有哪些影響因素。如何降低傳動軸總成的不平衡度。p132

答:萬向節中十字軸的軸向串動、傳動軸滑動花鍵中的間隙、傳動軸總成兩端連線處的定心精度、高速迴轉時傳動軸的彈性變形、傳動軸上點焊平衡片是的熱影響等因素,都能改變傳動軸的不平衡度。

提高滑動花鍵的耐磨性和萬向節花鍵的配合精度、縮短傳動軸長度並增加其彎曲剛度,都能降低傳動軸的不平衡度。

6. 分析說明在對驅動橋的設計中,應滿足哪些基本要求。p135

答:1,選擇適當的主減速比,以保證汽車在給定的條件下具有最佳的動力性和燃油經濟性。

2.外廓尺寸小,保證汽車具有足夠的離地間隙,以滿足通過性要求。

3.齒輪及其他傳動件工作平穩,雜訊小。

4,在各種載荷和轉速工況下有高的傳動效率。

5,具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以承受和傳遞作用於路面和車架或車身間的各種力和力矩,在此條件下,盡可能降低質量,尤其是簧下質量,以減小不平路面的衝擊載荷,提高汽車行駛平順性。

6,與懸架導向運動協調;對於轉向驅動橋,還應與轉向機構運動協調。

7,結構簡單,加工工藝性好,製造容易,維修,調整方便。

7. 分析說明在懸架設計中應滿足哪些效能要求。p174

答:1,保證汽車有良好的行駛平順性

2.具有合適的衰減振動的能力。

3,保證汽車具有良好的操縱穩定性。

4,汽車制動或加速時,要保證車身穩定,減少車身縱傾,轉彎時車身側傾角要合適。

5,有良好的隔聲能力。

6,結構緊湊,占用空間要小。

7,可靠的傳遞車身和車輪之間的各種力和力矩,在滿足零部件質量要小的同時的還要保證有足夠的強度和壽命。

8. 分析說明獨立懸架和非獨立懸架的特點。p175

答:非獨立懸架:左右車輪用一根整體軸連線,在經過懸架與車架(或車身)連線。汽車行駛平順性較差;獨立懸架:左右車輪通過各自的懸架與車架(或車身)連線,汽車行駛平順性較好。

9. 試分析說明對汽車轉向系設計時應滿足哪些要求。p219

答:1,汽車轉彎行駛時,全部車輪應繞瞬時轉向中心旋轉,任何車輪不應有側滑。2.

汽車轉向行駛後,在駕駛員鬆開轉向盤的條件下,轉向輪能自動返回到直線行駛位置,並穩定行駛。3,汽車在任何行駛狀態下,轉向能都不能產生自振,轉向盤沒有擺動。4,轉向傳動機構和懸架導向裝置共同工作時,由於運動不協調使車輪產生的擺動應最小。

5,保證汽車有較高的機動性,具有迅速和小轉彎行駛能力。6,操作方便。7,轉向輪碰撞到障礙物後,傳給轉向盤的反衝力要盡量小。

8,轉向器和轉向機構的球頭處,有消除因摩損而產生間隙的調整機構。9,在車禍中,當轉向軸和轉向盤由於在車架或車身變形時,轉向系應有能使駕駛員免遭或減輕傷害的防傷裝置。10,進行運動校核,保證轉向輪和轉向盤轉動方向一致。

汽車材料複習題

一 名詞解釋題 每題2.5分,共10分 1.強度 指金屬材料在靜載荷作用下,抵抗變形和破壞的能力。2.衝擊韌性 金屬材料在衝擊載荷作用下抵抗破壞的能力。3.汽油的蒸發性 指汽油由液體轉化為氣體的效能。4.粘溫效能 是指潤滑油的粘度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的關係。二 填空題 每空格 分,共 0分 1.載荷是...

汽車構造複習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 bj1061型汽車是屬於 c a 客車 b b 轎車 c c 貨車 d d 越野汽車 2 對於4 4型汽車,其驅動輪數為 a a 4 b b 2 c c 8 d d 6 3 為了保證活塞能正常工作,冷態下常將其沿徑向做成 b 的橢圓形。a 長軸在活塞銷方向 b 長軸垂直於活塞銷方...

汽車理論複習題

第一章測試題班級姓名學號 1.汽車各種效能中最基本 最重要的效能是 a.通過性動力性平順性經濟性 2.高速行駛時,汽車主要克服 a.加速阻力功率滾動阻力功率空氣阻力功率坡度阻力功率 3.越野車的最大爬坡度應能達到 a.20406080 4.高速行駛時,汽車主要克服 a.加速阻力功率滾動阻力功率空氣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