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重大危險源監理細則

2022-10-11 05:45:04 字數 4138 閱讀 9329

嘉信藍海華府工程施工安全重大危險源

監理細則

編制審批

深圳市萬晟建設管理****

子2023年2月

1.1工程名稱: 嘉信藍海華府工程

建設單位: 深圳市中銀信置業****

設計單位: 中國建築集團****深圳設計院

施工單位: 中國華西企業****

監理單位: 深圳市萬晟建設管理****

工程位址: 深圳市鹽田區沙頭角街道沙深路於海濤路交匯處

1.2本工程位於深圳市鹽田區沙頭角中英街關前沙深路與海濤路交匯處的東北側,場地北東面臨東河公園,總用地面積9391平方公尺,建築為高層建築,高度99.85公尺,設3層地下室。

建築平面布置主要由1號樓(32f)、2號樓(32f)、3號樓(32f)、屋頂花園(3f)及中庭(上空)組成。結構形式為框支剪力牆結構,高層建築採用樁基礎,基礎持力層採用強度高、變形小的中等風化、微風化層,建築 0.00相當於絕對高程為5.

4m二、本工程施工安全重大危險源

1、 深基坑及基坑支護;

2、 2公尺以上的高空作業;

3、 幕牆施工;

4、 鋼結構吊裝;

5、 建築起重機械裝置安裝和拆除;

6、 垂直交叉作業工程;

7、 高度超過24公尺的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懸挑式外腳手架、卸料平台;

8、 4.5公尺以上(含4.5公尺)模板支架工程;

9、 腳手架施工;

10、防火工程。

實施對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的動態控制,降低和消除危險因素,避免施工現場及周圍人員**、財產損失、環境破壞等意外的潛在不安全因素。不發生四級及以上安全生產事故,堅決杜絕重大**事故,減少一般事故,以強有力手段實施安全施工監理,使現場安全施工達到深圳市一流水平,爭取獲得深圳市安全文明施工雙優工地的稱號。

五、重大危險源監理崗位職責分工

(一)、總監理工程師(安全主任)的監理職責

1、 主持制定監理部重大危險源監理細則。

2、 明確監理部施工安全重大危險源監理目標。

3、 明確監理部相關人員施工安全重大危險源監理職責分工。

4、 對施工企業辨識出的專案重大危險源種類、數量、臺帳制度及制定的重大危險源監控的技術安全措施、安全施工方案進行審查,並出具書面審查意見。

5、 需進行專家論證的的重大危險源,檢查施工企業是否按規定組織了專家論證,並在實施過程中指定專人監控施工企業嚴格按專項方案施工。

6、 檢查監理部監理制度、監理目標、相關監理人員監理職責執行落實情況。

7、 督促施工單位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方針、嚴格執行國家現行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安全生產的規章和標準。

8、 督促檢查施工單位落實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安全管理組織架構及職責分工、明確本工程施工的安全生產指標、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設定專職安全員等;

9、 嚴格審查施工單位、分包施工單位的資質;審查專案經理、安全員、特殊作業人員的資格。

(二)、土建、安裝組的安全監理職責:

2、 編制本工程施工安全重大危險源監理細則。

3、 嚴格審查總包及分包施工單位的資質;審查專案經理、安全員、特殊作業人員的資格。

4、 嚴格審查總包及分包施工單位編制的重大危險源安全專項施工方案,及時提出補充意見。

5、 監督施工企業設定重大危險源公示牌並對公示牌內容的更新實施監督。

6、 對施工單位的班前重大危險源交底情況進行抽查,形成書面檢查記錄並備案。

7、 定期檢查施工單位重大危險源安全資料歸檔情況。

8、 對重大危險源的施工進行全過程的旁站監理,並按規定形成旁站監理記錄。對現場存在的安全隱患提出書面整改意見,並跟蹤督促施工單位落實整改。

9、 參與高支模的搭設情況的驗收。

(三)、安全員監理職責

1、 負責監理部重大危險源監督檢查工作;

2、 審查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中的有關重大危險源的內容;

3、 檢查施工單位重大危險源落實情況,針對施工中重大危險源和安全中的薄弱環節,進行研究並提出措施,督促施工單位整改;

4、 定期巡視施工現場,定期檢查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內業資料,並將檢查的結果記錄在監理月報中,發現安全隱患應及時制止,並擬發《安全隱患通知單》,處理結果記錄在監理日誌中,定期向監理部安全主任上報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情況。

5、 每週監理例會上,檢討安全監理情況、安全隱患和整改期限,對施工現場存在的安全問題整改不合格或不及時的情況,向施工單位發出書面整改通知單;

6、 識別與評價施工單位的施工安全重大危險源情況,並提出獎懲意見;

7、 每月20日,編制《安全監理月報》,並經安全主任審核後報公司安委會;

8、 每月30日,編制《安全及文明施工監理報告》,並經安全主任審核後報深圳市施工安全監督站;

9、 如有安全事故發生及時向安全主任報告,參與或協助安全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工作。

(四)、檔案文員安全監理職責:

1、 負責監理部形成的重大危險源安全監理資料的整理歸檔工作。

2、 定期檢查各施工單位重大危險原始檔資料的歸檔情況,及時發現施工單位安全資料中存在的問題,向安全主任匯報情況,由安全主任安排專業工程師督促施工單位整改。

1、 對施工企業辨識出的重大危險源種類、數量、臺帳制度及制定的重大危險源監控的技術安全措施、安全施工方案進行審查;

2、 對設定重大危險源公示牌及公示牌內容的更新實時監控,及時要求施工單位整改;

3、 對施工單位班前活動情況進行抽查,並形成書面檢查記錄備案;

4、 對需要進行專家論證的重大危險源,檢查施工企業是否按規定組織了專家論證,在施工過程中專人監控施工企業嚴格按安全專項施工方案施工;

5、 監督施工企業落實重大危險源的情況,遇到未落實的應及時書面要求施工單位整改,遇到重大安全事故隱患排除前或排除過程中無法保證安全的,責令施工單位從危險區撤出作業人員或暫時停止施工;

6、 每月對工程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狀況進行分析,並上報深圳市安全監督站;

7、 高支模在澆築混凝土前,施工企業自檢合格後,由總監、專業監理工程師參加,共同對高支模的搭設情況進行驗收;

8、 專業監理工程師對重大危險源的施工進行全過程的旁站監理,並按規定形成旁站監理記錄。

9、 安全專業知識如《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建築施工門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28-2000)、《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99)、《龍門架及井架物料提公升機安全技術規範》(jgj88-92)、《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施工公升降機》(gb10052-1996)、《建築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gb5144-94)、《起重機械安全規程》(gb6067-85)等相關規範、規程的學習。

10、 建築基坑施工的安全監理工作主要體現在:經審批的施工組織設計安全保證措施是否落實、支護措施是否可靠、基坑支護是否進行變形監測、上下通道設定是否符合要求、施工作業是否有違章指揮及違章作業現象等;

11、 臨邊洞口及高處作業的安全監理工作主要體現在:臨邊(陽台、樓板、屋面等)及洞口(樓梯口、電梯井口、預留洞口、通道口)的防護設施是否符合要求及落實責任人、「三寶」(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是否正確使用等;

12、 腳手架的安全監理工作主要體現在:腳手架的安拆施工方案是否經審批、搭設完成後有無驗收手續、腳手架基礎的設定是否符合要求、各桿件(掃地杆、立桿、大小橫桿、剪刀撐、拉接點)的設定是否符合要求、腳手板及防護棚的鋪設是否符合要求、整體提公升腳手架的安全裝置是否齊全有效等;

13、 高支模工程施工的安全監理工作主要體現在:施工方案是否經審查審批、支撐系統有無設計計算、支撐系統搭設及模板存放是否符合要求、支撐系統搭設完成後有無驗收手續、支拆模板時有無設定警戒線及監護人員等。

14、 建築施工現場機械裝置的安全監理工作主要體現在:生產許可證及產品合格證等有關證件的審查、操作人員的持證上崗檢查、裝置安裝及拆除方案的審批及落實、裝置安全裝置的配備及檢查、裝置使用前的驗收手續檢查、裝置使用過程的巡查等;

15、 物料提公升機(龍門架、井字架)的安全監理工作主要內容有:架體制作、限位保險裝置(停靠裝置、極限限位器、緩衝器等)、纜風繩及連牆桿、鋼絲繩、樓層卸料平台防護、吊籃、架體的基礎、傳動系統、聯絡訊號、捲揚機操作棚、避雷裝置等;

16、 塔吊的安全監理工作主要內容有:力矩限制器、限位器(超高、變幅、行走限位)、保險裝置(吊鉤、捲筒、爬梯保險)、附牆裝置與夾軌鉗、路基與軌道、電氣安全、多塔作業等;

17、 外用電梯的安全監理工作主要內容有:安全裝置(防墜裝置、門連鎖裝置、限位裝置、樓層防護門、聯絡訊號及避雷裝置等)、載荷控制、架體穩定(基礎、附牆、架體垂直度)、電氣安全等。

重大危險源7重大危險源培訓計畫

工程重大 危險源培 訓計畫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關於 兩防 重大危險源安全培訓教育計畫 為了搞好安全生產教育,增強職工安全生產意識。普及職工安全技術知識,增強職工安全防護能力,現根據上級二防宣傳精神,以及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安全教育的有關規定,制定安全教育制度如下 1 全體員工培訓 1 施工班組全體職...

建築工程重大危險源監理細則

觸控螢幕生產線專案工程 重大危險源 監理 實施細則 專業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 監理單位 章 日期目錄 一 總則2 二 應編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的工程專案範圍2 三 應組織專家進行施組論證審查的工程專案範圍3 四 安全專項施工方案基本內容要求4 五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專項方案內容要求。5 ...

9重大危險源監控制度

渝飛礦山工程 重大危險源監控制度 第一部分總則 第一條為了認真貫徹落實我公司 安全生產責任制 對全公司範圍內的重點作業場所潛在的危險源 點 通過危險評價作危險度分級,分出輕重緩急,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嚴格控制作業場所潛在的危險因素,加強我公司安全生產的目標化 科學化管理,確保員工在生產勞動過程中的安...